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经阴道超声诊断早期宫外孕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检查在早期宫外孕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95例宫外孕患者经阴道超声检查的超声特征并进行分析。结果经阴道超声诊断早期宫外孕95例,经手术病理、临床确诊93例,诊断率符合97。9%,其中输卵管未破裂型60例,输卵管流产型33例,黄体血肿误诊为宫外孕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检查在早期宫外孕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95例宫外孕患者经阴道超声检查的超声特征并进行分析。结果 经阴道超声诊断早期宫外孕95例,经手术病理、临床确诊93例,诊断率符合97.9%,其中输卵管未破裂型60例,输卵管流产型33例,黄体血肿误诊为宫外孕2例。结论 经阴道超声检查显像对宫外孕的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早期宫外孕;诊断


    Clinical  value of tran-vagina-ultrasound in early diagnosis of extrauterine pregnancy

    LIAO Hai-li.The Fourth Peoples Hospital of Chenzhou,Chenzhou 42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tran-vagina-ultrasound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ectrauterine pregnancy.Methods  The ultrasonic character  of  95 cases of extrauterine pregnancy that were diagnosed by TV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95  cases were diagnosed extrauterine pregnancy by TVS,93 cases were diagnosed by postoperative pathology.97.8% cases were diagnosed accurately.60 cases were diagnosed unrupture of tubal pregnancy.33 cases were diagnosed tubalabortion,2 cases of luteal haematoma were diagnosed extrauterine pregnancy with mistake.Conclusion  TVS helps to early diagnosis or differentiation diagnosis of extrauterine pregnancy.

    [Key words]  tran-vagina-ultrasound;early extrauterine pregnancy;diagnosis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也是孕产妇死亡的原因之一,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且宫外孕的症状及体征不典型。随着医学超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经阴道超声的广泛应用,对早期宫外孕能做出准确的诊断。本文收集了2005~2007年经阴道超声检查诊断的早期宫外孕95例,现将其诊断经过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了95例术前经阴道超声诊断宫外孕病例,年龄18~40岁,平均29岁。停经33~54天,平均42天。其中尿妊娠试验阳性52例,弱阳性13例,84例血HCG阳性,65例不规则阴道流血,43例有腹痛史。

    1.2  仪器和方法  采用Volusn 730彩色多普勒诊断仪,阴道探头,频率5~9 MHz,扫查角度为160°。按常规将阴道探头套上避孕套,常规消毒,轻轻放入患者阴道内,多切面仔细观察子宫、双附件区及盆腹腔的变化,重点观察宫腔内有无妊娠囊、附件区有无包块及其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与卵巢关系及血流情况,了解包块内有无妊娠囊及妊娠囊内有无胚芽及心管搏动,及盆腔有无积液。

    2  结果

    经阴道超声诊断早期宫外孕95例,经手术病理确诊93例,诊断率符合97.9%,其中输卵管未破裂型60例(63.2%),流产型输卵管妊娠33例(34.7%),黄体血肿2例误诊为宫外孕(1周后宫腔内见妊娠囊声像)。早期宫外孕肿块的声像分为两种类型。

    2.1  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  患者无腹痛或轻微腹痛。声像图显示子宫腔内未见妊娠囊,左侧或者右侧附件区,卵巢外见直径1~3 cm的圆形环状中等回声包块,环壁为0.5~1.0 cm的强回声,中央为液性暗区,边界清,呈典型输卵管环征,部分液暗区内可见卵黄囊及胎心搏动(图1、图2)。双侧卵巢大小形态正常。盆腔和腹腔无液暗区。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示输卵管环周边血流丰富,多普勒检查到滋养层血流,有胎心搏动处可见闪烁血流信号。此组60例,约占63.2%,其中有15例可见胎芽及心血管搏动。

    2.2  流产型输卵管妊娠  患者有腹痛但不剧烈,多有肛门坠胀感。声像显示子宫旁或者卵巢周边可见边界不清的不规则包块(图3、图4),大小不等,约1.5~5.0 cm,内部回声杂乱,高低回声均可见,子宫周围或者后方液暗区,量较少,深度约2.5~3.0 cm。CDFI显示包块周边和内部血彩不丰富,未检查到滋养层血流信号,部分未见彩色血流。此组33例,约占34.7%。

    3  讨论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随着盆腔炎发病率的增高,宫外孕也有增高的趋势。宫外孕破裂后造成大量出血,严重时可引起休克,危及患者生命,如能在其破裂之前早期做出诊断采取治疗,不但大大减少患者的危险和痛苦,尤其对未育的患者保留输卵管功能提供了可能性[1]。孕卵着床输卵管后,滋养层穿透极薄的输卵管内膜,直接侵蚀输卵管肌层及微血管,引起局部出血。输卵管壁薄弱,管腔狭小,不能适应胚胎的生长发育,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输卵管流产或输卵管妊娠破裂[2]。而在流产和破裂前,患者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及体征,给诊断造成困难,而早期宫外孕的包块多数较小,腹部超声显示不够清晰。经阴道超声检查具有高分辨率,贴近病变组织,具有不受肥胖、肠气、干扰,不用憋尿等优点,且比经腹部超声对宫外孕的诊断更早、更为准确,图像更清晰,容易发现小包块,同时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可早期诊断宫外孕,避免宫外孕破裂的发生,目前我院已常规使用于确诊宫外孕检查的首选项目。

    3.1  经阴道超声检查早期宫外孕的声像图特征  (1)子宫体积增大,或增大不明显,宫腔内未见妊娠囊,内膜增厚。(2)子宫外、附件处、卵巢旁见输卵管环或者不规则实质性包块。(3)盆腹腔见游离液体及血凝块。笔者认为对于有停经史的患者,不管是否有早孕反应,需要排除宫外孕时,都应常规进行TVS,对于尿HCG阳性、阴道出血经腹部超声检查宫腔内未见明显妊娠囊时,更应高度怀疑宫外孕可能;对于一些不规则阴道出血,无停经史,无早孕反应,尿早早孕弱阳性,检查体征不典型或超声图显像仅有一侧附件包块者,更应综合分析,密切观察,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尽早明确诊断。

    3.2  早期宫外孕的主要鉴别诊断  (1)未破裂型宫外孕与黄体囊肿:黄体血肿是由于排卵后卵泡膜破裂,引起出血,血液潴留在卵泡或黄体腔内形成的,由于出血量不同,声像多样化,但还是可以从两个方面鉴别。首先,位置不同,黄体血肿位于卵巢内,宫外孕包块位于子宫外;其次,彩色多普勒,黄体周边可显示环绕的一圈或半圈血流信号,而宫外孕包块周边无彩色血流环,但能探及特征性滋养层血流频谱;曾经就因没有仔细分辨清黄体与卵巢关系,将2例黄体血肿晚期声像误诊为宫外孕,1周后复查均在宫内找到妊娠囊声像。(2)流产型宫外孕与盆腔炎性肿块:炎性肿块患者有明显的下腹疼痛,发热,无停经史、阴道流血等症状,消炎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包块缩小或消失,HCG阴性,白细胞增高有助于鉴别。

    典型的宫外孕临床诊断并不困难,但对于症状不典型,包块较小的宫外孕,经阴道超声因其不受腹部脂肪厚度、肠气干扰,不用憋尿等优点,更贴近子宫及病变组织,能够较腹部超声更早,更清晰显示子宫、卵巢及周边宫外孕小包块,从而提高诊断率。使用阴道超声多普勒检查,结合HCG测定,可作为早期宫外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对宫外孕的保守治疗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 章芬美,潘农.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能量图诊断异位妊娠的价值.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5):391-392.

2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28-429.


作者单位: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廖海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