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胃憩室2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4cm大小凸出腔外的椭圆形囊袋(图1),边缘锐利,轮廓光滑,有一狭颈与胃底相连,可见黏膜伸入其内。5cm、宽约4cm凸出腔外的囊袋(图2),边缘光滑,立位憩室如悬挂一个小圆底烧瓶,并可见三层不同透亮度阴影,即气体、分泌液、钡剂,憩室内钡剂排空较慢,在胃排空后还有钡剂滞留于憩室内。胃憩室主要依靠X线钡餐造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胃憩室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76岁,胃部不适伴烧灼感2年,饥饿时明显,服药无明显改善,饮食较好,行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影像学表现:胃底近小弯后壁见1个约2.4 cm×1.4 cm大小凸出腔外的椭圆形囊袋(图1),边缘锐利,轮廓光滑,有一狭颈与胃底相连,可见黏膜伸入其内。例2,患者,男,47岁,上腹部疼痛不适1个月,加重2天。有结核史多年,身体消瘦,精神欠佳,饮食尚可,行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影像学表现:胃底下部小弯侧见1个长约8.5 cm、宽约4 cm凸出腔外的囊袋(图2),边缘光滑,立位憩室如悬挂一个小圆底烧瓶,并可见三层不同透亮度阴影,即气体、分泌液、钡剂,憩室内钡剂排空较慢,在胃排空后还有钡剂滞留于憩室内。

   2  讨论

  胃憩室是少见病,检出率为0.01%~0.18%,贲门区占80%,好发于中年人,大多数单发,也有多发病例报告。憩室的病因尚有争论,多数学者认为胃憩室形成机制主要为胃底环肌缺如,斜行肌薄弱,加上贲门区有主要血管经过增加压力,进食后在胃内压的作用下,逐渐形成胃壁局限性向外膨出[1],还有学者认为是先天性的。胃憩室主要依靠X线钡餐造影检查时发现,典型的胃憩室X线诊断并不困难,主要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凸出腔外的囊袋影,边缘光滑,有一狭颈与胃腔相连,黏膜伸入其内,较大的憩室立位时可见钡、液、气分层,憩室内的钡剂排空较慢,合并炎症囊袋形态不规则,边缘毛糙,钡剂充盈不均匀。胃底憩室有时会与胃良性溃疡相混淆,根据囊袋轮廓光滑,有狭颈,并可见黏膜伸进憩室内等特点,并结合临床症状不难鉴别。纤维胃镜对诊断也有一定的帮助[2],胃镜所见:憩室入口呈圆形,边缘规则清楚,周围黏膜完全正常而无浸润现象,并可见黏膜皱襞直接进入囊内,憩室口处看到有规律性收缩,口的大小可以改变。

【参考文献】
  1 尚克中,陈九如.胃肠道造影原理与诊断.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245-247.

2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022-1023.


作者单位: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盟阿左旗吉兰太医院

作者: 段金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