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CT对早期老年性痴呆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CT早期老年性痴呆诊断价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所占比例不断提高,老年痴呆(Alzheimer&rsquo。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高达1200万的老年痴呆患者,其发病率65岁以上为5%,70岁以上为10%,80岁以上为30%,到了85岁以上则高达40%,成为现代社会老年人的主要致死疾病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CT 早期老年性痴呆 诊断价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所占比例不断提高,老年痴呆(Alzheimer’s disease,AD)的发病率日趋增高,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老年人脑健康问题也愈来愈受到社会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高达1200万的老年痴呆患者,其发病率65岁以上为5%,70岁以上为10%,80岁以上为30%,到了85岁以上则高达40%,成为现代社会老年人的主要致死疾病之一,而且其致残率也较高,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存质量,因此对老年痴呆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随着临床对老年痴呆症的深入研究及神经影像学诊断技术的发展,头颅CT检查在AD的早期诊断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将我们对早期AD患者的CT诊断情况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年龄在60~65岁的早期痴呆患者20例,男8例,女12例。文化程度:大学及以上2例,高中3例,初中6例,小学及文盲9例。另选年龄及文化程度与其相同的正常对照组20例。

    1.2  临床表现  20例早期痴呆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为:(1)记忆力下降;(2)思维和判断能力下降;(3)性格及情感的改变;(4)语言表达能力减退;(5)注意力不集中、定向力减退。

    1.3  检查方法  (1)CT检查:常规头颅CT平扫,测量5个脑CT参数,即额角指数、三脑室宽度、侧脑室体部指数、外侧裂宽度及额叶脑沟宽度。(2)基础检查:所有患者由资深的神经科医生参照DSM-Ⅲ-R的诊断标准并按长谷川简易智能(HDS)量表及简易神经状态检查量表(MMSE量表)进行智能损害的筛送。对正常对照组的人员进行全面体检及相关实验室检查,长谷川量表的得分均≥31分。

    2  结果

  CT所显示脑室扩大和脑沟增宽等萎缩性变化与一般老年脑所见相仿,在早期病例常不能与老年脑相区别[1]。本组病例中相对特殊之处为颞叶内侧受累较重,颞叶萎缩明显,表现为颞角、侧裂池和海马池扩大比其他部位更为明显,扩大可以为一侧或双侧不对称性,而且其中有8例AD患者出现脑白质密度的改变。两组所测得CT参数见表1。表1  早期痴呆组与正常对照组脑CT参数测量值对比结果显示,早期老年痴呆患者,其脑沟及脑室的宽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尤以文化程度较低的女性表现为著。

    3  讨论

  正常人在55~65岁以后逐渐出现脑萎缩[2],这种随年龄增长的变化属于生理性萎缩。而本组早期老年痴呆患者的CT参数均大于正常对照组,如三脑室加宽,外侧裂增宽,额角指数减小等,均表明其不同于生理性的萎缩,属于病理性的萎缩。额颞叶主要与人体的智能活动有关,而老年痴呆患者的最早表现常常是记忆力的下降,这与我们看到的本症颞叶受累最严重正好相符,Delleon等也证实本病患者的颞叶萎缩最为明显(13.8%,P<0.001%)[1],主要表现为颞叶皮质萎缩和海马回密度减低,侧脑室颞角扩大。上述颞叶改变在AD的出现率达95%,而正常人老年脑中出现率仅为30%[3]。此外,与其他原因脑萎缩相比,本症第三脑室扩大较明显[4]。颞顶叶白质密度的降低,反映了髓鞘的溶解和神经轴突的损伤,提示轴突完整性的退化和皮质连接的丧失。综上所述,CT作为一种影像学检查手段,神经心理行为测试的补充,可以提高对早期AD的诊断,对AD的早期发现及预防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沈天真,陈星荣.神经影像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69.

2 马黎,金耀卿.老年性痴呆40例脑CT变化分析.浙江中西结合杂志,2004,14(8):499.

3 宋国良.现代全身CT检查诊断与图像解析使用手册.北京:北京科大电子出版社,2005,290.

4 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224.


作者单位:内蒙古满洲里,满洲里市第一医院影像科 内蒙古满洲里,满洲里市中蒙医院内科

作者: 姜美娟,王忠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