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脑白质疏松症临床及影像学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白质疏松症的临床及影像学特点,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方法收集50例病例,根据脑白质疏松症(LA)的CT及MRI表现特征及诊断标准,结合相关文献对其临床及影像特点进行分析。结果LA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影像学表现是发现脑白质损害的重要手段。结论LA是大脑白质脱髓鞘,根据临床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白质疏松症的临床及影像学特点,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方法 收集50例病例,根据脑白质疏松症(LA)的CT及MRI表现特征及诊断标准,结合相关文献对其临床及影像特点进行分析。结果 LA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影像学表现是发现脑白质损害的重要手段。结论 LA是大脑白质脱髓鞘,根据临床及影像学表现,可以早期检出并干预LA所致的智能及体能的隐匿性衰退。

【关键词】  脑白质疏松症;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

脑白质疏松症(leukoaraiosis,LA)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一组影像学所描述的临床综合征,最早由加拿大神经学家Hachinski[1]于1987年提出的一个影像学诊断术语,随着影像学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为探讨LA临床及影像学特点,本文收集50例病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病例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51~88岁,平均71.4岁,临床表现头晕、头痛、恶心20例(40%);肢体偏瘫、运动障碍16例(32%),有高血压24例(48%)。

    1.2  检查方法  全部采用美国GE公司生产的Prospeed Advantage型全身螺旋CT行颅脑常规扫描及鑫高益公司OPER-0.3开放式永磁型MRI扫描。

    2  结果

    2.1   LA临床表现不一  多数患者见于脑卒中,但正常老年人也可见,其他可见于一氧化碳中毒、多发性硬化、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及正常颅压脑积液患者,多出现步态异常。

    2.2   CT表现  双侧大脑白质内有斑片状或弥散性低密度,边缘模糊呈月晕状,CT值低于脑白质,不强化。常两侧对称,侧脑室周围及放射冠区明显。早期病灶常累及侧脑室额角,严重者两侧脑室扩大,边缘不整。常与腔隙性脑梗死并存。

    2.3   MRI表现  在T1加权像上呈等或低信号,T2加权像上呈高信号,反转序列(IR)为高信号。

    3  讨论

    3.1   病理机制及临床表现  LA是一种非特异性大脑白质改变,综合文献报道笔者认为LA形成与缺血性脑损伤关系最为密切,由于支配大脑深部脑白质的深穿支动脉为终末动脉,很少或完全没有侧

    支循环,使脑白质对缺血易感,由于年龄、高血压及其他血管危险因素造成颅内小动脉结构变化,最终导致脑血流调节机制改变,发生脑白质异常[2],高血压和小动脉硬化是本病的病理基础[3]。本组病例尚见发生于CO中毒和正常颅压脑积水。临床表现不一,多数患者见于脑卒中,但正常老年人也可见,由于记忆、情绪、行为等活动有关的纤维联系分别通过脑室周围形成环路,常引起记忆、计算、定向等认知能力障碍。笔者认为认知能力损害与LA部位和程度有关,在MRI上LA的严重性与脑室扩大呈正相关[4],有必要按照LA部位和程度进一步研究LA患者的临床特征。

    3.2  影像表现

    3.2.1  CT表现  (1)双侧大脑白质内有斑片状或弥散性低密度,边缘模糊呈月晕状CT值低于脑白质,不强化。常两侧对称,侧脑室周围及放射冠区明显。(2)早期病灶常累及侧脑室额角,以后向侧脑室周、枕叶和发展。(3)严重者两侧脑室扩大,边缘不整。(4)常与腔隙性脑梗死并存。(5)胼胝体及白质与侧脑室三角区之间不会受累。

    3.2.2  MRI表现  长T1或长T2,在T1加权像上呈等或低信号,T2加权像上呈高信号,反转序列(IR)为高信号。

    3.3  鉴别诊断  成人脑白质低密度灶见于很多情况,LA应与下列一些疾病相鉴别[5]。(1)多发性硬化:发病年龄轻,可累及胼胝体,急性期有强化;(2)单纯性脑梗死:常为单侧发病,累及皮质,相应区域脑萎缩发生早。(3)脑积液:其低密度主要在侧脑室前角周围,不发展到半卵圆中心,侧脑室前角形态呈空泡状,其角呈钝角。还需要与特发性脑白质病鉴别,如脑脊髓膜炎、中毒、缺氧、病毒感染、皮质动脉硬化性脑病及类似白质疏松病变的相关皮质下脑病鉴别。

    LA确切的临床意义尚不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人衰老过程的一部分,并与人的智力和认知损害的疾病有关,它可以影响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通过影像学检查,可以准确直观地显示病灶大小、部位、分布,从而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本病提供必不可少的资料。

【参考文献】
  1 Hachinski VC,Potter P,Merskey H.Leukoaraiosis.Arch Neurol,1987,44(1):21-23.

2 秦绍森,玛依努尔,盛爱珍.脑白质疏松症影像及临床研究.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3):198-200.

3 Pantoni L,Garcia JH.Pathogenesis of leukoartosis.Stroke,1997,28:652.

4 秦琴保.脑白质异常的研究及意义.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7,5(1):17.

5 祝玉芬,冯连元,郭平珍,等.脑白质稀疏症的影像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11):757-760.


作者单位:山东日照,日照市五莲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