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加注生理盐水多层螺旋CT尿路造影术在泌尿系统造影技术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在泌尿系统造影中的技术与效果。方法泌尿系统螺旋CT扫描的病例40例,其中20例注射造影剂90~100ml,对比20例加注100ml生理盐水,扫描包括常规平扫、动脉期、肾实质期和延迟期,进行三维重建显示全尿路。结果加注生理盐水缩短延时全尿路充盈时间,造影剂清晰显示泌尿系全程的解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在泌尿系统造影中的技术与效果。方法 泌尿系统螺旋CT扫描的病例40例,其中20例注射造影剂90~100 ml,对比20例加注100 ml生理盐水,扫描包括常规平扫、动脉期、肾实质期和延迟期,进行三维重建显示全尿路。结果 加注生理盐水缩短延时全尿路充盈时间,造影剂清晰显示泌尿系全程的解剖结构,以及病变和尿路之间的空间关系。结论 注射造影剂,加注生理盐水延时尿路造影CT扫描,提高全尿路显影率,并缩短全尿路充盈时间。

【关键词】  多层螺旋CT;泌尿系;增强造影;生理盐水;三维成像

多层螺旋CT尿路造影术(multislice spiral computed tomography urography,MSCTU),是在尿路高密度对比剂充盈高峰期进行兴趣区的连续容积扫描,经计算机图像后处理获得全尿路三维图像。CT对显示肾内收集系统和输尿管的可信性未确定,主要问题是很难得到一组肾内收集系统和输尿管均完全显影的图像[1]。为此,我们采用了给病人注射对比剂后加注生理盐水的方法,通过对20例单纯注射碘对比剂的CTU与20例加注生理盐水CTU的比较,对全尿路显影并充盈的时间进行比较,探讨这种检查方式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患者分两组进行了CTU检查,男27例,女13例,年龄17~76岁,平均46.5岁。临床症状疑有肾肿块或其他肾实质异常,有血尿、腹痛、尿路梗阻等症状,3例盆腔肿瘤切除术后进行全尿路CT造影。

    1.2  设备  为西门子CT扫描系统SOMATOM Sensation 16。参数:电压120 kV,有效160 mAs,旋转速度0.5 s/365°,扫描层厚16 mm×1.5 mm,螺距1~1.2,容积扫描模式,横断面重建图像层厚2 mm,重建间隔1.2 mm,重叠30%~50%,重建滤过函数B31f,标准算法重建。

    1.3  注射方案  造影剂输送系统为日本Dual Shot GX,A、B双筒。一组注射非离子型造影剂300 mgI/ml,总量90~100 ml,注射速率2.8~3.0 ml/s;二组加注100 ml生理盐水,注射速率1 ml/s。

    1.4  扫描方案  扫描前嘱患者饮水,检查前30 min不再排尿,先平扫后试针,以防造影剂的高密度影与结石、钙化无法区分。扫描范围从肾上极到耻骨联合下缘,扫描方向从头往脚,屏气后螺旋采集。全部患者均行平扫、肾动脉期(18~25 s)、肾实质期(70~80 s)、排泄期(肾盂充盈期180 s)的延时增强全尿路扫描和延迟15~30 min扫描。如果膀胱区没有病变,肾动脉期、肾实质期和肾盂充盈期,可以只包括两肾区。

    1.5  图像显示方法  主要重建技术包括多平面重建(MPR)横断面和冠状面,容积再现重建(VR),最大密度投影(MIP)等多种方法,有时也用曲面重建(CPR),在具体使用中根据不同的疾病,选择不同的重建技术。

    2  结果

    一组20例单纯注射对比剂80~90 ml,肾盂输尿管全段及膀胱充盈15 min显示3例,17例延时至30 min,肾盂输尿管下段及膀胱全尿路显示14例;二组20例加注100 ml生理盐水,肾盂输尿管全段及膀胱15 min显示充盈18例,2例单侧输尿管梗阻未充盈,健侧肾盂输尿管全段及膀胱充盈。

    结果表明,螺旋CT泌尿系统可同时观察尿路和肾实质,远段输尿管最难显示,但通过补充生理盐水,15 min尿路全段显影比例达90%,与仅注射造影剂比较,加注生理盐水能明显改善输尿管下段的显影情况,且明显缩短全程显影所需时间。

    3  讨论

    螺旋CT泌尿系统成像是指经静脉注入造影剂后,最终经肾脏的分泌功能使肾盏、肾盂及输尿管、膀胱充盈,利用CT对受检层面进行连续的容积扫描,然后运用计算机进行图像后处理,从而一次性获得包括肾盏、肾盂、输尿管、膀胱在内的整个立体显示的泌尿系成像的技术,完全可以满足临床对肾、输尿管及膀胱病变的诊断,也能准确的判断异位肾、萎缩肾和双尿路等变异。虽然可发现许多肾脏收集系统的病变,但有缺点,首先,要获得三维重建图像需要20~30 min,成为MSCTU在时间上的局限性[1]。当输尿管含有一定浓度的对比剂时,会掩盖输尿管结石,造成对结石的漏诊,所以行CTU是常规先平扫,再做碘过敏试验;膀胱处于半充盈状态,对输尿管下端形成一定的压力,经输尿管进入膀胱的造影剂减缓,故输尿管下段容易显示。

    由于CTU缺乏常规螺旋CT的早期增强表现,因此对肾脏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受到限制。根据文献报道,皮质期增强扫描对于多血供的肾肿瘤,特别对小肾癌的诊断及其与肾囊腺癌的鉴别诊断非常必要;实质期增强扫描,此时由于肾皮髓质集合小管系统充盈造影剂,肾实质均匀浓密强化,肿瘤表现为低密度,并且边缘更清楚,其肿瘤的显示率高于皮质期[2]。

    因此,本组的扫描方案设定有平扫、动脉期、肾实质期、肾盂充盈期及膀胱充盈期,对泌尿系统的病变不容易漏诊,缺点是患者需要多次扫描,接受的射线较多,具体病变可适当决定减少扫描次数。

    CTU检查的最关键问题是时间的选择,有的学者应用先行CT间隔平扫观察肾盂、输尿管充盈情况,来确定最佳扫描时间[3]。CTU检查的延迟期扫描尚没有统一的规范,在延迟30 min后扫描满意率达到较高水平。本组研究设置了注射对比剂后加注生理盐水的方法,结果表明加注生理盐水后,能明显提高远段输尿管的显影率,在补充生理盐水的情况下,与不加注盐水比较,泌尿系显影效果要好,提高了泌尿系全程显影的几率,同时缩短了全程显影的时间。

【参考文献】
  1 McTavish JD,Jinzaki M,Zou KH.Multi-detector row CT vrgraphy:comparison of strategies for depicting the normal vrinary collecting system.Radiology,2002,225:783-790.

2 周康荣.螺旋CT.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223-224.

3 游瑞雄,李银官,曹代荣,等.多层螺旋CT输尿管三维成像临床应用价值.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4,20(6):909-911.

(本文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537000 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