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9期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重点分析甲状腺癌的二维图像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状况,旨在探讨甲状腺癌的超声特征。方法120例甲状腺癌经二维超声了解其形态、边界、边缘、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内部有无微小钙化灶等,然后用彩色多普勒检查,观察其内部及周边有无血流情况。结果绝大多数甲状腺癌患者形态欠规则,边界欠清,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重点分析甲状腺癌的二维图像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状况,旨在探讨甲状腺癌的超声特征。方法 120例甲状腺癌经二维超声了解其形态、边界、边缘、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内部有无微小钙化灶等,然后用彩色多普勒检查,观察其内部及周边有无血流情况。结果 绝大多数甲状腺癌患者形态欠规则,边界欠清,边缘不整,内部为低回声或等回声,后方有衰减,40%内部有砂粒样钙化灶,彩色多普勒显示<1 cm者血流信号较少,>1.5 cm者血流信号丰富。结论 甲状腺癌的超声诊断价值应以二维图像为基础为重点,同时密切结合肿块的血流信号。

【关键词】  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

本文重点分析甲状腺癌的二维声像图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状况,旨在探讨甲状腺癌的超声特点,为临床提供诊断治疗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患者为我院2002年至2008年住院病人,全部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男30例,年龄21~70岁,女90例,年龄18~60岁,平均45岁。

  1.2 方法 仪器采用GES6和HPHD11彩超诊断仪,探头频率7.5~10 Hz,患者取仰卧位使颈部充分暴露,先做水平扫查,双侧对比,了解左右侧叶,峡部及颈部淋巴结肿大情况,再分别纵切、横切,仔细观察内部回声,必要时嘱患者做吞咽运动及向胸骨后方探测,记录病变范围大小及特点,彩色增益调至最大灵敏度而不产生噪音,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大小视血管而定,一般1.5~3 mm。

  2 结果

  本组超声显示率为100%,120例甲状腺癌全部显示。

  2.1 二维声像图特点

  2.1.1 形态 直径<1.5 cm的甲状腺癌80%呈现圆形,类圆形或椭圆形,直径>2 cm的甲状腺癌形态不规则。

  2.1.2 边缘 直径<1.5 cm的甲状腺癌边缘规则,光滑,直径>2 cm的甲状腺癌边缘不规则,可呈细小毛刺状、伪足状、花朵状或多结节状。

  2.1.3 内部回声 120例中110例表现为低回声,直径<1.5 cm的内部回声均匀,>2 cm者内部回声不均匀,局部出现无回声区,30%甲状腺癌内出现点状、细小砂粒样强回声钙化灶,10%出现粗钙化灶。

  2.1.4 后方衰减 绝大多数(约占90%)后方均伴有衰减。

  2.1.5 纵横比(L/T) 直径<1 cm的甲状腺癌L/T<1,直径>1.5 cm者L/T>1,平均1.5。

  2.1.6 癌结节数 78%甲状腺癌为单发结节,22%甲状腺癌为多发结节,其中结甲合并甲状腺癌者占8%,甲状腺瘤合并甲状腺癌者占4%。

  7颈部淋巴结转移:直径>2 cm的甲状腺癌80%出现患侧颈部淋巴结转移。

  2.2 甲状腺癌的血流信号检出率 直径<1 cm的甲状腺癌血流信号少,仅在内部可见低速高阻的动脉血流信号,直径>1.5 cm者甲状腺癌内部及周边血流信号丰富,动脉PSV>60 cm/s,RI 0.7~0.75偶见动静脉瘘形成。

  3 讨论

  二维成像及彩色多普勒技术的不断发展,使甲状腺癌的超声检出率、准确率、敏感率不断提高,经过与手术对比,总结出一些特点加以讨论。

  本文认为:甲状腺癌的结节绝大多数为单发(占78%),22%为多发结节,其中不容忽视的是甲状腺腺瘤合并甲状腺癌的占4%,结甲合并甲状腺癌的占8%,甲状腺癌的形态根据直径大小不同也不同,直径<1.5 cm的呈圆形、类圆形或椭圆形,直径>2 cm 的形态不规则,直径<1.5 cm的甲状腺癌的边缘规则,光滑,直径>2 cm的甲状腺癌边缘不规则,呈细小毛刺状,伪足状,花朵状,或多结节状。90%甲状腺癌表现为低回声,直径<1.5 cm者,内部回声均匀,直径>2 cm者,内部回声不均匀,局部出现无回声区,是因为肿瘤较大时出现坏死或囊性变,肿瘤的细胞大而重叠,间质少,声像图上很少形成强烈的反射界面,故以低回声为主,甲状腺癌内可出现点状,细小砂粒样钙化占30%,粗钙化占10%,绝大多数甲状腺癌后方均伴有衰减,直径<1 cm的甲状腺癌L/T<1,直径>1.5 cm者纵横比(L/T)>1,直径>2 cm的甲状腺癌80%出现患侧颈部淋巴结转移。笔者认为根据以上二维特点可提高甲状腺癌诊断的准确率,敏感率。

  由于肿瘤血管生长因子刺激肿瘤组织产生新生的毛细血管,从肿块四周嵌入内部,并随肿块生长,不断更新血管分布,增加血管数量,所以甲状腺癌>2 cm周边及内部血流信号丰富,而<1 cm者可见少许血流信号,说明恶性肿瘤的血管检出率与肿块大小有关,所以不能单靠彩色多普勒检出率判断甲状腺癌[2]。

  综合本组资料,笔者认为甲状腺癌的超声诊断应以二维为基础重点,同时密切结合肿块内是否检出血流信号及血流信号丰富程度及患侧颈部淋巴结是否转移,本组二维加彩色多普勒其准确率为93%,敏感率为98%。

【参考文献】
   1 张晋熙,姜王新.浅表器官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

  

作者: 王梅,孙杨柳,王宇,邱丽,郝艳香作者单位:1 13002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