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2期

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超声诊断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非均匀性脂肪肝的声像图特点。方法对66例确诊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回顾分析。Ⅲ型,弥漫非均匀浸润型37例(56。结论超声检查非均匀性脂肪肝,具有经济、迅速、方便和无创伤,准确率高的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分析非均匀性脂肪肝的声像图特点。方法对66例确诊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回顾分析。结果根据声像图特征分为Ⅰ型,局限浸润型10例(15.15%):Ⅱ型,叶段浸润型19例(28.79%);Ⅲ型,弥漫非均匀浸润型37例(56.06%)。结论超声检查非均匀性脂肪肝,具有经济、迅速、方便和无创伤,准确率高的特点。

【关键词】  非均匀性脂肪肝;超声诊断

          Non-uniformity of ultrasound diagnosis on fatty liverLIU Zhu-ping.You City of Zhuzhou,Zhuzhou 412300,China[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fatty liver in non-uniform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udio-visual.MethodsSixty six cases of confirmed non-uniformity in patients with fatty liver ultrasonography were reviewed.ResultsUltrasonographic features of the results based on two types Ⅰ-type,10 cases were limited invasive type (15.15%):Ⅱ-type,leaf paragraph invasive type were 19 cases  (28.79%);Ⅲ-type,diffuse infiltrating type of non-uniformity were 37 cases (56.06%).ConclusionUltrasonography in fatty liver with non-uniformity,has the economics,rapid,convenient and non-invasive,high accuracy rate.

  [Key words]non-uniformity fatty liver;ultrasonography diagnosis

  脂肪肝是一种临床常见病,近年来有上升趋势[1~2]。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病率正在逐年提高,已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非均匀性脂肪肝是肝脂肪不均匀分布所致,是脂肪肝的特殊类型,其在肝内表现形式多样,有些特征与肝占位相似,较难鉴别。现对66例已确诊的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分析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非均匀性脂肪肝患者共66例,男48例,女18例,年龄40~82岁,平均(45.6±5.5)岁。66例病例均接受腹部超声检查。

  1.2检查仪器使用日本ALOKA-SSD630、ALOKA-SSD1400实时超声显像仪,凸阵式探头,频率3.5~7.5 MHz。

  1.3检查方法受试者均晨间空腹,常规扫查肝、胆、脾;重点观察肝脏形态、大小及内部回声,肝内管道结构,对有脂肪肝内部图像特征作详细记录和统计。

  2结果

  2.1诊断标准参照文献[3]:Ⅰ型(局限性浸润型):显示为肝内小片状强回声光团;Ⅱ型(叶段性浸润型):脂肪浸润的范围较大,累及的区域正好与肝的叶段范围相吻合;Ⅲ型(弥漫性非均匀性浸润型):大部分肝实质被脂肪浸润,残存小片状正常区示弱回声区,这一型在非均匀性脂肪肝中较多见,易误诊为肝内肿瘤

  2.2检查结果66例非均匀性脂肪肝,分型为Ⅰ型10例(15.15%),Ⅱ型19例(28.79%),Ⅲ型37例(56.06%)。

  3讨论
   
  近年来,随着超声检查的普及,脂肪肝的检出率日渐增加。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脂类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转化等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使其保持动态平衡。在人体内,脂肪是以脂蛋白的方式进行转运,只要转运的某个环节发生异常,就会引起肝脏脂肪代谢障碍,脂质稳态性失调,肝脏摄取游离脂肪酸增加,内源性合成增多,线粒体氧化障碍和三酰甘油运转失调,造成脂肪在肝组织细胞内贮积,其量超过肝重量(湿重)的5%以上,或在组织学上有50%以上肝细胞脂肪化时,即称为脂肪肝。脂肪肝的危害是能引起脂肪性肝炎,进一步发展可导致肝硬化、肝衰竭乃至死亡。

  3.1非均匀性脂肪肝的特点超声声像图观察显示,弥漫性脂肪超声透声性差,远区衰减,肝内血管明显减少,纹理不清,这是由于肝细胞内的脂质是以脂蛋白颗粒的形式沉积的,这种微小的颗粒增加了声束传播中的界面,使得大部分声束发生反射、散射,很少部分声束发生透射、绕射,因而组织前部回声增强,组织后方回声衰减、失落[4]。非均匀性脂肪肝的特点是不均匀的脂肪浸润占据肝实质的大部分,呈高回声,边缘不整,其间夹杂的正常肝组织呈岛屿状相对低回声区,常使检查者产生错觉将正常肝区误为“病灶”。肝脏局灶浸润型脂肪肝呈高回声,边界较清楚,不规则,要与肝癌或肝血管瘤鉴别。与弥漫性脂肪肝相对而言,两者可互相转化。前期仅局限于小片肝实质,声像图表现为多发性强回声结节,继而可发展为非均匀性弥漫性脂肪肝。整个肝脏弥漫性浸润,仅残存小片正常或相对正常的肝实质区,多见于肝被膜下、胆囊床或门静脉主干分支区,好发于肝左叶,声像图上表现为在强回声性肝实质内,出现边缘清晰的弱回声区,呈类圆形或斑片状,但无肿块效应,无血管绕行或中断,甚至可见门静脉正常延伸入该区等声像图特征。

  3.2非均匀性脂肪肝应与肝内良性与恶性肿瘤声像图鉴别本组超声显示特征为肝内小片状强回声光团10例(15.15%),符合局限性浸润型;其次是脂肪浸润的范围较大,累及的区域正好与肝的叶段范围相吻合有19例(28.79%),符合叶段性浸润型;本组超声大部分肝实质被脂肪浸润,残存小片状正常区示弱回声区为37例(56.06%),弥漫性非均匀性浸润型,这一型在非均匀性脂肪肝中多见,易误诊为肝内肝瘤。小肝癌低回声型的图像:癌肿回声水平低于周围肝组织,边界清楚,内部回声均匀;肝脓肿早期声像图:早期局部水肿时,病灶呈现较清楚的低回声区,边界尚清楚,内部回声均匀;转移性肝癌低回声型声像图,癌肿边界清楚,形态规则,内部回声呈低回声,直径小于3 cm;再要同肝血管瘤声像鉴别,肝内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强回声,分布均匀,边界清晰,后方回声无衰减,瘤体与组织间有小血管的管道形相。笔者体会鉴别要点:(1)无包膜,周边无声晕;(2)正常组织的低回声区或脂肪浸润的强回声团内见有血管穿行,且血管无受压、浸润、变形、移位;(3)结合肝脏整体回声表现,非均匀性脂肪肝声像图的最大特征是占位效应。对各种影像检查仍难以确诊的病例,或是在脂肪肝基础上发生的肝癌、肝转移癌等诊断有难度时,可在超声引导下对低回声和强回声分别活检,对于明确诊断是有必要的。
   
  总之,脂肪肝的临床诊断困难,往往确诊需要肝穿刺病理确诊。超声检查作为一种无创、方便、经济、易重复、普及率高的检测手段,已被广泛应用于脂肪肝的临床诊断,很多临床医师也把超声检查作为诊断脂肪肝的首选方法[5]。患者肝穿刺病理不易接受,笔者认为超声检查简便、无痛苦、迅速、可以动态观察治疗效果,因此,超声检查可以为诊断脂肪肝提供重要依据。对是否有脂肪肝存在,可以为首选检查方法,超声检查可基本判定肝内脂肪的分布,做出弥漫性及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诊断,对预防及治疗脂肪肝病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王馥华,韩孝波.脂肪肝超声分型初步探讨.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2,3(1):22-23.

  2姚光弼.临床肝脏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550-558.

  3苏丽华,梁莹,递彦飞,等.非均匀性脂肪肝的超声研究.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2(4):55.

  4李汉英,袁莉芳,董常峰,等.超声组织定征对均匀脂肪肝分度的测量研究.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5,4(6):263.

  5季榕,姜波.B型超声对脂肪肝诊断指标体系及诊断价值的实验研究.实用肝脏病杂志,2007,10(4):223-225.

作者: 刘祝平作者单位:412300湖南,攸县中医院功能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