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急诊胸外伤120例X线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X线检查在胸外伤方面的多种表现及诊断价值。方法收集120例胸外伤病例,按照不同病理表现进行X线分析。结论X线检查是一种常规、方便、快捷的检查方法,在诊断胸外伤时有着重要价值。【关键词】急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X线检查在胸外伤方面的多种表现及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120例胸外伤病例,按照不同病理表现进行X线分析。结果 肋骨骨折95例,胸腔积血28例,液气胸8例,气胸8例,肺挫伤67例,创伤性肺气囊18例,肺血肿12例,支气管断裂和膈肌破裂各1例。结论 X线检查是一种常规、方便、快捷的检查方法,在诊断胸外伤时有着重要价值。

【关键词】  急诊;胸外伤;X线检查

 X-ray analysis of 120 cases of emergency chest trauma

  WANG Hui-xuan.Department of Imaging,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Zaoyang City,Hubei Province,Zaoyang 441200,China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multiple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tic value of X-ray examination in the thoracic trauma.Methods 120 cases of chest trauma were collected,and the radiologic findings were analyzed according to different pathological manifestations.Results There were 95 cases of fracture of rib,28 cases of haemothorax,8 cases of hydropneumothorax,8 cases of pneumatothorax,67 cases of pulmonary contusion,18 cases of traumatic pulmonary aerocyst,12 cases of pulmonary hematoma,one case of bronchial rupture and one case of diaphragmatic rupture in our group.Conclusion X-ray examination is a routine,convenient and shortcutting method,which is of great value in the diagnosis of chest trauma.

  [Key words] emergency;chest trauma;X-ray examination

  胸外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以闭合性创伤为多,重者常以急诊入院。胸部X线摄片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准确观察患者肋骨、支气管、肺脏、胸膜、纵隔等器官有无损伤及其损伤程度,为临床救治提供可靠依据。本文选择近年来在我院就诊的资料齐全的120例胸外伤急诊病例,进行X线分析,重点讨论了以往基层医院认识不足的肺挫伤、创伤性肺气囊、肺血肿、创伤性肺不张的发生机制和X线表现。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120例均为胸部闭合性创伤的急诊患者,其中男97例,女23例,男女比例约4∶1;年龄最大75岁,最小7岁,平均41岁,以20~50岁发病率最高。致伤原因多为车祸撞伤、挤压伤,少数为砸伤、跌落伤、牛顶伤及拳击伤。

  1.2 临床症状 与外伤类别和致伤程度有关,通常以胸痛、呼吸时加剧为主要症状,伴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多数病人有缺氧征象。

  1.3 X线检查 120例均摄有胸部正位X线片,能站立者摄取站立后前位片,临床症状重,不能站立者,摄取仰卧前后位片。照片要求是必须将双侧肋骨(或患侧肋骨)摄入片内,对怀疑有胸腔积液(血)或支气管断裂者,摄取了仰卧和站(坐)立两种体位的正位胸片。

  2 结果

  X线所见:肋骨骨折95例(79%),其中右侧42例,左侧43例,双侧10例;胸腔积液(血)28例(23%);液气胸8例(7%);气胸8例(7%);肺挫伤67例(56%);创伤性肺气囊18例(15%);肺血肿12例(10%);支气管断裂1例;膈肌破裂1例。

  3 讨论

  3.1 肺挫伤 X线表现主要以渗出性改变为主,可呈斑点状、条索状和片状云絮样改变,其中以片状云絮样改变多见,本组占68.5%(46例),也可几种表现同时存在。病变部位与受伤部位往往相符合,但亦可不符,可双侧同时发生,也可发生在对侧,此乃由于对冲性损伤所致[1]。本文有4例一侧受伤而双侧发病,占肺挫伤病例的6%,形成肺挫伤X线表现的病理基础是:肺挫伤时可导致肺血管、支气管、淋巴管和肺实质细胞的损害以及胸膜的挫伤,由于肺组织血管丰富,内源性炎性介质如血管活性胺类、前列腺素等含量较高,挫伤的肺组织可迅速发生血管充血扩张,通透性增高等一系列炎性反应,从而造成肺间质水肿。同时,肺泡微血管受损,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分泌减少,而导致渗出液进入肺泡内,加之肺泡壁毛细血管的直接破坏,使血浆进入肺泡,而形成肺泡性肺水肿。肺泡和肺间质的水肿,是造成肺挫伤时斑点状、条索状和片状云絮样阴影的病理基础[2,3]。

  3.2 创伤性肺气囊 X线表现为圆形、椭圆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形透光区,壁较薄,一般1~3 mm。直径1~8 cm,可为单发,也可有多发。气囊发生部位以伤区肺野为多,亦有对侧或双侧同时出现者。本文共有18例见到肺气囊,直径在10~25 mm,均发生在受伤侧。创伤性肺气囊的形成是由于胸部受伤时声门反射性紧闭,肺泡内压力增高,致使肺泡破裂,加上血凝块在支气管腔内成活瓣性阻塞所致[4]。值得注意的是,创伤性肺气囊有的显示清楚,有的则很模糊,甚至难以辨认,这与渗出性重叠和X线中心投照有关[5]。当气囊内进入血液则形成气液囊或液囊肿,后者应与肺血肿相鉴别。

  3.3 肺血肿 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的致密阴影,边缘清楚,密度均匀。并随时间的延长,血肿逐渐缩小,密度变高。血肿多发生于伤侧,偶有发生在对侧。本文有11例肺血肿,均发生在受伤侧。其中1例伤后1 h摄片仅在受伤相应部位的肺野内见到片状云絮样阴影,伤后15天拍片见该阴影变为较实密的类圆形块影,边缘亦变清楚锐利。肺血肿是由于肺组织撕裂、其内积液(主要为血液)而形成。也有人认为创伤性肺气囊或液气囊内充满血液则形成肺血肿[6]。但Fagan等则认为肺气囊或液气囊与肺血肿两者不是同一性质的疾病,肺血肿是肺部非穿透性外伤后若干天,甚至若干周后继发的改变。笔者倾向于Fagan等的观点,因此,对疑为肺血肿的病人要追踪复查。若为创伤性肺囊肿内充满血液,一般在24~48 h后血液可部分或全部排出,而显示空腔[3],但肺血肿则无此改变。肺血肿吸收较慢,一般数月才能消失。本文有1例肺血肿于伤后12周拍片复查,发现原发生血肿的部位有直径约1.5 cm大小的圆形致密影(原血肿为5 cm×7 cm),和部分纤维条索状阴影。

  3.4 创伤性肺不张 表现为整侧或整叶的肺组织萎缩实变,也可呈肺段或小叶改变,一般在伤后1~3天发生。本文共有8例创伤性肺不张(不含气胸造成的肺萎缩),其中3例整侧性肺不张,5例肺叶或肺段性肺不张,除1例10天内仍未膨胀外,其余7例均于一周内恢复充气。造成创伤性肺不张的主要原因是凝血块堵塞支气管或支气管周围有血肿压迫,其次是因为呼吸减弱和不能咳嗽,使分泌物阻塞支气管。一旦凝血块和分泌物被排出,肺脏很快即可充气膨胀。创伤性肺不张应与伤后胸膜广泛肥厚相鉴别,后者发生时间晚,至少伤后2周以上出现,且后者长期恒定不变。

  4 小结

  本文对120例急性胸外伤进行了X线分析,重点讨论了肺挫伤、创伤性肺气囊、肺血肿、创伤性肺不张的形成机制和X线表现。旨在提高对这些疾病的认识,为临床救治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赵常江.创伤性湿肺的X线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1983,2:68.

  2 张延龄.创伤后呼吸功能不全.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1982,3:1.

  3 杨鸿宾.肺挫伤及肺撕裂伤.中华放射学杂志,1981,4:258.

  4 马俊德,王石柱.219例肺损伤的X线分析.临床放射学杂志,1983,2:73.

  5 时万潮.创伤性肺囊肿的X线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1989,2:67.

  6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120-121.

  

作者: 王会轩作者单位:441200 湖北,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影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