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医学影像专业影像学临床课程设置与实践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学影像学。教学2004年军队编制体制调整后,军队唯一的医学影像学专业由第一军医大学调整至第三军医大学,成立了医学影像系,承担为军队培养医学影像学专门人才的指令性教学任务,开始招收医学影像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从此,我们开始主要承担医学影像专业本科生的《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检查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学影像学;教学

2004年军队编制体制调整后,军队唯一的医学影像学专业由第一军医大学调整至第三军医大学,成立了医学影像系,承担为军队培养医学影像学专门人才的指令性教学任务,开始招收医学影像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从此,我们开始主要承担医学影像专业本科生的《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和《介入放射学》等四门临床专业课程的教学探索与实践。在此临床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优化课程设置、深入探索教学方法、加强学员的基本技能训练,并大胆实践,完成了2003—2006级的医学影像专业本科生的上述影像学教学,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现谈谈我们在医学影像专业影像学临床课程设置与实践中的经验。

  1 优化课程设置、精选教学内容

  制定了《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和《介入放射学》的课程标准,编写了医学影像学专业临床实习大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现代医学影像学发展的新设备、新知识和新方法,能够利用所学医学影像学知识进行疾病诊断,掌握医学影像检查技术,熟悉介入诊疗操作,具备教学科研的初步能力,为学习临床相关学科及临床实践打下坚实基础,最终达到能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和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卫勤保障需要的临床医师的目的。进行器官系统教学,课程设置力争“四个不”:教学内容的不重复、不遗漏、不落后、不紊乱[1,2]。医学影像学中的各系统影像诊断与内科学、外科学、神经病学的相应系统进行整合重组,形成系统疾病学。其目的是减少教学内容的不必要重复,为增添新内容、补充新知识创造条件,为强化实践训练提供时间。教学内容不紊乱是指按《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和《介入放射学》的顺序安排,同一疾病按病因、症状、检查、诊断和治疗的顺序安排,同一影像检查和诊断将普通X线检查、CT、MRI等的顺序讲解。

  2 强化管理、组织协调

  我们通过认真组织教学、规范电子教案、参与教学督导及严格考核等方法进行科学管理。在全面完成医学影像专业教学的同时,不放松临床专业医学影像诊断学的教学。在教学组织形式方面,我们在强化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小班组阅片辅导、病例讨论、临床实践教学、科研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优化师资力量,做到“四个结合”:面对军队调整精简,在教员安排上做到高级职称教员与年轻教员相结合,军人教员与“三聘”人员相结合,医疗主系列教员与辅系列教员相结合,科内教员与科外特邀相教员相结合。

  3 改革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

  在教学方法方面,我们开展了医学影像学的器官系统教学法,以问题为引导的小班组教学法,模拟书写影像诊断报告教学法,传统教学手段与多媒体的互补性教学法,讨论式影像学教学法,影像学的形象化教学法和影像对比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在辅助教学手段方面,建立了影像教学资源库,开设了《医学影像学》网络课程,制作了电子X线机电路示教板、人体心脏大血管投影模型、脑血管模型、断面解剖标本和人体骨骼标本等教具,建立了大量的示教片、挂图、图文数据库、多媒体课件、影像学考试题库等教学资料库。坚持形象化教学,做到“四个一”:每一个知识点均有图像资料说明、每一个病种均有影像病例对照、每一个征象均有影像表现可见、每一次课后均有技能训练巩固。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和结合临床的阅片训练,学员反映所学知识易于理解掌握、易于临床应用。强化实践性教学,坚持“四个训练”:课后阅片训练、上机操作训练、模拟书写影像诊断报告训练和科研论文书写训练。实践性强是《医学影像学》教学的又一特点,为了使学员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员临床思维能力,教研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主要有:课外阅片辅导、模拟写报告训练、新知识专题讲座、放射科临床工作见习、临床病例讨论和论文书写等[3,4]。

  4 突出军事特色、总结教学经验

  为体现新军事斗争卫勤准备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增加了战伤、非典和地震伤影像线诊断的教学内容。自2004年以来,我们分别对第三军医大学2003、2004和2005级的医学影像专业本科生的上述影像学教学,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达到学校、学员、教员、分配单位及家长五满意。我们积极总结教学经验,与川北医学院医学影像系,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影像系等多家单位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医学影像专业综合教学实验室已成为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医学影像学为总后院校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当然,我们在医学影像专业影像学临床课程设置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地补充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戚跃勇,席道友,刘彦,等.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的器官系统教学模式初探. 医疗卫生装备,2007,28(3):269-270.

  2 戚跃勇,邹利光,高加蓉,等.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医学影像学教学在临床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重庆医学,2006,35(23):2195-2196.

  3 戚跃勇,邹利光,席道友,等.加强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应用.医疗卫生装备,2008,29(10):190-191.

  4 戚跃勇,邹利光,齐德广,等.在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教学中贯穿德育教育.医学教育探索,2008,12:1313-1314.

  

作者: 戚跃勇,邹利光,齐德广△,徐剑铖△,高加蓉△,戴书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