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普通X线胸片和螺旋CT诊断肺气肿的价值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普通X线胸片与螺旋CT对肺气肿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42例临床确诊肺气肿并摄有普通X胸片和行螺旋CT检查的患者资料。结果螺旋CT在发现早期肺气肿病灶部位与形态方面明显优于X线胸片。结论普通X线胸片与螺旋CT都是肺气肿的影像学诊断手段,普通X线仍是基础的检查手段,在临床上高度怀疑肺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普通X线胸片与螺旋CT对肺气肿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42例临床确诊肺气肿并摄有普通X胸片和行螺旋CT检查的患者资料。结果 螺旋CT在发现早期肺气肿病灶部位与形态方面明显优于X线胸片。结论 普通X线胸片与螺旋CT都是肺气肿的影像学诊断手段,普通X线仍是基础的检查手段,在临床上高度怀疑肺气肿,或需查明某些局灶性肺气肿的原因,而X线胸片又不能确诊时,行螺旋CT检查是必要的,它可以获取更多的影像信息,提高诊断符合率。

【关键词】  肺气肿; X线胸片; X线计算机 体层摄影术

Comparision on diagnostic value of multi-slice spiral CT and conventional chest X-plain film for pulmonary emphysema

  YANG Da-xi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Geriatric Hospital of Chengdu City, Chengdu 611130 , China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diagnostic value of multi-slice spiral(MSCT) and conventional chest X-plain film(CCXF) for pulmnary emphysema.Methods CCXF and MSCT were performed in 42 clinically defined pulmonary emphysema . Main signs of MSCT and CCXF were analyzed.Result MSCT was super to CCXF in finding imaging signs of early emphysema.Conclusions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suggest that both CCXF and MSCT are imaging diagnostic method , and CCXF is basic method .CCXF and MSCT can improve the detection of pulmonary emphysema lesions .

  [Key words] pulmonary emphysema;conventional chest X-plain film;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肺气肿是临床工作中常见的疾病,它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尽早确诊显得非常重要。普通X线胸片与螺旋CT都是肺气肿的诊断手段,但它们在发现病变的多少及对肺气肿早晚征象的发现上有所不同。本文收集42例具有较完整资料的肺气肿患者,就其普通X胸片与螺旋CT表现谈谈体会,以期与同道共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2例患者中,男32例,女10例,年龄19~86岁,平均63岁,临床症状以反复咳嗽、咳痰为主,病程5~30年。有逐渐加重的气短、心悸、乏力等。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摄后前位加右侧位胸片及螺旋CT片,使用日本东芝Asteion 4型CT机从肺尖到膈顶连续扫描,层厚10mm,层距10mm。

  2 影像学表现

  2.1 X线胸片表现 双肺纹理增多,占100%,肺透光度增加,占83.3%,双膈低平,占81.4%,中央阴影狭长,占71.4%,胸廓膨隆肋间隙增宽,占83.3%,肺纹理外围纤细稀疏,右下肺动脉进行性增宽,占35.7%,双肺呈间质性改变,占23.8%,肺大泡,占7.15%。

  2.2 螺旋CT表现 双肺纹理多、乱,双肺多发无壁密度减低区,肺大泡,肺动脉主干增宽,肺部病变区血管纹减少。

  2.3 并发症的影像学表现 肺部斑片阴影,肺心病,肺间质性改变,随着年龄增加,上述并发症增多。

  3 讨论

  3.1 肺气肿的病因及病变过程 肺气肿是指呼吸细支气管以远的末梢肺组织因残气量增多而呈持久性扩张,并伴有肺泡间隔破坏以致肺组织弹性减弱,容积增大的一种病理状态。它是支气管和肺疾病的常见并发症。慢性阻塞性细支气管炎是引起肺气肿的重要原因。肺气肿按病程可分为急性与慢性肺气肿,前者为暂时性,病因消除后即可恢复,而后者为不可复性疾患,老年人常见,本组平均年龄63岁亦说明此点。由于肺气肿导致肺的功能和结构的不可逆性改变,发生反复的气道感染和低氧血症,导致一系列的体液因子和肺血管的变化,使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血管的结构重构,产生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压致肺循环阻力增加,右心发挥代偿功能而发生右室肥大,终致并发肺心病。

  3.2 肺气肿的影像学诊断

  3.2.1 肺气肿的X线诊断 肺气肿在普通X胸片上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双肺纹理增加、紊乱,肺纹理粗细不等,其中常夹杂变形纹理和网状阴影。这种表现以下肺野较明显,肺血管纹理外围纤细、稀疏反映该区肺血灌注减少和肺过度充气的征象,亦是肺气肿可靠的X线征象。(2)肺透光度增加,本征以肺周边部尤为显著,肺透光度在呼气相和吸气相相差不显著,这些反映肺过度含气。(3)肺大泡,它是肺气肿后肺组织破坏的直接征象,常多发。(4)胸廓膨隆,肋间隙增宽,肋骨变水平,膈肌低平,这些反映肺过度含气及肺体积增大。(5)右下肺动脉横径进行性增宽,最宽者达2.5cm,有1例2年内从1.3cm增至2.0cm,这反映肺结构不可逆改变所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加,此征可较肺气肿征明显,其预后差,易早期发展为肺心病[1]。(6) 纵隔阴影狭长,心影近视悬垂型,这些反映肺含气的过度及肺结构重构。当X线表现为中-重度,尤其是重度广泛性肺气肿时,大多数病例与肺功能诊断是一致的,反之,肺功能诊断为重度肺气肿者约40%X线诊断为轻-中度肺气肿,说明某些重度的功能损害,X线胸片可无相应的阳性征象,慢性支气管细支气管炎表现为肺纹理紊乱、间质性改变者,亦影响对肺气肿的诊断及其程度的判断,X线胸片对早期肺气肿及某些局灶性肺气肿的发现亦有一定的难度,X线胸片对肺纹理增多型肺气肿易漏诊。总之,肺气肿的X线胸片诊断和病理诊断之间差异较大,其检出率仅占41%[2]。

  3.2.2 肺气肿的螺旋CT诊断 肺气肿时肺结构发生不可逆性结构重构及肺泡间隔破坏,使二者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尽早诊断显得非常重要,而X线胸片诊断与临床诊断、呼吸功能检查以及病理诊断对照结果符合率差,如前所述。CT扫描比较准确,能够显示肺血管分布和测定肺内衰减密度区,肺气肿时CT扫描可发现肺血管纹减少,低密度区周围有血管变形,肺动脉主干增宽,双肺多发无壁密度减低区。肺野内边界规则的低密度肺大泡,肺大泡失去肺实质结构看不到血管,CT比胸片显示的肺大泡多而清楚,CT扫描亦可发现并发症的影像学表现,如肺感染,肺心病,肺间质性改变等。CT扫描将肺气肿分为三型。即全小叶型肺气肿,其病变涉及终未细支气管以下全部气道,两肺弥漫分布但不均匀,以下叶及前部为重。CT特点为全小叶的破坏而形成的较大范围的低密度区,无壁且大小和形态多不规则,病变区内血管纹明显减少。不过,轻度至中度全小叶型肺气肿有时CT上也难确诊。小叶中心型肺气肿,其典型改变是呼吸细支气管的肺泡扩张,周围不受累,病变广泛时不能与全小叶肺气肿区别,本型多发于上叶,大部分患者均有长期大量吸烟史并合并慢性支气管炎,CT特点是肺野内出现散在分布的小圆形无壁的低密度区,位于小叶中心,可见小叶核心内的动脉。小叶间隔旁型肺气肿,本型选择性地累及小叶末段,故多位于胸膜下,它比较局限,病人多无症状,易产生自发性气胸。CT表现为胸膜下肺大泡。另外有不规则型肺气肿,特点是邻接局部肺实质瘢痕处,当CT上有可见的肺内纤维化灶时,识别本型肺气肿较容易。

  3.3 X线胸片与螺旋CT对肺气肿的诊断价值 X线胸片检查可以反映肺的形态结构和通气功能等变化,并能较好地反映胸廓的改变,为肺气肿临床诊断的重要组成部分,胸片对肺气肿的诊断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具有特殊的价值,早期和轻度肺气肿一般无明显的异常征象,待致胸片上出现明显的X线表现,病变大都已属晚期,预后不良[3],X线胸片在对肺气肿的发现及对肺气肿程度的判断以及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上都有不足之处。但它的空间分辨力优于CT,可以明确观察胸廓改变情况,X线胸片也能观察横膈的运动,当膈肌运动受限和低位、变平时,反映气管阻塞、肺气量和残气增加。CT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力,它恰好能克服X线胸片对肺气肿诊断的不足,它能发现较小的病灶以及较早期的肺气肿,它能较胸片提高30%~38%的肺气肿检出率,特别对检出位于肺尖、膈上,或较小范围的肺气肿更具优越性,CT能较肺功能更早的反映肺气肿的实际情况,因此,CT扫描明显优于X线胸片,但是CT对直径<0.5cm的肺气肿可漏诊,有时对轻度甚至中度的肺气肿亦可漏诊,并且,CT扫描还有8%的假阴性或假阳性[4],这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另外两种影像学检查都可发现并发症的表现,CT费用较高为其缺点。

【参考文献】
   1 赵先贵,陈非文.249例老年人慢性阻塞性肺病临床X线分析.实用放射学杂志,1995,11(1):22-23.

  2 潘纪戌.肺气肿的CT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89,23:225.

  3 荣独山.X线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72.

  4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49-351.

  

作者: 杨大兴作者单位:611130 四川成都,成都市老年病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