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MSCTA颈动脉造影成像对颈动脉体瘤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MSCT颈动脉造影成像对诊断颈动脉体瘤的价值。方法术后病理证实的12例颈动脉体瘤,术前均行16层螺旋CT对肿瘤行增强扫描的同时行颈动脉CTA检查。结果12例术前CT诊断为颈动脉体瘤,与临床诊断符合率为75%,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为100%。结论MSCT可以在扫描肿瘤的同时行颈动脉造影成像以显示肿块的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MSCT颈动脉造影成像对诊断颈动脉体瘤的价值。 方法 术后病理证实的12例颈动脉体瘤,术前均行16层螺旋CT对肿瘤行增强扫描的同时行颈动脉CTA检查。结果 12例术前CT诊断为颈动脉体瘤,与临床诊断符合率为75%,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为100%。 结论 MSCT可以在扫描肿瘤的同时行颈动脉造影成像以显示肿块的部位、大小、形态及其与血管之间的关系并且可以直观地显示肿瘤的供血血管及引流血管,且该项检查属无创性检查,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最大的帮助。

【关键词】  颈动脉体瘤;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Value of MSCTA in diagnosis of carotid body tumors

  SUN Yan-qiu, ZHAO Xi-peng, LI Hai-long, et al.Medical Imaging Center of Qinghai University Affiliated Hospital, Xining 810001, China

   Objective To probe the value of multi-spiral CT in diagnosing carotid body tumors.Methods 12 patients with carotid body tumor were confirmed by pathology. All of them underwent 16-spiral CT enhanced scan and CTA.Results The preoperative diagnosis of 12 cases by 16-spiral CT had a 75% agreement rate with clinical and 100% pathological diagnosis as carotid body tumor.Conclusion Neck artery MSCTA can be taken when the mass were scanning ,the station , volume, shape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artery's and the mass were showed clearly ,it is an noninvasive examination to diagnose carotid body tumor, and, can provide great help for clinical treatment.

  [Key words] carotid body tumor; tomography, X-ray computed

  颈动脉体位于颈总动脉分叉后内侧的动脉外膜中,是人体最大的化学感受器,起源于该部位的肿瘤称之为颈动脉体瘤(carotid body tumor,CBT),属于副神经节瘤的一种,因此又称为颈动脉体副神经节瘤。该病发病原因至今不明,Arias-Stella 等研究结果表明,高原动物颈动脉体主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增生,颈动脉体的重量及体积呈明显增大,最后发展到颈动脉体瘤。这提示颈动脉体瘤的发病与海拔有一定的关系。该病发病率低,临床易误诊。由于病变部位特殊,局部解剖结构复杂以及肿瘤内血管丰富等特点导致手术的难度及风险性增高,国内报道手术死亡率为3%,神经损伤率为34.8%[1]。本文对12例颈动脉体瘤经16层螺旋CT扫描及颈动脉造影成像后进行三维重建及多种成像方法显示病变,并分析其内部特征、周围血管特征及明确肿瘤供血及引流血管,探讨以上检查在诊断颈动脉体瘤的价值及优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均经手术后病理证实,其中男5例,女7例,年龄23~57岁,平均年龄37.2岁。12例中均为单侧,发生于左侧8例,右侧4例。临床表现:均为颈动脉分叉区肿物,有搏动感,病程均较长,平均为5.3年,其中1例肿物突然增大伴压痛,诊断为颈动脉体瘤合并出血,11例为良性,1例为恶性。

  1.2 CT扫描及图像后处理 CT设备为PHILIPS 16层螺旋CT机,12例均行平扫及增强扫描,从颈根部向上达颅底连续薄层扫描,扫描层厚1.0mm,床速0.4mm/s ,使用双筒高压注射器,造影剂选用非离子型造影剂370优维显60~80ml进行颈动脉血管造影成像,注射速率为3.5ml/s,后追加生理盐水30~45ml。扫描获得的原始数据传至ADW 工作站进行图像后处理,包括VR(容积再现)、CR(曲面重建)、MIP(最大密度投影)及MPR(多层面重建)等多种图像后处理技术进行图像重建。

  2 结果

  2.1 9例颈动脉体瘤 平扫表现类圆形及梭形软组织肿块,体积均较大(平均上下径约4.8cm,前后及左右径约4cm),边界清晰光整,内密度较均匀,CT值36~44HU,未见明确钙化及液化坏死区,增强后除肿物明显强化外(强化幅度在30~50HU之间),颈内动脉及颈内外动脉血管内均被造影剂充盈,即行CTA,可以清晰显示肿块位于颈动脉分叉处,颈内外血管被肿物撑开,呈典型的抱球样改变,及血管壁的改变,可多个方位观察及立体观察。1例包绕颈外动脉,管壁显示不清,伴有周围颈部淋巴结肿大及肺转移,结合肺组织活检,CT诊断为恶性颈动脉体瘤,住院半年,因病情恶化未能救治;1例肿物周围絮状高密度影,肿物内密度也较高,VR上显示肿物表面不光整,CT诊断为颈动脉体瘤合并出血。

  2.2 对肿瘤供血血管进行诊断 12例中9例为颈外动脉及其分支供血,3例为颈内动脉供血。

  图 1~2 VR示左侧颈动脉体瘤的全貌及与颈动脉之间的关系 图3~5 MIP正、侧位图像,显示颈动脉分叉明显扩大及肿瘤内丰富的血管影 (CBT为颈动脉体瘤,LCA为左颈总动脉,RCA为右颈总动脉,ICA为颈内动脉,ECA为颈外动脉,LSA为左锁骨下动脉,LVA为左侧椎动脉,LBCV为左侧颈静脉) 图6~7 MIP及2D 图显示肿瘤供血动脉(A箭头所指,可见自颈内动脉发出多个供血动脉达瘤内)及肿瘤引流静脉(V箭头所指,粗大的引流静脉引流入颈静脉内) 图8 颈动脉体瘤病理图片HE染色40倍光镜下示:瘤细胞大小均一,胞浆丰富,呈器官样排列,瘤细胞间富含血窦隙。

  3 讨论

  3.1 颈动脉体瘤好发于成年人,肿瘤生长缓慢 初发现时多为颈部无痛性肿块,大多数有搏动感,患者多无自觉症状,肿块可循动脉壁生长,渐包绕颈总动脉分叉处、颈内外动脉,与管壁外膜紧密粘连,并向颅底咽侧、颌下生长,压迫颈内静脉、迷走神经、舌神经、舌咽神经和交感神经,出现一系列神经症状,如饮水呛咳、声嘶、霍纳综合征等[2]。本病多数属良性,少数为恶性,对于恶性的发生率国内外报道差距较大,国外的Pellitteri PK[3]等研究认为恶性发生率约占6%;国内报道恶变率为12%~13%[4]。国内报道恶性发生率为6.2%[5]。组织学检查不能鉴别肿瘤的恶性变,淋巴转移或远处转移以及局部切除后复发为恶性特征[6]。

  3.2 颈动脉体瘤与颈部其他常见的肿瘤如颈部血管瘤、颈动脉瘤颈神经鞘瘤的CT鉴别诊断[7] 颈部血管瘤多为海绵状血管瘤,由扩张的海绵状血窦构成,增强扫描呈结节状强化,但平扫有静脉石样钙化显示则多提示颈部血管瘤的诊断。颈动脉瘤也表现为均匀强化,密度与颈动脉一致,而颈动脉体瘤强化程度较颈动脉轻,并常引起颈内、外动脉分离,而颈动脉瘤则无此表现。神经源性肿瘤强化程度不及颈动脉体瘤,而且易出现坏死、囊变,将颈总动脉和颈内静脉分别推压向前或前外侧、内后方或内侧深部移位,不引起颈内、外动脉分离。

  3.3 16层螺旋CT颈动脉造影成像对颈动脉体瘤的诊断与以往“金标准”DSA的检查效果的比较 DSA曾认为是颈动脉体瘤术前诊断的主要方法,并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金标准”,主要表现为颈总动脉分叉角度增大,颈内外动脉受压移位,二者呈抱球状的特殊影像,肿瘤内血管丰富;肿瘤包绕或直接侵袭颈内外动脉,管壁不规则,管腔狭窄;颈内静脉推压向外侧移位[8],但为有创性诊断,操作复杂,有一定的风险,且不能了解血管周围是否有淋巴结及血管壁狭窄造成的原因(即:肿瘤侵犯?还是软斑块存在所致?)。多排螺旋CT颈动脉造影成像(MSCTA)具有微创、费用低、患者接受射线剂量少,造影剂用量少,副反应轻外,还具有以下优点:DSA显示的只能是充盈造影剂的血管管腔的空间结构,而三维CTA在显示管腔空间结构的同时,通过横断面原始图像能观察到未被造影剂充盈的腔内病变和腔外病变以及周围组织结构的改变,从而能提供肿瘤的确切解剖部位、形态,可以准确地测量肿瘤的大小,供血血管及静脉引流血管(如图6~8所示),与周围组织特别是咽旁间隙、颈动脉间隙等的关系。就诊断方面来看,以上CTA的优点是DSA与之无法比拟的,传统的“金标准”必将取而代之。(本文图片见封二)

【参考文献】
   1 汪忠镐. 颈动脉体瘤的外科治疗69例分析. 中华普外科杂志,2002, 17:9-11.

  2 Clements DM, Hedges AR, Tudor GR. Horner's syndrome following excision of a vagal paraganglionoma. Int J ClinPract,2002,56:626-627.

  3 Pellitteri PK, Rinaldo A, Myssiurek D, et al. Paragangliomas of the head and neck. Oral Oncology,2004,40(6):563.

  4 赵卫,李莉媛,孙学进,等.颈部副神经节瘤的DSA诊断研究(附17例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2000,34(2):98.

  5 孙艳秋,鲍海华,赵希鹏,等.CTA及MRA对颈动脉体瘤的诊断价值.实用放射学杂志,2008,24(4):462-464.

  6 Velebit V, Schneider PA. Image in clinical medicine. Carotid-body tumor, N Engl Med, 2001,345(8):587.

  7 张冬,文利. 颈动脉体瘤的CT诊断(附7例报告).医学影像学杂志,2004,14(2):94-95.

  8 荀文兴,郭庆科,邹敬才,等.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在颈动脉体瘤术前的应用.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2003,13(1):14.

  

作者: 孙艳秋,赵希鹏,栗海龙,孟 莉,杨 光,张红迁作者单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