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高压注射器在CT增强扫描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压注射器。CT增强扫描CT增强扫描是为了克服CT平扫之不足,在静脉内注射造影剂使病变与周围组织之间的对比度增强,使图像更加清晰,提高病变的显示率、确定病灶的范围和临床分期,为临床合理治疗提供依据。注射造影剂有人工手推注射和高压注射器注射两种方法。CT高压注射器用于静脉增强CT扫描是目前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压注射器;CT增强扫描

 CT增强扫描是为了克服CT平扫之不足,在静脉内注射造影剂使病变与周围组织之间的对比度增强,使图像更加清晰,提高病变的显示率、确定病灶的范围和临床分期, 为临床合理治疗提供依据。 注射造影剂有人工手推注射和高压注射器注射两种方法。CT高压注射器用于静脉增强CT扫描是目前最理想的静脉增强CT扫描法。本院自2005年开始使用高压注射器增强CT扫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1052例,为本院CT室2005—2009年门诊和住院患者,男712例,女340例,年龄5~91岁,平均年龄46岁。全部使用美国MEDRAD高压注射器。CT机使用荷兰飞利浦公司生产的AURA螺旋CT机。

  2体会

  2.1高压注射器的连接及操作高压注射器注射是在计算机设置的程序下控制注射药物的总剂量,分期剂量及速度,精确控制注药时间开始扫描。高压注射器在与患者连接前一定要检查确定管道通畅无盘折,管道内无空气,连接管是否连接牢固才能启动注射造影剂。

  2.2首选非离子型造影剂造影剂分为离子型和非离子型造影剂两种。非离子型造影剂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离子型造影剂已被大家所公认。应用的造影剂均为非离子型造影剂碘海醇。检查前将造影剂加温至35℃左右,输入注射参数以 2~3ml/s速度注射造影剂,剂量以50~80ml为宜,控制在能达到诊断目的水平即可,尽量减少用量。

  2.3药物反应的观察及处理检查要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特别是有无造影剂过敏史,严格掌握适应证及禁忌证。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讲明增强扫描的目的意义和检查程序,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非离子造影剂安全性能高,外周静脉给药不良反应发生率少,主要表现为恶性呕吐,多反应较轻且呈一过性,及时给患者做以解释安慰,加强心理护理。必要时给予吸氧,静推地塞米松10mg或异丙嗪25mg。

  2.4造影剂渗漏的预防及处理穿刺时选择比较粗直弹性好的血管,使用留置针穿刺,牢固固定针头,用10ml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推注观察有无渗漏,注药观察10s确保无渗漏再离开。一旦发生药液渗漏立即停止给药,局部用50%硫酸镁湿敷并抬高患肢。

  2.5备好急救药品、器材扫描时医生、技师、护士三人应均在场,以便及时展开急救。

  

作者: 李荣秀,白淑玲作者单位:710054 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