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6期

肝脏血管平滑肌脂肪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血管平滑肌脂肪瘤。(3)CT(西门子双排SOMATOMSPIRIT)平扫+强化:肝脏体积小,肝裂略增宽,右叶VII段可见3。后经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科戴景蕊教授网上远程会诊,考虑诊断:肝脏右叶病变,此病灶表现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较肝癌更多见,建议结合临床生化检查考虑或短期随访。对比两次彩超结果,该病灶大小变化不大(考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硬化;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肝癌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4岁,于2010年5月20日来我院应诊,主诉食欲不振、腹部饱胀不适,有肝硬化病史,查体:皮肤巩膜无黄染,心肺未见异常,肝脾肋下未及,右上腹轻触痛,反跳痛(-)。辅助检查:(1)化验:ALT 19.6U/L,AST 53.9U/L,ALB 29.56U/L,TP 80.0U/L,T_BIL 17.22μmol/L, D_BIL 4.68μmol/L,A/G 0.59,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均在正常范围之内。(2)彩超(日本阿罗卡)示肝右后叶见一3.9cm×3.0cm偏高回声结节,边界欠清,形态尚规则,实质回声增粗、不均,肝内外胆管无扩张,门静脉内径1.3cm,有腹腔积液。(3)CT(西门子双排SOMATOM SPIRIT)平扫+强化:肝脏体积小,肝裂略增宽,右叶VII段可见3.4cm×2.9cm实性结节,边缘模糊,密度不均匀,低密度区CT值呈负值,增强后动脉期:病灶内软组织密度轻度强化,边界尚清(见图1,图2),门脉期:病灶内软组织持续强化,其周围可见假包膜的明显强化,强化程度超过周围肝组织(见图3,图4),腹腔积液。后经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科戴景蕊教授网上远程会诊,考虑诊断:肝脏右叶病变,此病灶表现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较肝癌更多见,建议结合临床生化检查考虑或短期随访。追溯患者病史及资料,曾于2009年8月14日来我院诊治,当时彩超显示:右后叶见3.4cm×2.8cm高回声结节,形态尚规则,边界清,余实质回声增粗。对比两次彩超结果,该病灶大小变化不大(考虑操作者手法及测量误差),临床诊断:肝右叶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建议患者定期随访(考虑患者年龄及自身状况,未进行手术)。

  2 讨论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Hepatic angiomyolipoma,HAML)又称肝脏错构瘤,是一种罕见的肝脏间叶性肿瘤,多发于女性,多见单发,可与肾脏AML、多发生硬化结节并存[1]。常见累及肾脏,其次为肝脏,病理所见其由平滑肌细胞、厚壁血管脂肪细胞组成。由于HAML患者多无典型临床表现,术前诊断多依靠影像学,包括彩超、CT等。超声检查敏感性高,但特异性差,较多呈强回声表现,可均匀或不均匀,CT对脂肪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优于超声,平扫病灶常呈低密度,强化扫描,动脉期病灶即显示不同程度强化,静脉期继续强化,可显示假包膜的强化,延迟期则常呈等密度或相对低密度,检查中发现脂肪是提示HAML的关键。鉴别诊断常需要和肝细胞癌进行鉴别, 肝癌常有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AFP升高,强化扫描时呈“快进快出”表现,肿块大时有静脉癌栓形成,瘤内无粗大血管,综合考虑此例病人,尽管有肝硬化病史,但AFP正常,强化扫描两期持续强化,结合两次彩超间隔8个月,大小形态变化不大,最后诊断为符合肝右后叶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参考文献】
   1 钟定龙,纪小龙,李向红.14例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病理形态分析.中华病理学杂志,2000,29:252.

  

作者: 管洪林作者单位:253032 山东德州,德州市德城区黄河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