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7期

骨斑点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骨斑点症。拍摄左踝关节X线片,发现左踝关节邻近诸骨及跟骨、跗骨可见弥漫性斑点状致密影。遂对该患者的骨盆、右踝关节及双腕关节进行X线片检查(图A~D)。发现近关节骨松质内多发斑点状、类圆形高密度影,大小不等,分布不均,边缘清晰,均未累及长骨骨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斑点症;X线表现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4岁,左踝部外伤30min就诊。查体:左踝部肿胀,局部压痛,活动稍受限。拍摄左踝关节X线片,发现左踝关节邻近诸骨及跟骨、跗骨可见弥漫性斑点状致密影。遂对该患者的骨盆、右踝关节及双腕关节进行X线片检查(图A~D)。发现近关节骨松质内多发斑点状、类圆形高密度影,大小不等,分布不均,边缘清晰,均未累及长骨骨干;双侧肢体呈对称性分布,双侧髋关节、骶髂关节分布较密集,无骨质破坏,无骨膜反应。建议该患者做实验室检查,血钙、磷和碱性磷酸酶均正常。诊断:骨斑点症。 图A~D示:双髋关节、双骶髂关节、耻骨联合、双腕关节、右踝关节临近骨松质及跗骨骨松质内多发、大小不等、斑点状或类圆形高密度影,边界清晰

  2 讨论

  骨斑点病又称弥漫性致密性骨病、局限性骨质增生、家族性弥漫性骨硬化症、点状骨和弥漫性致密性骨炎等,是一种罕见的发育异常[1]。据有关文献报道发病不足人群1/1000万,1905年由Stieda首先描述,1916年Ledoux正式命名[2]。病因不明,常有家族史。从胎儿到60岁以上的所有年龄均有报道。男性发病率较女性高。大多数病人没有临床症状,为良性病变,X线检查时偶尔发现。血液、生化正常。本病无骨髓纤维化征象,与骨皮质和骨骺软骨无关,亦不发生炎症、坏死、病理性骨折和恶性变。

  此病X线表现具有特异性:在松质骨内有多发的圆形或椭圆形的骨致密灶,一般大小0.2~1.0cm,边缘光滑锐利。主要分布于手、足的腕骨、跗骨以及长骨的干骺端,也侵犯骨盆、肩胛骨等扁骨、不规则骨,很少累及颅骨、肋骨、脊柱、胸骨、锁骨[3]。一般病灶呈对称性分布,越靠近关节越密集,且密度越高,骨膜及关节软骨不受侵犯,关节间隙均匀,周围软组织无肿胀。一般无骨质破坏及病理性骨折征。 本病X线表现比较典型,诊断比较容易,但需与骨条纹病、骨蜡泪样病、点状骨骺发育异常、骨减压病、成骨性骨转移瘤等疾病鉴别。一般无需治疗,有症状可对症治疗。

【参考文献】
    1 王云钊,曹来宾,兰宝森.骨骼肌肉疾病影像诊断图谱.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045.

  2 杨云辉,马志强,单西云,等.骨斑点症影像诊断3例报告.云南医药,2006,27(1):84-85.

  3 邱伟江,侯文忠.骨斑点症的X线分析(附5例报告及文献复习).实用医学影像杂志,2008,9(5):312-313.

  

作者: 王国华,庞 超,黄阳辉作者单位:523451 广东东莞,东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