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7期

超声检查腺性膀胱炎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腺性膀胱炎超声图像特点及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CT、活检等证实的21例腺性膀胱炎的超声图像及与膀胱癌的鉴别诊断。结果21例腺性膀胱炎中,弥漫型14例,乳头型4例,结节型3例。4例合并膀胱结石,3例合并膀胱憩息,5例并发上尿路梗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腺性膀胱炎超声图像特点及临床意义。 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CT、活检等证实的21例腺性膀胱炎的超声图像及与膀胱癌的鉴别诊断。 结果 21例腺性膀胱炎中,弥漫型14例,乳头型4例,结节型3例;4例合并膀胱结石,3例合并膀胱憩息,5例并发上尿路梗阻。超声表现为:病变局限于黏膜层,基底平坦,肌层回声连续,黏膜回声带增厚,表面不光滑;弥漫型显著增厚,粗糙不平,有不规则隆起,内部回声不均匀,见低回声、无回声相间,似丝网状;结节型膀胱壁可见局限性隆起的小结节,表面光滑,结节较大时内部出现高回声点或不规则无回声小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病变区内一般无血流信号,偶可见稀少点状血流信号,且多为静脉型。 结论 腺性膀胱炎具有超声图像特点,超声检查可作为腺性膀胱炎初诊及动态观察首选检查方法。

【关键词】  超声检查;腺性膀胱炎;临床意义

腺性膀胱炎是慢性膀胱炎的一种特殊类型。近年来,随着泌尿外科腔内镜检查发展及活检意识的增强,有关腺性膀胱炎的报道明显增多,但是超声检查腺性膀胱炎显示出极大的灵活性、无创、价廉等优势。本文对经手术、CT、活检等证实的21例腺性膀胱炎的超声图像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腺性膀胱炎的超声图像特点,以提高影像提示诊断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为我院2006年4月—2010年3月住院患者,男19例,女2例;年龄39~83岁,平均61岁。病程1~15年。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GE LOGIQ P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检查前饮水800~1000ml,适度充盈膀胱,患者取平卧位,于耻骨联合上方作纵、横常规扫查显示膀胱四壁,仔细观察膀胱壁厚度,病变区的大小、范围及病变区各层次的改变,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观察病变区血流状况。

  2 结果

  21例腺性膀胱炎患者中,弥漫型14例,乳头型4例,结节型3例;合并膀胱结石者4例,合并膀胱憩息者3例,并发上尿路梗阻者5例。累及部位:膀胱三角区7例,三角区及输尿管周围5例,三角区及顶部1例,左右侧壁各1例,后顶部1例,整个膀胱受累5例。 声像图表现 :病变局限于黏膜层,基底平坦,肌层回声连续,黏膜回声带增厚,表面不光滑,回声不 均匀;弥漫性膀胱壁显著增厚,可达15mm,表面粗糙不平,不规则隆起,内部回声不均匀,见低回声、无回声相间,似丝网状;结节型膀胱壁可见局限性隆起的小结节,表面光滑,结节较大时内部出现高回声点或不规则无回声小囊;合并膀胱结石者,见强回声光团后方伴声影,强回声光团可移动或崁于不平的病变黏膜间;见图1。合并膀胱憩息者,显示膀胱壁外与膀胱内无回声区相连通的囊状结构,排尿后可缩小;见图2。并发上尿路梗阻者,见一侧或双侧肾盂、输尿管无回声暗区积水声像;尿液混浊或沉淀物时改变体位出现点、片状或雾点状回声漂浮;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示病变区内一般无血流信号,偶可见稀少点状血流信号,且多为静脉型。图1 腺性膀胱炎合并膀胱结石声像图

  3 讨论

  腺性膀胱炎多见于成年男性,以中老年居多。临床表现主要是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耻骨上不适等,一般无全身症状。常有白细胞尿,可有血尿,偶有肉眼血尿。图2 腺性膀胱炎合并膀胱憩息声像图

  3.1 病因 长期、频繁下尿路细菌感染可能是慢性膀胱炎发展为腺性膀胱炎的一个重要因素;下尿路梗阻或功能异常如膀胱颈肥厚、前列腺增生症及神经源性膀胱等致尿流不畅或易于反流是重要易感因素;膀胱内结石、肿瘤、泌尿系置管和异物等的长期慢性刺激,破坏膀胱黏膜防御功能有利于细菌感染等等[1]。

  3.2 病理 腺性膀胱炎是一种增生与化生并存的病变。因长期慢性炎症刺激,膀胱黏膜上皮发生灶状过度增生,形成上芽,向固有膜延伸发展成实性上皮细胞巢,进而内部腺性化生,形成腺样结构,即腺性膀胱炎,若细胞巢内有黏液不断集聚,故病灶内可出现含液的小囊腔即囊性膀胱炎[2]。

  3.3 鉴别诊断 腺性膀胱炎主要与膀胱癌相鉴别。腺性膀胱炎好发于膀胱三角区及顶部,其次是输尿管口周围及侧壁,膀胱癌好发于膀胱侧壁、后壁,其次为三角区和顶部[3];腺性膀胱炎有明显的病因、诱因,主要临床表现为膀胱刺激症状,常合并膀胱结石、膀胱憩息,而膀胱癌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多与职业、环境有关,以无痛性血尿就诊,或是体检时发现,早期一般无膀胱刺激症状,晚期癌肿过大或侵犯三角区、坏死等方出现刺激症状;声像图:腺性膀胱炎病变局限于黏膜层,肌层平坦连续,而膀胱癌膀胱壁局限性增厚,瘤蒂短而粗或基底较宽,呈浸润状,瘤蒂生着处膀胱壁回声模糊、连续性中断,表面呈菜花状或高低不平,病变多侵及肌层,动态观察短期内生长明显;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腺性膀胱炎病变内部极少有血流信号且多为静脉型,而膀胱癌病变内部有较丰富血流信号呈树枝状向肿瘤内部及周边伸展,多可测及动脉频谱。腺性膀胱炎是良性病变,但是一种具有恶变潜能的癌前病变,可能进展为癌[1]。如果腺性膀胱炎回声表现明显不规整,基底邻接部的膀胱黏膜破坏中断,最好进行膀胱镜活检。 总之,超声检查灵活、无创、价廉、患者易接受,对腺性膀胱炎具有特征性声像图,可作为腺性膀胱炎初诊首选及动态观察主要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310-311.

  2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95.

  3 徐春燕,王天朝.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对腺性膀胱炎的诊断分析.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6,7(1):57.

  

作者: 刘桐秀作者单位:410119 湖南长沙,湖南省荣军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