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8期

基层医院降低辐射剂量延长CT球管使用方法的一点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基层医院辐射剂量延长CT球管使用方法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CT设备的不断更新,CT成像质量也不断提高,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同时,患者接受的X线辐射剂量也在增加,如何降低CT扫描辐射剂量,尽量减少CT球管成本,延长球管使用寿命,作为基层医院我们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我院自2005年4月安装并使用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基层医院 辐射剂量 延长CT球管使用方法

   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CT设备的不断更新,CT成像质量也不断提高,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同时,患者接受的X线辐射剂量也在增加,如何降低CT扫描辐射剂量,尽量减少CT球管成本,延长球管使用寿命,作为基层医院我们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我院自2005年4月安装并使用西门子欢悦螺旋CT扫描机,按设备提供方案扫描,共使用42万次/扫描秒;2007年8月换第二个CT球管,由于螺旋CT扫描参数电流、电压相对较高,我们选择适当的技术参数,在保证诊断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较低的扫描条件是降低辐射剂量的关键,下调扫描方案中电压、电流参数,下调比例要匹配,以免过大影响诊断,过小效果不明显。根据有效剂量是量化病人受辐射程度的最好参数这一标准[1],以新生儿头颅CT扫描方案的调整为例。

  1 资料方法与设备

  选择2008—2009年期间在本科接受头颅CT检查考虑HIE新生儿,进行设备提供方案扫描,图像数据刻录光盘,以便对比。复查时运用调整后低剂量方案进行扫描,不采用定位像,而采用人工直接摆位断层扫描;复查共计21例,其中男13例,女8例,HIE 1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硬膜下血肿4例。

  2 图像质量

  以光盘刻录设备提供方案扫描图像,以降低剂量后图像质量和临床应用进行评估,图像质量与标准组无明显差别。设备提供方案与低剂量方案扫描体模照射剂量结果,见表1。

  3 有效剂量

  (ED)容积剂量指数乘以沿病人纵轴方向的扫描长度L,再乘以相应器官的权重指数W,头部权重指数W=0.0023msv[2]。设备提供方案与低剂量扫描剂量结果分别为46%、37%、23%、25%、10%。我们优选了110kV,150mA为扫描参数作为新生儿头颅CT扫描方案;成人设备提供方案电压为130kV改为110kV,电流均下调30mA,每天早晨常规开机检查、校正、质量检测,同时对头部用断层扫描操作,不使用螺旋扫描,体部扫描准确定位,尽量减少不必要辐射。设备提供方案与改进方案结果对比,见表2。表1 设备提供方案与低剂量方案扫描体模照射剂量结果 表2 设备提供方案与改进方案结果对比

  4 结论

  因此,设备提供方案与改进后的扫描方案对比,明显降低了患者的辐射剂量,大大降低了CT球管的损耗,真正延长了CT球管使用寿命,提高了利用率,节约了电能,对于基层医院也是节余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方法可行,效果明显。

【参考文献】
   1 傅强,刘婷,张琳,等.低剂量扫描方案在CT定位像中的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2009,43(8):865.

  2 周诚.CT剂量计算和低剂量扫描技术.全国医用设备上岗资格考试培训CT医师辅导教材,北京:原子能出版社,20010:294-299.

  

作者: 乔德旭,李秋艳,吴宏志,高玉琴作者单位:028400 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