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经阴道超声诊断宫颈囊肿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对宫颈囊肿的诊断价值,对宫颈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对117例已婚妇女根据年龄段分成四组分析,经阴道超声观察宫颈囊肿与年龄组的发病率。结果经阴道超声诊断宫颈囊肿32例,占本组调查(研究)人数的27%,敏感性达93%,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据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对宫颈囊肿的诊断价值,对宫颈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对117例已婚妇女根据年龄段分成四组分析,经阴道超声观察宫颈囊肿与年龄组的发病率。结果经阴道超声诊断宫颈囊肿32例,占本组调查(研究)人数的27%,敏感性达93%,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据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本组调查表明已婚妇女30~48岁宫颈囊肿检出率增高,得出此年龄段已婚妇女应定期经阴道超声检查,对诊断和治疗慢性宫颈炎有积极意义,并对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起着一定的预防作用。

【关键词】  宫颈囊肿;经阴道超声;慢性宫颈炎

 ObjectiveThis study is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transvaginal ultrasound in the diagnosis of cervical cyst, and provide evidences for earl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rvicitis.Methods117 married women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 according to age were examined by transvaginal ultrasonography for cervical cyst. Compared the incidence of cervical cyst of each age group.ResultsDiagniosis of cervical cyst of 32 cases by transvaginal ultrasound, which accounting for 27 percent of investigation number, and the sensitivity was 93 percent. The morbidity of cervical cyst increased with age, and there were stalistical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each age group (P<0.05).ConclusionThe survey showed that married women about 30-48 years old have increased incidence of cervical cyst. Married women of this age should regularly be examined by transvaginal ultrasonography, which will contribute to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hronic cervicitis, and play a preventive role in reducing the incidence of cervical carcinoma.

  [Key words]cervical cyst; transvaginal ultrasound; chronic cervicitis

  本文对2008—2009年117例已婚妇女进行常规的经阴道超声检查,诊断宫颈囊肿32例,合并宫颈肥厚21例,探讨慢性宫颈炎伴宫颈囊肿的超声表现与发病年龄的关系。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2008—2009年妇科门诊和体检的已婚妇女117例进行常规的阴道超声检查,年龄20~53岁,以30~49岁居多,通过按年龄分组来进行分析。临床症状表现不一,有腰痛,小腹胀痛,白带异常,功能性出血,月经紊乱等。

  1.2使用仪器PHILIPS-HD7彩超,经阴道超声探头频率4~8MHz。

  1.3操作方法患者取截石位,屈膝屈髋各90度,充分暴露会阴部,检查时将阴道探头上涂少量耦合剂,然后将节育套套在阴道探头外,放入阴道50~100mm处,旋转探头多方位扫查,常规扫查子宫体底,双侧卵巢及盆腔外,特别仔细观察宫颈厚度和内部回声、宫颈管及宫颈内外口实质回声情况,囊肿的位置、大小、数量。超声表现:宫颈肌层实质内可见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囊性无回声区,囊壁薄,表面光滑,囊肿后方回声增强,可分布宫颈前、后唇或宫颈内外口之间,有的伴有宫颈不同程度的肥大,宫颈正常厚度25~30mm,子宫颈囊肿时宫颈厚度增加最大可达42mm回声稍增强。彩色多普勒显示:病变宫颈内血流信号分布较少,与正常宫颈相比无明显改变,这表明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宫颈炎和宫颈囊肿诊断意义不大。见图1~5。图1图2图3图4图5

  2结果

  本组117例的检查中,经阴道超声诊断宫颈囊肿32例,占检查人数的27%,可疑慢性宫颈炎患者经重复阴道检查后,有5例假阴性,经阴道超声诊断其敏感性达93%,位于宫颈前唇12例,宫颈后唇16例,前后唇混合存在4例,外口14例,内口18例,数量多数为多发,少数为单发,最小约2mm×1.5mm×2mm,最大约20mm×18mm×17mm,合并宫颈增厚21例占宫颈囊肿的65%。宫颈囊肿与各组的发病年龄关系,见表1。表1宫颈囊肿、年龄组与发病率的关系

  3讨论

  3.1宫颈囊肿也称那氏囊肿(nabohian cysts)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病理表现,由于子宫颈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宫颈组织反复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及结缔组织增生,致使子宫颈肥大,正常子宫颈直径25mm左右,严重肥大者则可增大一倍,子宫形态改变成筒状,炎症水肿消退后,子宫颈纤维化所致的肥大宫颈仍不能消退,子宫颈增大过程中,宫颈腺体管口被增生组织挤压、腺口堵塞,致使腺体内分泌物不能外流而造成腺体扩张,形成大小不等的囊性结构称为子宫颈腺囊肿或称那勃囊肿,囊肿一般小而分散,分布于宫颈外口表面则向外突出,如所在位置较高称为那勃囊肿,临床上用窥器一般只能发现位于宫颈外口周围的囊肿,所以临床检出率低,慢性宫颈炎的确诊率低[1],子宫颈囊肿常多发,位于子宫颈表浅部分的子宫颈腺囊肿,呈圆顶形从鳞状上皮-柱状上皮交界处或附近向外突出,位于深部的则子宫颈表面外观可无明显改变,囊肿的腔内多为清液或黏液,偶可为脓性液体,组织学上囊肿衬覆柱状上皮如囊肿较大则柱状上皮可因受压呈立方甚至扁平状,有时囊壁上皮可有局灶性输卵管子宫内膜上皮化生或鳞状上皮化生,子宫颈深部的子宫颈腺囊肿较大时,甚至几乎可达子宫颈浆膜或外膜,这种深部子宫颈腺囊肿有时甚至可类似分化好的腺癌,特别是轻微偏离性腺癌(恶性腺癌)和假囊性宫颈内膜腺癌,但其上皮无异型性也无柱分裂,轮廓较规则不浸润周围的间质,不引起促纤维组织增生性间质反应[2]。因此,宫颈囊肿多发生于慢性宫颈炎,宫颈增大者占70.94%,本组32例宫颈囊肿合并宫颈增大65%,与其接近。

  3.2宫颈囊肿经阴道超声检测检出率较高的年龄组是30~39岁和40~49岁,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经过检查表明年龄在30~50岁之间的已婚妇女,尤其是患有慢性宫颈炎、宫颈增厚,阴道分泌物过多,小腹胀痛,功能性出血,月经紊乱等,应常规进行阴道超声检查,其检出率远高于经腹部超声检查方法,经腹部超声检查方法检出率是10%,经阴道超声诊断宫颈囊肿与病理符合率100%。而且阴道超声对宫颈囊肿的检出率也明显高于妇科门诊的检出率,117例患者中宫颈炎32例,并宫颈肥大21例,符合宫颈囊肿的病因及病理。据文献报道慢性宫颈炎患者宫颈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无慢性宫颈炎患者,在长期的慢性炎症的刺激下,宫颈管增生而来的柱状上皮可发生非典型增生,尽管这个过程比较缓慢,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其中一部分最终发展为癌。

  3.3慢性宫颈炎是妇女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还与子宫颈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据研究,患有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者宫颈癌发生率为0.75%,显著高于无宫颈糜烂者。故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尤其重要。宫颈囊肿分布在宫颈的前后唇、宫颈内口,数量较多,而且分散;位于宫颈外口的向阴道凸起,临床上妇科检查可以发现,而部分宫颈肥大及高位、深部的囊肿,临床妇检不能检出,经阴道超声能清晰的显示宫颈肌层内的位置、数量、大小分布情况,因此阴道超声在宫颈囊肿的发现中可为慢性宫颈炎的早期诊断提供可靠的资料,在维护妇女健康,积极治疗慢性宫颈炎对预防和降低宫颈癌的发生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

  3.4经阴道超声检查诊断宫颈囊肿优势在于经阴道超声检查不需充盈膀胱,盆腔器官处于自然状态,患者不受充盈膀胱之不适,肥胖病人做阴道检查时,因探头紧贴穹隆超声吸收少无明显衰减[3],且直观、准确、安全、无创、简单易行、病人又无痛苦,而且价格适中,宜于普及,局限性在于经阴道探头因需放入阴道内进行操作,对未婚妇女、月经期、阴道畸形、阴道炎症不宜使用。4结论宫颈囊肿有典型的声像图特征,经阴道超声诊断准确率高,为临床早期诊断慢性宫颈炎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而且经阴道超声检查对宫颈无创伤、无痛苦,操作简便易行,因此把经阴道超声用于检查中能对宫颈囊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对提高妇女集体健康水平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吴钟瑜.新编实用妇产科超声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7:264-265.

  2张建民,黄受方.女性生殖道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9:172.

  3常才.经阴道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34.

  

作者: 杨翠萍作者单位:210011 江苏南京,南京市下关区妇幼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