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期

早孕期孕囊距宫颈内口及前壁浆膜层距离正常值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超声检测对早孕期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的正常值进行探讨,分析其对剖宫产切口妊娠的诊断价值。方法收集早孕期正常宫内妊娠的孕妇1025例,测量胚芽长度(估孕周)、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利用SPSS13。0软件,分析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与孕周之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运用超声检测对早孕期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的正常值进行探讨,分析其对剖宫产切口妊娠的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早孕期正常宫内妊娠的孕妇1025例,测量胚芽长度(估孕周)、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利用SPSS13.0软件,分析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与孕周之间的相关性,并计算其正常值。结果 (1)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与孕周之间无相关性。(2)孕囊最前外缘距子宫前壁浆膜层的距离正常值为(14.313±4.9339)mm,最小值为5.5mm。孕囊内下缘距宫颈内口的距离正常值为(29.586±8.227)mm,最小值为10.7mm。结论 对早孕期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正常值的探讨对切口妊娠诊断有一定的价值。

【关键词】  孕囊;宫颈内口;子宫前壁浆膜层

  现在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早孕期用超声进行孕囊定位已成为每个孕妇必查的检查项目之一,是排除剖宫产切口妊娠的重要检查项目。我们在几年来的工作中发现,剖宫产切口妊娠时,孕囊距宫颈内口及子宫前壁浆膜层的距离会缩短,但还没有确切的正常值[1]。所以,我们对早孕期孕囊距宫颈内口及子宫前壁浆膜层的距离进行了测定,并做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10年在我院进行早孕超声检查的孕妇1025例,孕妇平时月经规则,无子宫畸形,无子宫肌瘤或子宫肌腺症等合并症,除外带环妊娠、双胎或多胎妊娠。详细询问病史,记录末次月经日期(LMP)、胎产次、剖宫产或顺产年月。

  1.2 检查方法

  仪器采用GE V730、HD11DX、Envisor C HD,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4~9MHz或2~7MHz。测量子宫大小、孕囊大小、胚芽长度或顶臀长、孕囊内下缘距宫颈内口的距离、孕囊最前外缘距子宫前壁浆膜层最短距离。具体测量方法为:

  1.2.1 孕囊大小

  纵切孕囊显示最大无回声区切面,测量上下径、前后径(与上下径垂直),探头旋转90度后水平测量无回声区横径,光标应放在孕囊的内缘到对侧的内缘。

  1.2.2 孕囊内下缘距宫内口的距离

  纵切孕囊同时显示最大无回声区切面及宫颈内口。测量孕囊上下径时测量线的下方光标这个点至宫颈内口的距 离,定为孕囊内下缘距宫内口的距离。

  1.2.3 孕囊最前外缘距子宫前壁浆膜层最短距离

  测量孕囊前后径时测量线延长至子宫前壁浆膜层,该延长线的长度即为孕囊最前外缘距子宫前壁浆膜层最短距离。

  2 结果

  通过SPSS13.0软件计算胚芽长度与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之间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11和-0.184,介于-0.25和0.25之间表示无相关性。孕囊最前外缘距子宫前壁浆膜层的距离正常值为(14.313±4.9339)mm,最小值为5.5mm。孕囊内下缘距宫颈内口的距离正常值为(29.586±8.227)mm,最小值为10.7mm(收集资料的散点图见图1,图2)。

  3 讨论

  现在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要求生育第二胎。但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瘢痕子宫再次怀孕者日趋增多,剖宫产子宫瘢痕妊娠的发病率亦趋增加。一旦继续妊娠或行人流术时常引起难以控制的大出血,甚至不得不行全子宫切除术。对有子宫创伤史的孕妇需早期发现并诊治该类型的妊娠,以保留其生育能力,早孕期行超声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2]。 自1997年Fodin等最早利用阴道超声和MRI诊断子宫切口部位妊娠以来,国内许多学者进行了许多相关研究。Fodin诊断子宫切口妊娠的标准即:(1)无宫腔妊娠证据。(2)无宫颈妊娠证据。(3)妊娠囊生长在子宫前壁下段。(4)妊娠囊与膀胱间的子宫肌层有缺陷。以往子宫切口妊娠影像学检查是通过观察子宫峡部混合性包块与子宫肌层之间规则透声区消失或植入血管丰富,甚至可测及与膀胱血管相连的血流信号考虑,有学者经研究指出经阴道彩超可显示妊娠物与子宫肌层分界不清,该处肌层血流丰富,呈漩涡状,为低速低阻型流速曲线。还有学者分析了超声造影在切口妊娠中的应用价值,指出切口处病灶与肌壁界限显示不清者超声造影剂灌注可判断子宫浆膜层的完整性,并可辨别病灶与浆膜、肌壁的关系[3]。 目前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来区分正常宫内妊娠与剖宫产切口妊娠孕囊的位置。如依照孕囊距宫颈内口及子宫前壁浆膜层距离的正常值7来诊断切口妊娠,低于该正常值下限来提示切口妊娠,则成为一种简单、快捷、量化的剖宫产切口妊娠超声诊断新方法,可提高超声医师对剖宫产切口妊娠的诊断效率,降低漏诊率[4]。 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共诊断剖宫产切口妊娠7例(见表1)。表1 7例剖宫产切口妊娠超声表现

  3例孕囊下缘距宫颈内口0~5mm,前缘距子宫前壁浆膜层3~5mm。4例孕囊下缘及前缘分别已达宫颈内口及前壁浆膜层。可见,剖宫产切口妊娠的病例,其孕囊的位置都低于正常值。所以,只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准确测量孕囊距子宫前壁浆膜层及宫颈内口的距离,参照正常值便可简单、快速地排除剖宫产切口妊娠、降低其漏诊率。 (本文图片见附页2)

【参考文献】
   1 罗卓琼,周平,高峰,等.腔内彩超诊断剖宫产切口术后子宫下段早期瘢痕妊娠的临床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8,24(1):28.

  2 李建华,张磊,陈欣林.超声造影在剖宫产切口妊娠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华医学超声杂志,2009,6(4).

  3 幸文琼,侯艺蓉,何月萍.超声诊断子宫切口妊娠1例.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8,24(增刊):191.

  4 焦光琼,凌梅立,钱尚萍.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剖宫产子宫疤痕妊娠中的价值.上海医学影像杂志,2004,13(1):16.

  

作者: 周珠影,崔爱平,漆玖玲,宋 芬作者单位:200051 上海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