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期

高频超声对甲状腺肿块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肿块的声像图特点,提高超声对甲状腺肿块的诊断符合率。方法对高频探头超声诊断为甲状腺肿块同时病理形态学检查为阳性结果的30例患者的声像图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超声诊断与术后病理诊断相符合27例,16例为甲状腺腺瘤,8例为结节性甲状腺肿,3例为甲状腺癌。结论高频超声对甲状腺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肿块的声像图特点,提高超声对甲状腺肿块的诊断符合率。方法 对高频探头超声诊断为甲状腺肿块同时病理形态学检查为阳性结果的30例患者的声像图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超声诊断与术后病理诊断相符合27例,16例为甲状腺腺瘤,8例为结节性甲状腺肿,3例为甲状腺癌。结论 高频超声对甲状腺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大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超声检查;甲状腺肿块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onographic features of thyroid tumor, and to increase the diagnose accordance rate of thyroid tumor.Methods 30 patients with thyroid tumor were examined by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and confirmed by biopsies. The sonographic features of those 30 patients are reviewed and analyzed.Results Pathology results: 16 cases with thyroma, 8 cases with nodular thyrocele, 3 cases with thyroid carcinoma. The diagnostic coincident cases were 27,the diagnose accordance rate was 90%.Conclusion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s valuable in diagnosing or recognizing thyroid tumor.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thyroid tumor

  超声已广泛地应用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特别是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内占位性病变的发现率极高,并能在准确判断其囊性或实性以及良性或恶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分析了30例甲状腺肿块患者术前超声检查结果,并与术后病理结果对照,探讨甲状腺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及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均为本院2007年6月—2010年3月期间的住院病人,男13例,女17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56岁,平均年龄36岁,病史最长3年,最短2周,临床表现为无痛性颈部肿块13例,气管受压及吞咽不适12例,肿块明显增大伴疼痛4例,合并颈部淋巴结肿大1例。

  1.2 方法

  使用philips5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和迈瑞DC-6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10MHz。患者取仰卧位,枕头置于肩部,充分暴露检查部位,常规扫查甲状腺及周围组织的 淋巴结,观察肿块回声、形态、大小、边界及肿块的血流情况。

  2 结果

  本组30例甲状腺肿块的超声诊断与术后病理诊断相符合27例,符合率90%,其中甲状腺腺瘤1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8例,甲状腺癌3例;2例甲状腺乳头癌和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前超声均误诊为甲状腺腺瘤,误诊率10%。

  3 讨论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腺瘤诊断敏感性较高,二维声像图显示甲状腺不增大或局限性增大,大多病灶结节呈圆形或椭圆形,形态规则, 边界清,周边可见低回声晕环,包膜完整光滑,内部为均匀的低回声,腺瘤以囊性无回声居多(图1),伴有出血坏死,纤维化、钙化,周围腺体组织回声均匀。 CDPI: 腺瘤内部血流较丰富,周边可见较完整的环状彩色血流信号包绕更具有诊断意义。 图1 结节性甲状腺肿病因复杂,在正常人群中发病率很高,是十分常见的甲状腺良性疾病,能够诊断明确的大多数并不需要手术治疗。一般认为,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应当是甲状腺显示两侧叶增大,不对称,表面不光滑,呈多发性大小不等的结节,内部光点粗大,分布不均匀,结节之间有散在的回声点或回声条形成,为纤维组织增生的表现。当结节有出血或囊性变时,可见囊实性的混合型回声。后期结节布满于甲状腺内,不能显示正常的甲状腺结构,结节内部呈中低回声,无包膜(图2)。有报道认为[1],结节周围的甲状腺组织回声是否正常,并不能作为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必要条件。CDFI: 结节周围见点状或条状在结节间穿行、绕行的血流信号,亦可把结节包绕成环状但包绕不完整,结节性甲状腺肿血流信号无固定分布,无特异性改变。 图2 甲状腺癌声像图表现为肿块侧腺体增大,分布边界不规则,呈“毛刺状”,无明显包膜及晕环征,或无完整的声晕[2],肿块内部常常是不均质的低回声,可见点状、细小、微粒状钙化点,具有特异性,但敏感性差。CDFI显示:肿块内有丰富的新生血管出现(图3),呈湍流频谱,血流丰富,阻力指数高,少数可见细小动脉伸入结节内。 高频彩色超声对甲状腺癌的诊断具有较高的价值,但也有局限性。较小的甲状腺癌结节边界较清晰,内部回声低,周边似有包膜回声,酷似甲状腺腺瘤,尤其与腺瘤出血囊性变很难鉴别。在本组中有2例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术前超声误诊为甲状腺腺瘤。肿瘤组织的血供一直是彩色多普勒超声研究的重点,甲状腺癌和腺瘤均表现为周边血流丰富,癌结节内及腺瘤结节内均可探及高速动脉血流。恶性占位以动脉血流为主,血管常表现为形态异常,走行迂曲,分支紊乱,管径粗细不均伴囊状扩张;良性肿瘤血管走行平直,分支规律,血流信号较规则,平滑,且较恶性肿瘤的粗大[3]。 总之,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甲状腺肿瘤,首先要确定颈部肿块是否在甲状腺内,确定肿块的大小,是单发还是多发,鉴别肿块是囊性还是实性,仔细观察肿块内部结构,寻找其声像图特征,有无周围淋巴结肿大,同时还要密切结合临床资料及病理改变特点进行鉴别诊断、综合分析,才能有效地提高超声的诊断率。 (本文图3见附页2)

【参考文献】
   1 柯红,刘江伟,胡莉萍,等. 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的超声鉴别诊断. 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7,9(4):215-217.

  2 张瑾,姜玉新. 甲状腺癌的影像学诊断.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4,20(2):308-310.

  3 刘健. 超声对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诊断价值. 临床超声医学杂志. 2008, 10(11):778-780.

  

作者: 陈 怡,马红英作者单位:230061 安徽合肥,合肥市第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