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4期

下肢静脉血栓的MSCTV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下肢静脉血栓是临床常见疾病,而尤以下肢深静脉血栓更为常见。CT作为一种影像学方法,能很好地早期诊断下肢静脉血栓,为临床提供治疗依据。本文旨在对近年来CT在下肢静脉血栓的诊断研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以期提高诊断水平。【关键词】下肢静脉血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下肢静脉血栓是临床常见疾病,而尤以下肢深静脉血栓更为常见。CT作为一种影像学方法,能很好地早期诊断下肢静脉血栓,为临床提供治疗依据。本文旨在对近年来CT在下肢静脉血栓的诊断研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以期提高诊断水平。

【关键词】  下肢静脉血栓;体层摄影术;静脉造影;X线计算机

 下肢静脉血栓是临床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病变,因此早期、快速、方便的诊断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是必要的,并可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减少或防止诸如肺栓塞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下肢CT静脉造影(CT Venography, CTV)作为一种安全、无创、可靠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1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下肢肿胀的主要原因,治疗不当常可引起后遗症。常见病因[1]主要有静脉血流滞缓,如手术、妊娠、肥胖、骨折后长期卧床等;静脉损伤,如化学性损伤(静脉点滴各种药物)、机械性损伤(静脉局部挫伤、撕裂伤、骨折碎片创伤)和感染性损伤(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高凝状态等。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可分为三种类型:(1)始发于小腿肌肉静脉丛者称为周围型;(2)发生于髂股静脉者称为中央型;(3)二者均可向近侧或远侧扩展而成为混合型。Park[2]认为慢性DVT最易发生的部位依次为髂外静脉65%,股静脉58%,髂总静脉50%,腘静脉47%,腓静脉21%。

  2 下肢静脉血栓CTV检查方法及扫描技术

  2.1 检查方法

  2.1.1 直接法CTV

  林曙光等[3]的经验是将碘浓度为300mg/ml的对比剂与生理盐水按1:3容积比例混合稀释,稀释液通过Y形管从双侧肢体(上肢或下肢)同时灌注。通常碘浓度为300mg/ml的对比剂40ml就足够。

  2.1.2 间接法CTV

  即通过肘静脉注入对比剂,通过体循环达到下肢静脉显影成像的方法。这种间接检查方法可用于肺动脉和下肢静脉联合成像,给肺栓塞的患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减少了肺栓塞患者的检查流程。同时间接法具有检查范围大、时间短的优点。若一侧肢体静脉血栓时,可以以对侧为参照;没有血管伪影。

  2.2 扫描技术

  2.2.1 扫描方法

  下肢CTV扫描采用仰卧位,双腿尽量伸直并并拢,双侧趾尽量靠拢。

  2.2.2 扫描范围

  下肢CTV包括双足至肾静脉水平。

  2.3 图像后处理

  将所得的横断面图像传送至后处理工作站,后处理方法:包括最大密度投影(MIP)、多平面重组(MPR)、容积再现(VR)及曲面重建(CPR)。

  3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CTV表现

  (1)轴位图像显示病变血管腔内低密度充盈缺损;(2)MIP、MPR、VR图像显示管腔狭窄、中断或变细;(3)浅静脉、侧支静脉扩张、迂曲;(4)病变肢体软组织增厚。

  4 CTV与其他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影像诊断方法比较

  4.1 下肢传统静脉造影(conventional venography,CV)

  CV被认为是诊断下肢静脉血栓的金标准[4,5],可显示阻塞部位、范围、侧支循环建立情况,是既往诊断DVT最正确的方法。一般采用顺行性造影,经足浅静脉注入对比剂,在电视下逐段摄取小腿正位、侧位及大腿正位片,需要娴熟的造影技术和阅片能力,逆行性静脉造影不能应用于髂股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静脉穿刺深静脉造影可弥补上述造影术的不足,但是属于有创检查,有一定的危险及并发症;注入对比剂的量比较大,一般注入浓度45%~50%泛影葡胺100~150ml。下肢CTV可显著地减少碘对比剂用量,相对安全方便及易操作,无创性和具有空间分辨率高的优点,其深静脉的重建图像优于CV,可直接显示血栓;下肢CTV较DVT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均高,采用VR、MIP、CPR等方法重建图像可直观显示病变的部位、范围、程度及侧支循环等情况,因此下肢CTV较CV作为DTV诊断的常规检查方法具有明显优势[6]。

  4.2 超声(ultrasound, US)

  US是评价下肢静脉血栓最常用的检查方法[7]。它具有无创、方便、快捷的特点,对有症状的患者,超声检出股静脉血栓的敏感性高,然而超声对无症状、胫腓静脉、盆腔静脉及手术后形成的血栓不敏感[8,9]。但超声对DTV诊断的准确性也受制于检查技术、下肢肿胀程度、下肢创伤程度、下肢肥胖程度等,并且超声对于髂静脉灵敏度低;此外血管解剖位置深度、血流声束夹角大小和仪器灵敏度等因素影响超声诊断[10]。

  4.3 放射性核素检查

  由于其空间分辨率低,一般仅作为下肢DTV的CTV和US检查的辅助手段。

  5 下肢CTV诊断DTV存在的缺点

  直接法CTV对于膝关节远侧的静脉血栓分辨率高,而对于膝关节以上的静脉血栓显示较差[2];下肢CTV需要对比剂;如何选择时间;下肢CTV不能提供血流动力学资料;下肢CTV射线量大。

  6 结论

  下肢CTV的优点:具有相对安全方便、无创性。空间和密度分辨率高。黄英萍等[11]认为下肢CTV既有选择性静脉成像的优势,又可克服常规静脉造影检查的不足,可作为下肢血栓性静脉栓塞的首选检查。

【参考文献】
   1 李治安,勇强.血管疾病超声诊断图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05-106.

  2 Park EA,Lee W,Lee MW,et al.stage deep vein thrombosis of the lower extremitiedires:CT venographic findings.J Comput Assist Tomogr,2007,31:649-656.

  3 林曙光,梁长虹,赵振军.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355-361.

  4 Drucker EA,Rititz SM,Shepard JA,et al.Acute pulmonary embolism assessment of helical CT fordiagronsis.Radiology,1998,209-235.

  5 Chan CK,Matthay RA. 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 Ln: Fauci AS,Brannwald E,lsselbach KJ,et al,eds.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5th ed. St Louis. Mosby Mo,1998,499-504.

  6 王辉.多层螺旋CT在下肢静脉血栓诊断中的应用进展.医学影像学杂志,2009,19(8):1060-1061.

  7 邓学东,沈延政,Otto R,等.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诊断中的价值.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8):681-683.

  8 Loud PA,Katz DS,Klippenstein DL,et al.Combined CT venography and pulmonary angiography in suspected thromboembolic disease:diagnosis accuracy for deep venous evaluation.AJR,2000,174(1):61-65.

  9 Maki DD,Kumar N,Nguyn B,et al.Distribution of thrombi in acute lower extremity deep venous thrombosis:implications for sonography and CT and MR venography.AJR,2000,175(5):1299-1301.

  10 Yoshida S,Akiba H,Tamakawa M,et al.Spiral CT venography of the lower extrmities by injection via an armvein in patients leg swelling.Br J Radiol,2001,74,1013-1016.

  11 黄美萍,梁长虹.多层螺旋CT静脉造影诊断下肢静脉血栓性病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4,20(3):403-404.

  

作者: 李迎帮作者单位:811600 青海湟中,湟中县第二人民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