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5期

以脉络膜转移癌首诊的肺癌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肺癌。脉络膜转移癌以眼部症状首诊的其他脏器的原发肿瘤较为少见,临床中容易与限局性脉络膜炎、其他脉络膜肿瘤混淆而发生误诊。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FFA)(图2),见病灶在动脉期呈低荧光,静脉期病灶内逐渐出现大量斑点状强荧光渗漏灶,部分融合呈斑片状,但病灶中央仍呈不规则形片状低荧光,后期病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肺癌;脉络膜转移癌

  以眼部症状首诊的其他脏器的原发肿瘤较为少见,临床中容易与限局性脉络膜炎、其他脉络膜肿瘤混淆而发生误诊。本院在临床工作中遇到1例以眼部症状为首发表现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男,52岁。主因右眼视力下降15天,加重3天来本院首诊。患者自述3周前感冒后出现右眼视物模糊,近3天视力下降明显加重。眼部检查:视力 OD:0.15,不能矫正;OS:1.0 。眼压 OD:17mmHg ,OS:15mmHg。 眼前节检查未见异常。眼底检查(图1):右眼视盘(-),黄斑区视网膜深层可见一直径约4PD大小的黄白色病灶,病灶边界欠清,中央区色素紊乱,表面和深层均可见小片状不规则形出血灶分布,隆起最高,约2DD。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FFA)(图2),见病灶在动脉期呈低荧光,静脉期病灶内逐渐出现大量斑点状强荧光渗漏灶,部分融合呈斑片状,但病灶中央仍呈不规则形片状低荧光,后期病灶呈强荧光贮留(图3),其中中央区域伴组织强荧光染色,提示符合脉络膜转移瘤造影特点。对患者行全身检查,胸片提示右肺门阴影增大,周边见小结节灶。支气管镜钳取部分右下叶支气管黏膜组织行病理活组织检查,结果回报:小细胞未分化癌。最终临床诊断:右肺癌伴右眼脉络膜转移癌。图2 右眼FFA静脉期像,见病灶周围可见大量点状强荧光渗漏灶,部分融合呈片,中央呈斑片状低荧光 图3 右眼造影FFA晚期像,示病灶呈强荧光贮留,其中病灶中央组织伴强荧光染色,中间夹杂有斑点状低荧光灶分布

  2 讨论

  肺癌转移易发生于肺癌中晚期[1~3],也是导致肺癌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肺癌的生长速度及扩散和转移情况,决定于癌细胞的组织类型和分化程度及患者的免疫功能状态,本例患者并无典型的呼吸道症状而以眼部症状首诊实属少见。造影病灶周边可见荧光素渗漏及毛细血管扩张所致的大量微血管瘤,符合转移瘤的特征,病灶中心静脉期未见荧光,考虑因瘤组织生长迅速,伴有中间组织坏死缺少血运所致。当眼科检查眼底发现病灶,且造影提示转移瘤可能时,一定要及时进行全身检查,避免漏诊及误诊的发生。

  (本文图1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黎蕾,王文吉,陈荣家,等.脉络膜转移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特征及其与脉络膜黑色素瘤的鉴别诊断.中华眼科杂志, 2011,47(1):8.

  2 赵晓玲,张劲松.眼部首诊的肺癌双眼脉络膜转移1例.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7,(9):44.

  3 冯粉琴,赵君.肺癌眼转移10例临床分析.山西医药杂志,200,5(9):44.

  

作者: 刘彩辉1,周才喜2,王阿琪1作者单位:1 024000 内蒙古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