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6期

腰椎终板变性的MRI影像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腰椎终板变性的MRI影像表现。方法分析总结80例患者的MRI图像资料,并对照腰椎X线片。结果腰椎终板变性MRI信号表现不尽相同。结论腰椎终板退变MRI信号表现多样,不同病理发展阶段对应MRI表现也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腰椎终板变性的MRI影像表现。方法 分析总结80例患者的MRI图像资料,并对照腰椎X线片。结果 腰椎终板变性MRI信号表现不尽相同。结论 腰椎终板退变MRI信号表现多样,不同病理发展阶段对应MRI表现也不同。

【关键词】  终板; 变性; 异常信号

  腰椎退行性病变表现多样,椎间盘变性往往较早出现,椎体终板变性常伴随发生。笔者对腰椎终板变性的MRI表现着重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院2009年12月-2010年12月患者80例,男39例,女41例。分组:A组20~40岁25例;B组41~60岁36例;C组61~75岁19例。

  1.2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下腰部疼痛、酸胀,部分患者下肢有不适症状,临床症状轻重不一。

  1.3 方法

  对比观察腰椎MRI和X线片,设备:西门子0.35T磁共振,序列,T1加权、T2加权和STIR T2序列;万东DR,腰椎正侧位。

  2 影像分析及结果

  MRI多数患者椎体终板有异常信号,X线大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骨质增生硬化,少部分患者无阳性发现。结果:A组,25例T2加权像均有不同数目椎间盘信号减低,部分患者椎体终板有异常信号,16例T1低信号、T2高信号,5例T1高信号、T2稍高信号,4例椎体终板未见异常信号,STIR T2序列9例椎体终板均呈更高信号。腰椎X线18例无阳性发现,仅7例椎边缘轻度骨质增生;B组,36例T2加权像均有椎间盘信号减低,部分患者椎间盘有膨出和突出。其中28例椎体终板有异常信号,15例T1低信号、T2高信号,8例T1高信号、T2稍高信号,5例T1低信号、T2低信号,STIR T2序列12例呈更高信号,7例低信号。腰椎X线36例椎体边缘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C组,19例T2加权像椎间盘信号均减低,大部分有椎间盘膨出和突出。其中12例椎体终板有异常信号,3例T1低信号、T2高信号,5例T1高信号、T2为稍高信号,4例T1低信号、T2低信号,STIR T2序列有3例呈更高信号,12例低信号。腰椎X线19例椎体边缘均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部分有骨桥形成,12例腰椎侧弯,部分病人椎体终板长T1短T2信号与X线的致密骨硬化相对应。

  3 讨论

  3.1 腰椎终板变性的病理基础及MRI影像

  随着年龄增大腰椎间盘变性,并不断刺激椎体终板使其发生异常。椎体终板与椎间盘的营养供应息息相关,彭城等[1]通过动物实验研究椎间盘退变与终板内的微血管改变的关系,发现在椎间盘退变过程中终板内的血管芽逐渐被破坏,微血管数量相应减少最终致终板变性。另外有研究表明,终板的损伤也可以导致椎间盘退变。可以肯定的是在临床诊疗下腰痛时须将终板退变考虑在内,因为终板退变与疼痛密切相关,这已经被很多学者所证实[2]。有学者[3]根据MRI信号特征,将其分为三型。Ⅰ型:终板和相邻骨质发生无菌性骨炎,在T1WI呈低信号,在T2WI上呈高信号,T2压脂序列为更高信号。Ⅱ型:终板和相邻骨质进一步脂肪变,在T1WI呈高信号,在T2WI上呈等或稍高信号,T2压脂序列为低信号。Ⅲ型:终板和相邻骨质形成硬化骨,在T1WI呈低信号,在T2WI上呈低信号,T2压脂序列信号无明显改变。其中Ⅰ型:组织学有水肿表现,与软骨终板裂缝和软骨下骨骨髓血管化升高有关,有人认为是显微骨折所致,有些参考书上将之称为终板骨软骨炎。Ⅱ型:T1加权像比正常骨髓信号高,T2加权像也升高,但不如T1加权像明显,此型组织学表现为脂肪变性改变所致。Ⅲ型:T1、T2加权像信号均降低,与X线片显示的致密的骨硬化区相对应,此型骨髓组织已被硬化骨所替代。另外需要注意在X线上Ⅰ型、Ⅱ型常无异常密度改变,Ⅲ型则有密度增高硬化。

  3.2 MRI评价腰椎终板变性的优势

  MRI对骨骼肌肉系统评价的优越性越来越重要,与X线和CT检查相比,其软组织分辨率高,能进行多参数、多方位成像,并且能反映部分组织的信号特点[4]。MRI对腰椎间盘退变及邻近椎体终板变性显示明显优于X线和CT检查,并能反映其病理变化演变过程。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更多关注腰椎的其他退行性变而忽略了椎体终板及邻近骨的改变,MRI对腰椎的大量应用使人们对椎体终板变性的认识更加明确和深入,MRI是目前诊断椎体终板变性最具特异性和敏感性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彭城.椎间盘退变与终板内微血管形态改变的相关性研究.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3,11:1355-1357.

  2 蒋兆贯.下腰痛患者的腰椎终板退变与椎间盘退变相关性的影像学研究.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8,19:541.

  3 靳二虎.磁共振成像临床应用入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407.

  4 张华山.低场强MRI对腰椎间盘退变伴终板骨软骨炎的诊断价值.实用放射学杂志,2009,12:1775-1777.

  

作者: 王爱国,陆海容,唐伟亮作者单位:067000 河北承德,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