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6期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合并代谢性骨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所见:行左股骨病灶清除人工股骨假体置换术和左侧甲状旁腺肿瘤切除。病理诊断:代谢性骨病和甲状旁腺腺瘤(图5,6)。82cm的肿块,边界清楚,轻度强化,气管轻度右移图3MR冠状位T1WI:左股骨上段骨折,断端错位,两侧所见股骨干多个低信号病灶图4MR冠状位T2WI-FS:左侧股骨病灶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代谢性骨病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7岁。外伤致左髋部疼痛伴活动受限4h。体检:左髋略肿,有压痛,活动受限,左下肢外旋外展短缩畸形。既往有肾结石史。实验室检查:碱性磷酸酶451IU/L(正常参考范围42~121IU/L),血清钙3.45mmol/L(正常参考值2.00~2.75 mmol/L),血清磷1.13mmol/L(正常参考值0.80~1.60IU/L)。

  X线平片检查:右膝、右踝关节及两侧肋骨诸骨普遍骨质疏松,骨小梁结构欠清,骨皮质变薄。骨盆、双髋关节诸骨密度减低,左股骨上段骨质破坏,骨皮质不连贯,周围软组织肿胀(图1)。胸腰椎椎体上下缘呈高密度,中央呈低密度的骨质疏松改变。CT扫描:左甲状腺及气管后方见大小约3.84cm×2.82cm的低密度团块,CT值为41Hu,密度尚均匀,边缘清楚,气管轻度右移;增强扫描病灶轻度强化,CT值为57Hu,相邻甲状腺受压前移(图2),肿块向下长入上纵隔。MR检查:两侧股骨见多发大小不等的类圆形骨质破坏改变,T1WI低信号,T2WI-FS等高信号,增强扫描病灶轻度强化,左股骨内病灶可见液-液平面,股骨上段骨皮质不连贯,断端错位,周围软组织肿胀(图3,4)。手术所见:行左股骨病灶清除人工股骨假体置换术和左侧甲状旁腺肿瘤切除。病理诊断:代谢性骨病和甲状旁腺腺瘤(图5,6)。

  图1 左侧髋关节X线平片:诸骨骨质疏松,股骨上段病理性骨折 图2 CT增强扫描:左侧甲状腺及气管后方见3.84cm×2.82cm的肿块,边界清楚,轻度强化,气管轻度右移图3 MR冠状位T1WI:左股骨上段骨折,断端错位,两侧所见股骨干多个低信号病灶 图4 MR冠状位T2WI-FS:左侧股骨病灶液-液平面,上部低信号,下部高信号,周围软组织肿胀

  2 讨论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PHPT)是甲状旁腺本身病变引起的甲状旁腺素合成与分泌过多导致钙磷代谢紊乱的一种全身疾病。发病高峰多为30~50岁,女性多于男性,起病缓慢,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误诊率高达76.19%[1]。

  PHRT影像学主要表现为普遍性骨质疏松,以头颅骨、脊柱、四肢骨、肋骨多见,长骨骨膜下吸收主要以指端丛簇状骨吸收及桡侧面骨膜下吸收最具特征性。代谢性骨病是由于PHPT引起广泛骨矿质吸收及纤维囊性骨炎,以承受压力的下肢、腰椎为常见,久病或重症的患者病变所在部位好发自发性病理性骨折,导致伤残与畸形。肾结石发生率20%~40%,多为双侧。本例患者男性,以外伤左髋痛,活动受限就诊,摄片两髋、股骨明显骨质疏松,可见多发骨质破坏区,左股骨上段骨折,要与转移所致病理骨折鉴别,但本例中年男性与骨质疏松的程度不符,做进一步检查发现甲状旁腺肿瘤。因此,根据上述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查诊断PHPT伴代谢性骨病是肯定的。

  (本文图5、6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王丽,周伟生.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合并多发棕色瘤1例.临床放射学杂志,2010,4(9):562.

  

作者: 续晋铭,查 期,左晓明△作者单位:200090 上海,上海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