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8期

X线检查诊断小儿支气管阴性异物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胸部X线检查在小儿支气管阴性异物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对本院2009年1月-2011年9月期间的32例支气管阴性异物患儿术前X线检查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2例患儿中全部接受了胸部X线检查,包括胸部照片及透视,发现引起纵隔摆动8例,引起阻塞性肺炎及肺不张11例,仅见引起患侧肺气肿9例,未见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胸部X线检查在小儿支气管阴性异物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本院2009 年1月-2011年9月期间的32例支气管阴性异物患儿术前X线检查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2例患儿中全部接受了胸部X线检查,包括胸部照片及透视,发现引起纵隔摆动8例,引起阻塞性肺炎及肺不张11例,仅见引起患侧肺气肿9例,未见明确阳性征象4例。结论 X线检查简便易行、诊断率高,透视下可动态观察纵隔摆动,是非常有价值的检查和诊断支气管异物的方法。

【关键词】  支气管;X线检查;阴性异物

  支气管异物属于急危重症,多发于 5 岁以下儿童,3 岁以下最多,占 60%~ 70%[1]。支气管异物多发生在右侧支气管[2]。支气管异物诊断需结合病史,及时、准确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现将本院2009 年1月-2011年9月期间32例经支气管镜证实为支气管异物的小儿患者的胸部X线检查结果予以回顾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例小儿支气管阴性异物中,男孩19例,女孩13例;年龄最小8个月,最大4岁6个月,平均1岁8个月。其中花生米9例,葵花籽仁8例,西瓜籽5例,黄豆3例,其他水果核7例。临床症状为咳嗽、喘息及呼吸困难,3例患儿有发热,经追问病史,有明确异物吸入史的23例,查体一侧呼吸音减低26例,可闻及哮鸣音、湿啰音3例。32例患者均经支气管镜证实,并取出异物。

  1.2 方法

  术前常规做胸部X线检查,包括胸部照片及透视,其中24例患者用数字胃肠机进行了透视下点片,透视下动态观察吸气及呼气相的纵隔摆动情况。患儿均经小儿支气管镜行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2 结果

  32例支气管阴性异物中,发生在左侧支气管6例,右侧支气管25例,双侧支气管均存在异物的1例,进入右侧支气管较左侧支气管为多。透视下可观察到纵隔摆动8例,胸部平片示阻塞性肺炎3例,阻塞性肺不张6例,阻塞性肺炎并肺不张2例,肺气肿9例,未见明确阳性征象4例。

  3 讨论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由于咀嚼功能及喉防御反射功能不完善,无自我防范意识,容易发生支气管异物。支气管异物的诊断通常需结合异物吸入病史、临床症状、体征及影像学检查。支气管阴性异物X线检查不能直接显示异物的存在,诊断需靠异物所致支气管阻塞而引起的肺内继发性改变。支气管异物引起的呼气性活瓣阻塞时,两肺发生阻塞性肺气肿,肺内含气量增多。呼气性活瓣阻塞特点是:呼气时纵隔摆向健侧, 吸气时纵隔复位;吸气性活瓣阻塞特点是:吸气时纵隔摆向患侧,呼气时纵隔复位[3]。支气管阻塞还可引起肺炎或肺不张。小儿支气管异物多进入右侧支气管,这与右侧支气管解剖特点有关,由于右侧主支气管几乎为主气管的延续,与主支气管夹角较小,且管径较左侧大,加之吸气时进入右侧支气管的气流亦较大所致。胸部透视结合照片是检查小儿支气管阴性异物的重要检查方法,胸部透视可动态观察纵隔摆动或矛盾运动,比较直观;而胸部照片可显示肺叶或肺段局限性肺气肿、肺不张及肺炎等影像征象,是对透视的补充[4]。X线检查可发现大部分支气管阴性异物的间接影像征象,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及病史,大部分支气管阴性异物患儿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田勇泉,孙爱华.耳鼻咽喉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58- 261.

  2 张雪林.医学影像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0.

  3 白伟良, 丁琳, 李国栋, 等.小儿气管、 支气管异物胸部 X线表现的临床研究 .小儿急救医学, 2005, 12(4):321-322.

  4 敬云龙, 黄友棣, 陶礼华, 等.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的临床与 X线诊断.临床小儿外科杂志, 2004, 3(5) :396- 398.

  

作者: 钟 柱作者单位:522000 广东揭阳,揭阳市人民医院CT室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