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期

多层螺旋CT的维护保养及维修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保养对于此类大型设备是至关重要的,不但可以提高机器的使用寿命,避免一些重大问题的发生,也可以使得扫描图像的质量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使诊断更加准确。【关键词】CT。[Keywords]CT。maintenanceCT已经是现代医学临床诊断不可或缺的检查手段,也是很多医院最昂贵的大型检查设备,因此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保养对于此类大型设备是至关重要的,不但可以提高机器的使用寿命,避免一些重大问题的发生,也可以使得扫描图像的质量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使诊断更加准确。

【关键词】  CT;故障;检修

  For such a large equipment maintenance is essential, not only can improve the life of the machine, to avoid the occurrence of some major issues, but also can make the quality of scanned images maintained at a high level, making diagnosis more accurate.

  [Key words]CT;fault;maintenance

  CT已经是现代医学临床诊断不可或缺的检查手段,也是很多医院最昂贵的大型检查设备,因此熟悉设备的性能和正确的保养对CT操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CT机的频繁使用也伴随着机器故障的时常发生。接下来就根据本院配置的4层螺旋CT来对关于CT的保养做一些总结。螺旋CT主要的配置有:机架、扫描床和控制台三个主要部件,当然还有相机、工作站等这些外部设备。其中主要的当然是机架和控制台了,一个是整个扫描及数据采集系统的执行者,另一个则是这些复杂运动的控制机构,当然也是图像数据的处理系统。对机器进行保养:保养对于此类大型设备是至关重要的,不但可以提高机器的使用寿命,避免一些重大问题的发生,也可以使得扫描图像的质量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使诊断更加准确。

  1保养主要有硬件保养和软件保养两部分

  1.1硬件保养为以下几个方面

  1.1.1周围环境扫描间的部件包括机架和诊断床;室温应该控制在18℃~28℃,平均温度在20℃~26℃。相对湿度为40%~80%,无冷凝。控制室部件一般包括控制台和工作站,其室温为16℃~28℃,湿度为40%~80%,无冷凝。

  1.1.2清洁除尘机器因为长时间的使用,不可避免地会积尘,这不但是清洁问题,而且长时间不做扫除会使得一些电路板的接口因为灰尘而接触不良,从而造成系统出错,甚至无法工作。大量灰尘或碳刷磨损脱落的杂物落于探测器上也会导致CT值的偏差。

  1.1.3球管电流校正这是因为球管经过长时间的曝光,受各方面的影响其电流值会对于设定值有或多或少的偏差,这样出线量就不再准确了,因此必须定期对电流值进行调整和校正。这个时间一般为每6个月至1年1次较为合适。

  1.1.4水模校正因为扫描图像的CT值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得不是很准确,因而可能产生一些伪影,这样不但图像的质量受到影响,而且也会给诊断带来麻烦,所以定期的水模校正是必不可少的。其主要原理就是根据水和空气CT值确定一条衰减的直线,从而使得所有物体都能准确地对应其衰减量,这样出来的图像中各部位的CT值就准确,伪影也就因此消除了。认真的保养可以确保机器长时间的稳定工作,所以保养是不可忽视的。

  2软件保养

  要正确的开关机,要先打开显示器等外部设备再启动主机,关机的时候相反。CPU正在工作时,不要切断电源,避免非法关机。要设置屏幕保护程序,以免损坏显示器的画面效果。检查的患者多了,图像文件便会越来越多,降低CPU运行效率,因此要进行一些磁盘整理工作,及时删除图像信息或将患者的图像信息上传到PACS上,不能在CT设备上接入外界移动存储设备。如需刻录MO,需确认其未感染病毒。设备保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该把设备保养日常化,这样才能使机器在良好的环境下运行。对于大型设备的维修,虽然有一些常规的方法,例如查看接口是否有松动或者是接触不良(插拔法),观察一些电路板指示灯的状态(观察法),测量一些输入电源是否有正确的输入(测量法)、触摸法、替换法等,但是最主要的还是靠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以及对一些案例的总结。这必须是在对机器整个系统的全面了解和熟悉的前提下。

  3环形伪影故障维修1例

  3.1设备介绍TOSHIBA Asteion super 4螺旋CT。配有热容量为4兆超高速稀土陶瓷球管。

  3.2故障描述经螺旋扫描后重建图像显示环形高密度伪影(如图1~5),FOV为(L),扫描层厚为1mm×4mm。进行空气校准后图像的伪影没有任何改变。图1图2图3图4图5

  3.3故障分析球管发射的X线穿过被扫描的物体到探测器上,探测器将X线信号转换成电流信号,输入到DAS中,DAS再将电流信号转换成电压信号并处理转送到CPU内,由CPU完成数据校正、图像重建和图像显示工作。分析环形伪影的产生,可能在两个部分出现故障 :(1)DAS部分;(2)CPU部分。区分故障在哪一部分可用下列方法:用正常的原始数据重建图像,根据重建的图像来判断,如果图像是正常的则说明DAS部分有问题。反之表示CPU有问题。此例故障图像重建没有发现问题。故表明故障出现在DAS部分。进一步通过软件分析有伪影的异常图像,发现第244个通道的值有很大的变化(相比较其他通道而言),并且通过SINO图也可以发现有一道明显的竖线,对应的也恰恰是第244个通道(如图6、7)。这个通道对应的是第8块通道板(总共有32块),所以表明第8块通道板出现了故障。

  图6图74故障处理将第8块与第1块通道板进行交换,发现伪影的位置转移到第23个通道上,说明是通道板引起的故障,伪影随着通道板位置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判定通道板损坏,更换一个新的后伪影消除。替换法是个很有效的方法,但是要提前作出大致的判断来确定替换的对象,若是盲目的更换,不但条件上可能不允许,而且也会浪费大量的时间,所以说有一个对机器整体的比较全面的了解,才能作出合理快速的判断。

  

作者: 刘利,王业学作者单位:404600 重庆,重庆市奉节县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