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期

浅谈基层医疗机构放射诊疗中受检者的防护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在给人们带来诸多利益的同时也对人的身体造成损伤和影响,为使受检者在X射线检查中获得安全诊断环境,合理控制医疗照射剂量,以保护公众及其后代健康安全。本文通过对受检者X射线防护专项检查,准确地反映了全区受检者X射线个人防护现状,指出了现阶段基层医疗照射中受检者存在的个人防护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应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X射线诊断是人类接受人工辐射的主要来源,犹如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诸多利益的同时也对人的身体造成损伤和影响,为使受检者在X射线检查中获得安全诊断环境,合理控制医疗照射剂量,以保护公众及其后代健康安全。本文通过对受检者X射线防护专项检查,准确地反映了全区受检者X射线个人防护现状,指出了现阶段基层医疗照射中受检者存在的个人防护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应对之策。

【关键词】  放射诊疗;受检者防护

  X-ray diagnosis is the main source of man-made radiation, just like a double-edged sword. It brings people lots of benefits, at the same time, unavoidable do some damage to human body. In order to make sure the patients get safe diagnosis environment and reasonable exposure dose in X-ray inspection, protecting public and their offspring , we do this research. Based on the subjects of special inspections of X-ray protection, it accurately reflects the X-ray region subjects' personal protective situation, and points out some problem of the exposure of subjects in primary care at this stage , and takes measures accordingly.

  [Key words]Radiolog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Client's protection

  随着放射技术的发展,医用放射设备在基层医疗机构中迅速普及,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给工业、医疗等行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伴随放射事故的可能发生也不可避免地对患者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由此带来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多地引起大家忧虑,医疗照射直接关系到广大受检者的健康,它已成为令人关注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因此,积极开展医疗照射防护对保障广大受检者的健康与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现阶段基层医疗机构现状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摸清了全区放射诊疗单位户数,掌握了受检者防护配备等基本情况,全区现有放射诊疗单位36家,其中:乡镇23家;民营5家;大学4家;区直4家;医用X线机46台;CT 2台,放射工作人员72人;除4家区直、1家乡镇放射诊疗单位外,其他医疗机构均未配有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

  2存在问题

  (1)领导对放射防护工作认识不足,缺乏重视,疏于管理,有资金不投入,有条件不改善,软件管理不规范,硬件设施陈旧短缺,放射防护工作始终处于无人管状态,致使国家法律、法规难以执行,给患者健康带来安全隐患。(2)放射工作人员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及放射防护知识的学习,导致法制观念淡薄,放射防护意识不强,缺乏对放射防护工作的正确理解和认识,对受检者的防护问题尚未引起普遍的足够的重视,在患者X射线检查时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使患者暴露在X射线下,同时还存在着一个人检查多人陪同等候的扎堆现象。(3)放射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受检者的健康,由于在现实的放射诊疗活动中,未遵循安全与防护最优化原则,不能按照《医用X射线诊断受检者放射卫生防护标准》规定,忽视受检者防护,在事先未告知X射线有害健康的同时,违反操作规程,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未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诊断、治疗。

  3对策与建议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做好宣传利用不同形式对医疗机构领导、放射工作人员进行放射卫生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的培训,提高认识,承担起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加大放射诊疗活动中监督力度,增加监管频次,规范放射卫生工作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放射防护制度,配备防护性能和质量合格的防护用品,督促其采取切实可行的放射防护措施,维护受检者的健康权益。加强放射工作人员的素质建设,提高放射诊疗水平,讲究职业道德、工作责任心,向患者广泛宣传防护知识,增强公民放射防护意识,放射人员在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医疗照射时,应遵循安全与防护最优化原则,使其接受剂量保持在可以合理达到的最低水平[1]。合理应用X射线检查,降低检查部位的受照剂量与受检者的检查频率。卫生监督职能部门要认真抓好放射诊疗单位的安全防护工作,促进其加强自主管理,增强防护意识,确保受检者安全,提醒广大患者,慎重选择X射线检查,防止非检查部位受到不必要的照射。医疗卫生机构应为受检者提供有效、安全的诊断检查,配备性能合格的医用诊断X射线机与相应的防护设备、辅助设备,合理设置开展X线诊断检查的工作场所和防护设施[2]。为了杜绝事故,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放射防护管理,制订培训计划,将放射防护工作落实到实处,不应将胸透列为群体体检的必检项目,应特别加强育龄和孕妇、婴幼儿X线检查的正当性判断,不能随意实施放射诊断技术,对患者尤其是孕妇和幼儿进行医疗照射时,应事先告知患者X线有害健康采取防护措施,向放射科医生索取并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保护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控制受照剂量,尽量避免一切不必要的照射。

【参考文献】
   1GB 16348-2010,医用X射线诊断受检者放射卫生防护标准.

  2张丹枫,赵兰才.辐射防护技术与管理.南宁:广西民族出版社,2003:8.

  

作者: 陈军,王杰,吴波,丁艺作者单位:430200 湖北武汉,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