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4期

创伤性肺囊肿的发生机制与影像特征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创伤性肺囊肿的发生机制及影像学特征。方法对136例创伤性湿肺患者的影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其中12例患者并发创伤性肺囊肿,全组病例均有胸部X线摄片、CT扫描及追踪检查。结果12例创伤性肺囊肿患者均在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的基础上发生,囊肿1个或多个,形态多样性,壁厚薄各异,大多囊肿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创伤性肺囊肿的发生机制及影像学特征。方法对136例创伤性湿肺患者的影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其中12例患者并发创伤性肺囊肿,全组病例均有胸部X线摄片、CT扫描及追踪检查。结果12例创伤性肺囊肿患者均在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的基础上发生,囊肿1个或多个,形态多样性,壁厚薄各异,大多囊肿内均有液气平面。经治疗后11天至数月均闭合吸收消失。结论CT检查对创伤性肺囊肿的显示明显优于X线摄片,是诊断创伤性肺囊肿的最佳方法,胸部X线摄片可作为创伤性肺囊肿的初选方法及转归追踪观察检查。

【关键词】  创伤;肺囊肿;影像特征;CT检查

  ObjectiveTo study the imaging findings and pathogenesis of traumatic lung cyst.MethodsIn 136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moist lung in patients with imaging data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we can found 12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traumatic lung cyst, all had chest X-ray, CT scan and track inspection.Results12 cases in patients with both diffuse consolidation pattern based on the occurrence of traumatic moist lung ,cyst of one or more, morphological diversity, wall thickness is different, mostly within the cyst has liquid gas plane. By 11 days to a few months can close the absorbed disappear.ConclusionCT examination of traumatic lung cyst is better than X-ray.It is the best method for diagnosis of traumatic lung cyst.Chest X-ray can be used as the primary method of traumatic lung cyst and follow-up examination.

  [Key words]Trauma;Lung cyst;Imaging findings;CT examination

  创伤性肺囊肿临床并非少见,均发生在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的基础上。兹报告136例创伤性湿肺中发现并治愈的12例创伤性肺囊肿,以提高对创伤性肺囊肿的认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PACS系统中收集本科2008年1月—2012年1月136例创伤性湿肺病例,发现其中12例创伤性肺囊肿,男9例,女3例;年龄4~63岁。本组12例均为车祸伤,2例并有颅脑损伤,6例全身多发骨折,11例肋骨骨折,1例4岁女孩仅胸部撞击挤压伤。

  1.2检查方法本组病例均于外伤后1~4h拍摄胸部平片,胸片后当时或次日进行胸部CT扫描;全部病例均摄胸片或CT扫描追踪检查。

  2影像表现

  2.1胸部平片12例患者均在进院第一时间拍摄胸部正位片,均有创伤性湿肺改变,其中7例可见创伤性肺囊肿,其壁边缘不清,未见明确液平面;5例平片仅见多发骨折及弥漫性实变型创伤性湿肺,未见肺囊肿征象(图1,2)。

  2.2CT扫描12例创伤性肺囊肿患者均在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的基础上发生,囊肿1个或多个,形态多样性,壁厚薄各异,大多囊肿内均有液气平面(图3,4)。

  2.3追踪观察本组12例创伤性肺囊肿常规治疗后,随着创伤性湿肺的逐渐减轻、吸收,囊肿亦经数日或数月可完全吸收,且痊愈后肺组织均恢复正常形态(图5~10)。图1伤后2h胸片,左胸多发肋骨骨折、左肱骨骨折,两侧创伤性湿肺,左侧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未见肺囊肿图2伤后4h胸片, 左侧多发肋骨骨折,两侧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左肺门区似见一肺囊肿图3与图1同一病人,CT扫描, 左侧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内见2个肺囊肿,厚壁,内有液气平面图4与图2同一病人,CT扫描,两侧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多个形态不规则肺囊肿,左侧明显,内有液气平面图5外伤后1h,胸片和CT扫描均见两侧弥漫实变型创伤性湿肺,左中上肺一孤立肺囊肿,内有液气平面图6与图5同一病人, 治疗5天胸片追踪,湿肺基本吸收,肺囊肿缩小,11天后完全吸收图7 胸外伤后3h:右侧创伤性湿肺、多发肺囊肿,内有液气平面,两侧少量气胸并胸腔积液,右侧胸壁皮下气肿 图8与图7同一病人,治疗5天后复查,创伤性湿肺大部分吸收,原多发肺囊肿已相互溶合成一孤立厚壁囊肿图9与图7同一病人,治疗28天后,创伤性湿肺基本吸收,肺囊肿完全吸收,35天后胸片已痊愈图10与图2同一病人,治疗46天复查,两侧创伤性湿肺、肺囊肿完全吸收,肺组织恢复正常形态

  3讨论

  3.1发病机制创伤性肺囊肿是肺撕裂伤引起的一种创伤性肺内假性囊肿,它的病理基础是肺撕裂伤。肺撕裂的原因可能是暴力产生的振荡波形成剪性应力造成,为暴力突然压缩肺组织使其外围的支气管关闭,而于远侧产生爆炸性压力造成。当外力打击胸部时,胸壁会撞击肺组织形成高压冲击波,随即在胸腔内产生一种负压波,此负压波又会促使肺组织撞击胸壁,导致肺组织发生撕裂、肺内小支气管和小血管破裂出血。溢出的血液或气体进入肺撕裂带内后,在肺组织弹性回缩力的作用下,即形成了创伤性肺囊肿。因此创伤性肺囊肿实际上是一假性肺囊肿,镜下观察囊肿壁并无真性囊肿组织结构,主要为邻近肺残余肺泡、细支气管及部分脏层胸膜所构成[1,2]。

  3.2影像特征由于胸壁前后结构的重叠和肺实质渗出等病变的掩盖,胸部X线片有时难以显示小囊肿和隐匿部位的囊肿。多排螺旋CT扫描避免这一缺点,在心影后和脊柱旁区等隐匿部位的囊肿以及显示囊肿的影像特征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创伤性肺囊肿的影像表现比较复杂,根据肺囊肿内气体和液体的存量及密度改变可将其分为三型:(1)含气囊肿:有单发或多发,两肺均可发生。多数呈圆形、椭圆形,腔内充满气体,无液体,壁厚l~3mm。囊肿多在3~24h出现。 (2)含液囊肿:囊肿多呈圆形、椭圆形,边界光整锐利。因囊肿内囊液为血液,故CT值较高。(3)气液囊肿:囊肿腔内可见气液平面,囊肿内壁光整。在病变的进展过程中,各类型囊肿还可相互转化,并非始终保持一种类型[3~5]。无论哪种类型,痊愈后肺组织均恢复正常形态。

  3.3治疗及转归创伤性肺囊肿除按创伤性湿肺的治疗原则外,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囊肿经数日或数月可完全吸收或仅残留少许纤维病灶。本组12例经常规治疗后最早11天吸收,最迟78天闭合吸收,所有病例之创伤性湿肺、创伤性肺囊肿均已痊愈,且痊愈后肺组织均恢复正常形态。创伤性肺囊肿结合外伤史及影像改变即可明确诊断,创伤性肺囊肿的CT影像具有明显的分布和形态学特征。因此胸部CT检查对创伤性肺囊肿的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普通X线(DR、CR)胸片可作为初选检查及追踪观察方法。总之,胸部闭合性创伤后肺内液体如黏液、血液、浆液等增多,积蓄在肺泡及支气管中,形成创伤性湿肺。创伤性肺囊肿是胸部闭合性创伤后,在创伤性湿肺的同时伴有肺撕裂伤,而引起的一种创伤性肺内假性囊肿。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398-1399.

  2Chon SH,Lee CB,Kim H,et al.Diagnosis and prognosis of traumatic pulmonary psuedocysts:a review of 12 cases.Eur J Cardiothorac Surg,2006,29(5):819-823.

  3杨鸿屏,刘玉花,孙伯章.肺挫伤及肺撕裂伤.中华放射学杂志,1981,15(4):259-251.

  4王学廷.CT诊断外伤性肺囊肿5例报告.实用放射学杂志,2004,20(3):282.

  5陈颖,曹振远,张凌.创伤性肺囊肿的影像诊断.中国急救医学,2001,21(6):331.

  

作者: 冯海光,谢志能,陈立丰,高莉丽,陈建春作者单位:52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