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5期

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的CT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IPL)的CT诊断。方法分析了7例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病人的检查方法及临床资料。结果7例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4个病灶平扫为低密度影,1个为等密度影,1个为低等混杂密度影,1个为低等高混杂密度影(该病变有钙化灶)。增强扫描2例为不均匀强化,并表现部分病灶渐进强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IPL)的CT诊断。方法 分析了7例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病人的检查方法及临床资料。结果 7例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4个病灶平扫为低密度影,1个为等密度影,1个为低等混杂密度影,1个为低等高混杂密度影(该病变有钙化灶); 增强扫描2例为不均匀强化,并表现部分病灶渐进强化,5例为轻-中度均匀或不均匀强化。结论 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CT表现无特异性,但病灶区出现渐进性强化对IPL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肝脏; 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诊断

   Objective To study CT diagnosis of the inflammatory pseudotumor of the liver( IPL).Methods Analyzed the examining methods and clinical data in 7 cases of IPL.Results On plain scans,4 lesions of the 7 patients were seen low density ,1 lesion was found isodensity,1 lesion was found lower hybrid density,1 lesion was found low high mixed density (which has calcification).In enhanced scanning,2 cases showed heterogenous enhancement and in part of the lesions there appeared progressive marked enhancement,in the other 5 cases mild to moderate heterogenous enhancement could be seen.Conclusion CT appearances of IPL have no characteristics but the gradual enhancement of the lesions is very importment to the diagnosis of IPL.

  [Key words] Liver; Inflammatory myofibroblastic tumor;Tomography,X-rey computed;Diagnosis

  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inflammatory pseudotumor of the liver,IPL )是一种少见的肝脏良性占位性病变,临床上易与恶性肿瘤混淆。笔者分析了经病理证实的7例IPL的CT表现,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例IPL患者中男4例,女3例,年龄30~64岁(平均42岁)。均经手术切除病理检查证实。临床表现:3例无自觉症状;3例患者自觉右上腹隐痛不适,其中2例有右上腹叩击痛,1例有低热,1例肝硬化及HBsAg阳性;1例因上消化道大出血入院,经检查发现肝脏有病变,该病例行胃切除术,取胃溃疡组织病理检查结果是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2个月后在外院行肝脏手术,病理诊断IPL;7例 AFP及肝功能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1.2 方法

  采用GE Hispeed NX/I双层螺旋CT机。7例均平扫加增强扫描。螺距5~10mm,层厚5~10mm。

  2 结果

  7例共发现7个病灶,均为单发,其中5个病灶位于肝右叶,2个病灶位于肝左叶;病灶大部分呈圆形或类圆形,最大者直径6.0cm,其余直径在2.0~4.0cm。CT平扫表现:4个病灶为低密度影(图1),1个为等密度影(图2),1个为低等混杂密度影(图3),1个为低等高混杂密度影(图4),1个病变有钙化灶。增强扫描表现:平扫为低密度病灶,动、静期都呈轻-中度均匀或不均匀强化,CT值28~30Hu升至35~44Hu;平扫为等密度病灶,增强扫描为低密度改变,动、静脉期均呈轻度均匀强化,CT值40Hu升至50 Hu;2个平扫为混杂密度的病灶,增强扫描病灶呈不均匀性强化,病变区出现渐进性强化灶,并且其强化程度高于正常肝组织,CT值25~35Hu升至80~90Hu。

  图1 肝右叶IPL。a)平扫,肝右叶可见低密度影(箭),边界模糊;b)CT增强动脉期,病灶轻度强化;c)CT增强静脉期,病灶轻-中度不均匀强化。图2 肝右叶IPL。a)平扫,肝右叶可见近乎等密度病灶(箭);b)CT增强动脉期,病灶更清晰,为低密度影,呈轻度均匀强化;c)CT增强静脉期,病灶中度强化。图3 肝左叶IPL。a)平扫,肝右叶可见低等混杂密度影(箭);b)CT增强动脉期,等密度区轻度强化,低密度区无强化;c)CT增强静脉期,等密度区强化明显并高于肝组织,低密度区无强化。图4 肝右叶IPL。a)2011年1月1日CT平扫:肝左叶增大,密度普遍减低;右叶缩小,可见大小约6.0cm×5.0cm肿块影(箭),其内可见类圆形更低密度区,并见钙化影(箭头),少量腹水;b)2011年2月21日CT平扫:肝左叶密度恢复正常(箭),肝右叶肿块无变化,仍见少量腹水(箭头)。c)CT增强扫描:动脉期除见肝动脉显影外(箭),病灶无强化(箭头)。d)CT增强扫描:静脉期类圆形更低密度区仍无强化(箭),其旁病变组织强化明显并高于肝组织(箭头)。

  3 讨论

  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inflammatory myofibroblastic tumor,IMT)是一种少见、独特的以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伴大量慢性炎细胞浸润形成境界清楚的局灶性良性肿瘤样病变,它具有恶性肿瘤的外观,但都呈良性病变的组织学改变和临床生物学行为。IMT多发生在四肢、头颈及躯干的真皮层内,儿童多见于肺,少数见于肌肉、腹腔、腹膜后及腹股沟等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手术、创伤、炎症、异常修复,EB病毒或特殊细菌感染有关[2]。该病发生在胃十分罕见,临床表现甚至病理学形态相似的特征,故常常造成诊断上的困难,易误诊为间质瘤等,免疫组化标记是鉴别的重要依据[3],本组有1例胃合并IMT就是通过免疫组化才确诊的。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inflammatory pseudotumor of the liver,IPL),以往多称为炎性假瘤,是1953年由Pack和Baker首先报告。IPL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70岁多见。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多为单发,亦可多发。随着影像学的发展,IPL早期即可被发现,直径多为2~4cm。多数患者有症状,包括发热-肝区不适等。影像学对发现病灶及定位有重要意义。CT平扫病灶可为低密度、低等混杂密度、等密度及高等低混杂密度,后两种情况是因患者有脂肪肝或病灶内有钙化之故。增强扫描多呈轻-中度均匀或不均匀强化。由于病灶内大片凝固性坏死及周边大量纤维组织(内含丰富的毛细血管),因此,增强扫描病灶可出现大片无强化区及病灶周边渐进性强化,这对肝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4],本组2例有上述征象。本病需与原发性肝癌、肝转移瘤、肝脓疡、肝脏孤立性坏死结节、肝胆管细胞癌等鉴别,与上述疾病典型病变不难鉴别,但确诊仍依赖病理检查。

【参考文献】
    1 魏勇,黄志勇.肝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实用肝脏病杂志,2010,13(1):63-64.

  2 王娟,樊长妹,柯棋,等.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的MSCT和MRI诊断.放射学实践,2009,24(11):1247-1250.

  3 吕绍茂,王金岸,杨天和.十二指肠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1例.实用放射学杂志,2009,25(12):1851.

  4 唐威.肝脏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的影像学诊断.放射学实践,2009,24(2):217-220.

  

作者: 宋绿林作者单位:338025 江西新余,新余市中医院CT室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