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钡棉检查食管细小异物12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食管。细小异物食管异物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如误吞义齿、吞食硬币、误食鸡骨头、鱼刺等。对误食各种类型异物的检查方法报道很多。本文重点对12例患者发生食管细小异物行钡棉X线透视检查进行回顾分析,旨在总结对食管细小异物行钡棉检查的经验,以提高X线诊断食管细小异物准确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钡棉;食管;细小异物

  食管异物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如误吞义齿、吞食硬币、误食鸡骨头、鱼刺等。对误食各种类型异物的检查方法报道很多。本文重点对12例患者发生食管细小异物行钡棉X线透视检查进行回顾分析,旨在总结对食管细小异物行钡棉检查的经验,以提高X线诊断食管细小异物准确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本院2010年5月—2012年6月食管细小异物12例患者,男8例,女4例;年龄9~53岁。患者均因不慎误食鱼刺来本院就诊时有咽喉部或胸骨后疼痛感、梗阻感。

  1.2设备与方法设备采用西门子R200多功能数字胃肠机。硫酸钡混悬液为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科技中心生产,浓度为160W/V,规格150ml。首先对12例患者行常规颈胸部透视,观察颈胸部纵隔是否有气肿、脓肿及食管气管瘘、胸膜瘘,所有患者均无上述病变,并能自主配合检查。使用医用消毒棉签一根,用消毒镊子取少许棉絮,保持棉丝的连续性和蓬松性,放入硫酸钡混悬液近杯口的悬液面上,无需搅拌。将备好的钡棉混悬液嘱患者含服于口腔约20~30ml,患者双手抱头,左前斜位站立,透视下让患者咽下钡棉混悬液,仔细观察有无钡棉牵挂现象,若咽喉及食管未见钡棉牵挂,再取一少许棉絮置于硫酸钡混悬液杯中,再重复上述检查,一般2~3次就能发现钡棉牵挂现象,分别摄左侧位片(图1)、正位片(图2),再嘱患者咽唾沫,食管内钡棉牵挂处钡斑减淡,相应位置如发现点状高密度影为异物滞留处,经多轴位观察选择最佳体位另摄片1张(图3)。

  图1侧位示钡棉牵挂显现象;图2正位示钡棉牵挂显现象;图3咽唾沫,钡棉牵挂处钡斑减淡,发现点状高密度影,为异物滞留处(箭头所指)

  2结果

  12例食管细小鱼刺异物钡棉检查中,其中食管入口第一生理狭窄处4例,左主支气管狭窄处3例,食管中段3例,阳性结果均见牵挂征,共计10例(83.33%),经食管镜或咽喉镜取出小鱼刺证实;2例未见异常征象,考虑为单纯食管黏膜划伤。

  3讨论

  透光的食管异物或很小的半透光食管异物,一般在常规透视和摄片下不易被发现,需要依靠食管钡餐检查,根据食管异物的大小不同,食管钡餐检查的方法也有差异,较小的食管异物,常规采用钡棉造影检查。目前,利用X线钡棉透视检查食管细小异物为食管可透X线异物检查的首选检查方法,文献报道要求钡剂浓度高,选用200W/V的黏稠双重钡剂。而笔者近几年一直使用浓度160W/V的硫酸钡混悬液,加少许棉絮对检查食管细小异物取得了良好效果。选取棉絮应细小、丝长,不宜过多,置于钡剂表面,无需搅拌,使棉絮漂浮在钡剂液面上避免粗条状或成团状,有利于棉絮挂在异物上,本组12例皆因不慎误食鱼刺应用上述方法,其中10例(83.33%)有钡棉牵挂现象。这与“我们临床工作中发现即使很少量钡棉食管内有异物时亦可产生牵挂现象”相符合[1]。对重点部位多角度仔细观察也是发现食管细小异物的关键,笔者一般采用双前斜位下吞咽钡棉透视观察,多数异物易停滞于食管入口、主动脉弓压迹、左主支气管压迹处[2],本组10例阳性结果细小异物的位置其中第1狭窄处4例(40%),第2狭窄处4例(40%),第3狭窄处2例(20%)。吞服钡棉检查一般不要超过4次,尖锐细小的异物服钡棉量过大,可导致异物刺入食管壁更深组织,或折断异物而导致部分异物下行于胃腔内,部分仍残留于食管壁内,或异物穿透食管壁引起的感染及并发症,如纵隔脓肿、食管出血、食管支气管瘘等,给患者造成更大痛苦,也给临床治疗带来更大的麻烦,本组12例此项检查均未出现这种情况。笔者建议使用棉絮时尽量选用质感优良的棉丝,纤细蓬松为好,钡剂浓度不宜过高或过低,本院使用硫酸钡混悬液为160W/V效果较好。此外,患者含服吞钡时不宜过量,速度不宜过快,避免出现异物再次造成食管上述创伤。总之,患者发生食管细小异物卡塞行钡棉X线透视检查是一种简单易行、无创伤无痛苦的有效方法,能准确观察细小异物卡塞或滞留位置,为临床医生进一步治疗取出异物提供很好的依据。

【参考文献】
    1申炜.钡棉检查对食管X线透细小异物的诊断价值.右江医学,2008,36(5):604.

  2林波,段兵.X线监视下食管异物的诊断和治疗.现代临床医学,2009,35(4):287-288.

作者: 温友信 ,王耀彬,朱栓庄作者单位:100037 北京,武警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