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胃肠间质瘤的CT表现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T对胃肠间质瘤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本院自2007年8月—2012年3月手术并经免疫组织化学证实的8例胃肠间质瘤患者的CT表现。结果8例胃肠间质瘤患者中,位于十二指肠3例,小肠系膜4例,结肠1例。8例患者CT表现单纯肿块者2例,肿块伴囊变坏死3例,肿块伴其内气液面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CT对胃肠间质瘤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本院自2007年8月—2012年3月手术并经免疫组织化学证实的8例胃肠间质瘤患者的CT表现。结果8例胃肠间质瘤患者中,位于十二指肠3例,小肠系膜4例,结肠1例。良性5例,恶性2例,交界性1例。8例患者CT表现单纯肿块者2例,肿块伴囊变坏死3例,肿块伴其内气液面3例。增强后均匀强化者6例,不均匀强化者2例。结论CT检查对胃肠间质瘤的诊断有很高的利用价值。

【关键词】  胃肠间质瘤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Analysis of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 with CT

  CHEN Yong, LUO Yong-jun.Department of Radiology,Jingning People's Hospital ,Gansu 743400, China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T diagnostic value in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MethodsIn our hospital from 2007 August to 2012 March 8 cases of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 confirmed by operation and immunohistochemistry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by CT.Results8 cases of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 located in the duodenum in 3 cases, mesentery of small intestine in 4 cases, colon in 1 case. 5 cases were benign, malignant in 2 cases,1 borderline case. In 8 patients CT simple mass were in 2 cases, cystic mass with necrosis in 3 cases, tumor with its inner gas liquid in 3 cases. Enhanced after homogeneous enhancement were in 6 cases, inhomogeneous enhancement in 2 cases. ConclusionCT scan in the diagnosis of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 is very valuable.

  [Key words]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tomography;X-ray computed

  胃肠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肿瘤的大部分。

  1资料与方法

  收集本院自2007年8月—2012年3月手术并经免疫组织化学证实CD117阳性的8例胃肠间质瘤患者的临床及影像资料。男5例,女3例,年龄35~68岁,平均52岁。临床腹痛、腹胀、腹部肿块者7例,消化道出血者1例,均行CT扫描,并手术送病理检查。

  2结果

  8例患者,位于十二指肠3例,小肠系膜4例,结肠1例。良性5例,恶性2例,交界性1例。CT表现单纯肿块者2例,肿块伴囊变坏死3例,肿块伴其内气液面3例。增强后均匀强化者6例,不均匀强化者2例(图1~6)。

  图1、2右下腹部肚脐水平一椭圆形软组织密度肿块,境界尚清,光整,肿块中央可见大片状坏死;图3、4增强动脉期肿块实质部分不均匀强化;图5、6增强静脉期肿块实质部分强化更均匀明显,可见腹水

  3讨论

  胃肠道间质瘤占胃肠道恶性肿瘤的1%~3%,多发于中老年患者,40岁以下患者少见,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胃肠道间质瘤大部分发生于胃和小肠,20%~30%是恶性的,转移主要在肝和腹腔。 无特异性临床表现,病程可短至数天长至20年,恶性胃肠间质瘤病程较短,多在数月以内,良性或早期者无症状。胃肠道出血是最常见症状。贲门部胃肠间质瘤吞咽不适、吞咽困难症状也很常见。部分患者因溃疡穿孔就诊,可增加腹腔种植和局部复发的风险。常见症状有腹痛、包块及消化道出血及胃肠道梗阻等。腹腔播散可出现腹水,恶性胃肠间质瘤可有体重减轻、发热等症状 [1] 。CT平扫发现肿瘤多呈圆形或类圆形, 少数呈不规则形。增强CT 可见中度或明显强化,螺旋CT 尤以静脉期显示明显,良性病灶多直径小于5cm,边界清晰,不侵犯邻近结构,肿块很少有坏死,多呈实体性均匀强化,恶性者病灶边界常不清楚,肿块直径大于5cm,中央可见大片状坏死,周边实体组织强化明显。可与肠腔相通形成气液面,但很少出现肠梗阻征象[2]。肿瘤可出现高、低密度混杂, 钙化很少见。病理学分为良性、交界性,低度或高度恶性。它的免疫组化检查表现为CD117和(或)CD34阳性。CD117在胃肠道间质肿瘤的细胞表面和细胞浆内广泛表达,CD117的高灵敏性和特异性使得它一直是胃肠道间质肿瘤的确诊指标[3](图7、8)。(本文彩图见封三)

【参考文献】
    1李晔,康维明.胃肠道间质瘤的研究进展.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 17:1581-1583.

  2张静,成官迅,吴华旺,等.胃肠道间质瘤的CT诊断.南方医科大学学报,2008,28(5):892-893.

  3经纬,毕建威.甲磺酸伊马替尼用于治疗胃肠道间质瘤的研究进展.中华胃肠外科杂志,2005,8(2):187-188.

作者: 陈勇1,罗永军2作者单位:1 743400 甘肃静宁,静宁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