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超声诊断因不当引产致胎儿骨质残留于宫颈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胎儿骨质残骨。超声患者,女,20岁。追问病史,患者自诉入院前40天因孕4个月,在某私立医院行引产术,术后间断性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前后两次就诊于手术医院,B超均未见明显异常。了解病史后,仔细辨认宫颈条状及块状强回声形似胎儿骨骼,超声提示宫颈声像图所见强回声,多考虑残留物(胎儿骨骼可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胎儿骨质残骨;超声

  患者,女,20岁。因“间断性阴道流血40天”来本院检查。彩超检查于宫颈探及数个条状及块状强回声,形态不规则,其中一个大小为3.2cm×0.5cm。追问病史,患者自诉入院前40天因孕4个月,在某私立医院行“引产术”,术后间断性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前后两次就诊于手术医院,B超均未见明显异常。遂未行任何治疗。入院前10天,月经来潮,量中,色红,无凝血块。月经后3天,阴道流血仍淋漓不尽,遂来本院检查。了解病史后,仔细辨认宫颈条状及块状强回声形似胎儿骨骼,超声提示宫颈声像图所见强回声,多考虑残留物(胎儿骨骼可能)。该患者后在本院抗感染基础上行宫颈管残留组织清除术。组织钳先后从宫颈管内取出肋骨三条,边缘呈锯齿状大小不等的骨质三块,边缘整齐的片状骨质数块,还有碎骨数块。

  讨论:本病例系医源性所致,病情并不复杂,但若不结合病史,则难做出正确诊断。故在平日超声检查中,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病史、手术史,反复仔细检查,方能不遗漏这种少见情况。

作者: 冒立萍,康艳红作者单位:730100 甘肃榆中,榆中县第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