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心包肉瘤在超声方面的表现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包肉瘤。超声1病例资料患者,女,65岁。因查体发现心包积液3个月,胸闷,活动后呼吸困难1个月,加重伴水肿1周入院。超声检查:心包腔内可见液性暗区[1],左室后壁深约26mm,右室前壁深约26mm,心尖部深约17mm,左室侧壁深约32mm,心包脏层心包毛糙,可探及大小不等结节,超声明显增大,结节大小及位置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包肉瘤;超声

  1病例资料

  患者,女,65岁。因查体发现心包积液3个月,胸闷,活动后呼吸困难1个月,加重伴水肿1周入院。查体:中度贫血貌,心界扩大,心律齐,心音低钝,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肾区无叩痛,双下肢Ⅱ度指凹性水肿。超声检查:心包腔内可见液性暗区[1],左室后壁深约26mm,右室前壁深约26mm,心尖部深约17mm,左室侧壁深约32mm,心包脏层心包毛糙,可探及大小不等结节,超声明显增大,结节大小及位置分别为于右肺动脉及主动脉处[2],大小约6.1cm×4.2cm,房室沟处[3]可探及大小约1.8cm×1.5cm的结节,右室前壁[4]的结节大小约2.7cm×1.3cm。超声诊断:声像图表现考虑心包腔内肿瘤,心包积液(大量)。手术所见:正中劈胸骨进胸,见心包增大、增厚,表面不光滑,散在大小不一的肿物。切开心包可见血性心包积液,共引出约850ml血性液体。术中见肺动脉前方、右室前壁、房室沟处有鱼肉样组织,肺动脉前方的鱼肉样组织并包绕浸润主动脉根部。术中行肿瘤切除及心包大部切除,切除的鱼肉样组织重约500g。病理诊断:心包间叶源性肿瘤(肉瘤)。

  图1心包积液;图2右肺动脉及主动脉处稍强回声结节图3房室沟处稍强回声结节;图4右室前壁稍强回声结节

  2讨论

  原发性心包肿瘤有恶性和良性两类,其中半数以上为恶性[1],恶性肿瘤有间皮瘤、肉瘤等,多发生在20~30岁。良性肿瘤有畸胎瘤、脂肪瘤、血管瘤,多发生在婴儿和儿童[2]。原发性心包肉瘤临床上极为罕见,且以横纹肌肉瘤和血管肉瘤多见,早期诊断困难,心包腔内常有中至大量血性心包积液,多以急、慢性心包填塞为主要临床表现,病程进展迅速,出现临床症状时多已侵犯心肌、大血管及周围组织,手术多不能完整切除,预后极差,多在发病半年内死亡,且多死于心力衰竭,完整切除者复发率亦较高[3]。手术切除后予以放射或化疗相结合的综合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期[4]。

【参考文献】
    1裴建国,赵志梅,金兰,等.原发性心包纤维肉瘤1例.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2,10:29-30.

  2苏军芳,张军,朱永胜.心包血管肉瘤1例的超声表现.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5,21:317-318.

  3何文,张育君.原发性心脏恶性肿瘤- 附19例分析.新医学,2001,(3):153-154.

  4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069.

作者: 张颜明,李金萍,王丽红,李鑫作者单位:264000 山东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