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介入诊疗中散射线的防护价值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介入诊疗中注重散射线的防护价值。方法利用美国INOVISION451P巡检仪,通过水模模拟人体被检部位,分别测试介入操作者不同位置在使用防护用品前后散射线的情况,并测试被检者同一方向上距水模40cm、60cm、90cm位置散射线的变化情况。结果目前的介入防护器材能阻挡67。2%的散射线,增加距离方法也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介入诊疗中注重散射线的防护价值。方法利用美国INOVISION 451P巡检仪,通过水模模拟人体被检部位,分别测试介入操作者不同位置在使用防护用品前后散射线的情况,并测试被检者同一方向上距水模40cm、60cm、90cm位置散射线的变化情况。结果目前的介入防护器材能阻挡67.6%~99.2%的散射线,增加距离方法也可明显降低散射线强度。应用铅帽、铅眼镜、铅围脖、悬吊式防护屏、铅橡皮帘、长铅衣这些防护用品,能确保介入操作者的安全,并可减轻其不必要的负重,有利于介入手术操作。结论加强介入诊疗中散射线的防护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X线介入手术;散射线;防护

  Study on the prevention methods of scattering radiation during interventional operation

  QI Yue-yong,ZOU Li-guang,LEI Fu-zhang,et al.Department of Radiology,Xinqiao Hospital,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37,China

  ObjectiveTo study prevention methods of scattering radiation during interventional operation.MethodsExposed parts of the doctor to the radiation during the interventional operation were simulated by water phantom.Scattering radiation of interested points before and after taking prevention methods was measured using INOVISION 451P.Scattering radiation at the points 40cm,60cm and 90cm away from water phantom was measured respectively,and the differences of scattering radiation with distance change were analyzed.ResultsPrevention instruments decreased 67.6%~99.2% of scattering radiation and scattering radiation decreased sharply with increased distance away from water phantom.Series of protective articles including protective hat,neck scarf,glasses,and other clothings could ensure safety for the interventional operaters,reduce the operaters′ load and,facilitate radio-interventional operations.ConclusionIt's very important to prevent the scattering radiation during interventional operation.

  [Key words]interventional operation;scattered radiation;prevention

  介入诊疗已在临床中广泛开展,目前的介入防护措施多为穿铅衣、戴铅围脖等,人体的大部分身体仍暴露在X线的散射线中。本文通过检测介入诊疗过程中散射线的情况,探讨介入诊疗中注重散射线的防护价值。

  1材料与方法

  美国GE公司Innova3100型DSA血管造影机、美国INOVISION 451P巡检仪、20cm水模、悬吊式防护屏、铅橡皮帘、长铅衣、铅围脖。将20cm水模放于DIGITEX-P的介入手术床模拟人体心脏部位,床高1m,将C臂置于正位并让影像增像器和X线管正对水模。用脉冲透视模式,1.2mA、视野为9英寸,其他参数设为自动的状态进行透视,每次10秒。以医生在心脏介入手术中经股动脉操作时身体所处的位置为检测点,分上、下两个,具体为距水模中心90cm,距手术床水平面上、下各45cm处的两个点;以医生在介入手术中经锁骨下静脉操作时身体所处的位置为检测点,距水模中心45cm,距手术床水平面以上45cm。用INOVISION 451P分别测试各个检测点,分析各个检测点在使用防护用品前后散射线的情况。不使用防护用品,以上述方法距水模中心90cm,距手术床水平面以上45cm的检测点作为方向,用INOVISION 451P测试距水模中心为60cm、40cm处的散射线情况。

  2结果

  按照《医用诊断X线放射卫生防护监测规范》进行防护效果的测试,综合使用各种防护用品,能阻挡67.6%~99.2%的散射线。结果如表1所示。表1各种防护用品的防护作用增加检测点到水模的距离,能明显降低散射线强度。结果如表2所示。表2距离对散射线的影响

  3讨论

  介入放射学发展相当迅速,已成为临床不可缺少的专门医学学科,但由于临床操作人员在实施此项技术时,需要暴露于X 线下进行,而且介入手术时间长,曝光时间长,工作人员的吸收剂量也高,直接影响了介入放射工作的深入开展,尤其是介入医师需穿戴沉重的防护服,既笨重又不能完全防护,让介入医师随时具有被辐射心理[1~5]。因此,介入治疗学中所存在的放射防护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普遍关注和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在X线诊断所使用的X线能量范围,散射线的产生不可避免,它不仅影响诊断的图像质量,还对操作医生及病人的身体产生危害,尤其是人体对X线敏感的组织所受的损伤更大,如性腺、甲状腺、眼晶体等。X线介入手术中,许多临床医生作为操作者对X线的损伤并不完全了解,也不完全知道X线防护的方法,认为只要穿上铅衣、戴上围脖就能防护散射线。这样确实可以防护大部分的散射线,但铅衣、围脖以外的身体直接曝露在散射线环境中,同样会受到散射线的损伤,所以不是最好的效果。在X线介入手术中,散射线主要来源于被检体和X线球管的窗口物质,并且散射线呈放射状发散,散射线强度的衰减也基本遵守反平方规律,即强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医生在操作过程中就应尽量远离被检部分和球管部分,从而减少散射线的照射。在X线球管与被检体之间不仅有来自X线球管窗口物质所产生散射线,而且有来自被检体所产生散射线,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应该把身体与X线球管之间隔以铅橡皮帘,阻挡大部分的散射线;在手术床面以上,散射线更靠近原发射线方向,携带的能量较强,具有较大的穿透能力,在医生的身体与被检体之间隔以悬吊式防护屏,尤其是在心脏介入手术中医生经锁骨下静脉进行操作时,医生距被检部分更近,散射线强度更高,更需要使用防护屏,使散射线在未到达医生的铅衣以及未作防护的身体部位以前,被阻挡掉其中的大部分,从而大大减少散射线对医生的危害。所以,医生在X线介入手术中不仅要穿铅衣、戴围脖和铅眼镜,还要同时使用防护屏、铅橡皮帘,并尽量远离被检部位,这样才能达到很好的综合防护效果。为了更广泛地开展介入治疗工作,加强介入操作中的放射防护,降低介入工作人员的辐射吸收剂量,本课题拟设计一种介入诊疗床边的活动防护隔离室,让介入医师如同在隔离室操作一样,不用穿防护服,既防护全部散射线又心情舒畅。

  *基金项目: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临床科研资助(2011D271)

【参考文献】
    1Den Boer A,Feijter PJ,Serruys PW,et al.Real-time quantification and display of skin radiation during coronary angiography and intervention.Circulation,2001,104: 1779-1784.

  2Bakalyar DM,Castellani MD,Safian RD.Radistion exposure to patients undergoing diagnostic and interventional cardiac catheterizationprocedures.Cathet Cardiovasc Diagn,1997,42:121-125.

  3ACCF/AHA/HRS/SCAI.Clinical competence statement on physician knowledge to optimize patient safety and image quality in fluoroscopically guided invasive cardiovascular procedure.JACC,2004,44:2259-2282.

  4王进,杨春勇,许翠珍,等.部分介入放射X射线机的辐射防护性能检测与分析.中国辐射卫生,2007,16(3):318-319.

  5Maccia C,Neofotistou E,Padovani R,et al.Patient doesin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Br J Radiol,1995,68:39-44.

作者: 戚跃勇,邹利光△,雷福章,周宇,杨伟作者单位:4000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