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超声心动图对慢性肾功能衰竭心脏病变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检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脏情况的临床意义。方法分别选择42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和正常对照组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选取每搏量(SV)、射血分数(EF)、短轴缩短率(FS)、舒张早期血流峰值流速(E)和舒张晚期血流峰值流速(A)为左心功能改变指标。扫查后分别将两组指标进行对比,观察肾功能衰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检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脏情况的临床意义。方法分别选择42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和正常对照组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选取舒张末期室间隔厚度(IVSTd)、末期左室后壁厚度(LVPWd)、末期左室内径(LVIDd)和收缩末期室间隔厚度(IVSTs)、末期左室内径(LVIDs)、末期左室后壁厚度(LVPWs)为左心结构改变指标;选取每搏量(SV)、射血分数(EF)、短轴缩短率(FS)、舒张早期血流峰值流速(E)和舒张晚期血流峰值流速(A)为左心功能改变指标。扫查后分别将两组指标进行对比,观察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脏结构和功能变化情况。结果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IVSTd、IVSTs、LVIDd、LVPWd较对照组增厚(P<0.05)。左心功能比较SV、MVCF、E、A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测慢性肾功能衰竭心脏特征,有助于指导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脏病变的诊断和治疗。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 慢性肾功能衰竭; 心脏并发症

  The analysis of echocardiography on cardiac 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failure

  HAN Ying.The Hospital of Laiwu Steel Group, Ltd,Laiwu 271126,China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echocardiography on cardiac 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failure (CRF). MethodsForty-two CRF patients and forty-two normal persons were checked by echocardiography on cardiac structure and function respectively. The morphologic and functional parameters were selected to calculate the cardiac changes of the CRF patients. Results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IVSTd, IVSTs, LVIDd and LVPWd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which refected the changes of cardiac structure in the CRF patients. The left entricular functional parameters, such as SV, MVCF, E and A, were significant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P<0.05).ConclusionEchocardiography in assessing cardiac structure and function helps to guide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eart diseases in patients with CRF.

  [Key words]Echocardiography; Chronic renal failure; Cardiac complication

  心脏结构和功能改变是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 CRF)患者的首位死因,主要表现为心脏质量增加,尤以左心变化明显。超声心动图对评价心脏结构和功能、判断室壁运动异常、血流动力学检测的敏感性及特异性等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广泛应用于CRF患者心脏并发症的评价。研究发现采用超声心动图检测可早期发现CRF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减退,但对CRF患者左室收缩功能改变则不一致。本研究通过对42例CRF患者和42例健康对照者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评价心脏功能,探讨利用超声心动图评价CRF患者左心功能的临床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选择我院2009—2011年收治的CRF患者42例作为研究对象, 男性13例,女性29例,平均年龄45.2±11.4岁,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9例,梗阻性肾损害8例,糖尿病肾病7例,肾病综合征10例,狼疮性肾炎3例,高血压肾病5例。随机选择在本院门诊健康体检心电图正常,无高血压、冠心病等病史的健康人作为正常对照组,其中男性16例,女性26例,平均年龄47.3±10.3岁。两组性别、年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采用Philips 彩色多普勒仪器对两组进行扫查探头频率调整为4MHz,患者充分休息后取仰卧体位,在心电图QRS波起始部开始测量,取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室间隔距离、左室舒张末期后壁厚度的三周期平均值;心尖四腔切面做脉冲扫描取样为瓣环连线中点。在测试过程中记录:舒张末期室间隔厚度(IVSTd)、末期左室内径(LVIDd)、末期左室后壁厚度(LVPWd);收缩末期室间隔厚度(IVSTs)、左室内径(LVIDs)、左室后壁厚度(LVPWs)。经测试后两组做比较分析。同时记录左室每搏量(SV)、射血分数(EF)、短轴缩短率(FS)、平均周径缩短率(MVCF)、舒张早期血流峰值流速(E)和舒张晚期血流峰值流速(A)进行比较。对各瓣口彩色血流和心包积液进行观察,以上指标异常患者判定为心脏异常。

  1.3统计学分析所得数据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CRF患者与对照组左心结构超声心动图检查CRF患者与正常对照组左心结构超声心动图检查具体数据见表1。 CRF患者IVSTd、IVSTs、LVIDd和LVPWd较正常对照组增厚(P<0.05),LVIDs和LVPWs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CRF患者与正常对照组左心功能超声心动图检查CRF患者与正常对照组左心功能超声心动图检查具体数据见表2。CRF患者SV、MVCF、E、A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两组EF和FS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CRF患者与正常人左心结构表2 CRF患者与正常人左心功能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P<0.05

  3讨论

  CRF患者对心脏的损害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主要为心脏扩大、心室壁增厚、瓣膜反流和心包积液。肾功能衰竭引起的高血压是左心室增厚的主要原因,左心室肥厚与前、后负荷增加,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及局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激活等因素密切相关[1]。左室肥厚初期是对心脏负荷的适应性改变,以平衡心肌应激的增加。本研究发现室间隔增厚比左室后壁增厚更明显,这种不对称的肥大,主要是后负荷增加造成室间隔的紧张度大于左心室后壁引起,往往导致不对称性心肌肥厚。Ganame等[2]研究发现,无论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心肌肥厚,不对称性心室肥厚者,心肌的形变较对称性心室肥厚进一步降低,CRF患者出现这种不对称性心肌肥厚将使心脏功能受损更明显。在失代偿的情况下,容量负荷过重引起心脏扩张,心肌细胞拉长,同时伴有部分心肌坏死或凋亡。心肌细胞肥大过程中,心肌间质常发生重建,心肌间质原有胶原增粗,发生间质纤维化,导致心室舒张期硬度增加,顺应性减退,首先出现舒张功能障碍,而早期反映左室收缩功能的常用超声指标EF和FS可正常。本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临床表现部分患有左心衰竭,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这部分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改变较为明显,EF和FS值则变化不大。部分患者心肌细胞严重受损导致心肌减弱但左室收缩改变却不明显,推测可能是因为左室扩大负荷增加造成输出量改变,对心肌收缩减弱状况有所影响。更多研究认为超声常规收缩指标(EF和FS)正常,可能是扩大的左室和前负荷增加的情况下造成左室排血量增加引起的假象。但是,当受损到达一定程度时,将会超过心肌本身的代偿能力而引起收缩力的降低,最终将导致心力衰竭。超声心动图以安全、无创、敏感和多次可重复性得到了广大医师和患者的肯定,可通过检查反映病情的进展[3,4]。运用超声心动图检查对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脏相关改变进行检测,有助于指导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脏病变的诊断和治疗,可以适当控制和减少患者心血管病变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彩荣, 闻静, 贾强. 慢性肾衰竭早期患者心脏结构及功能的超声心动图检查初步观. 中国血液净化, 2005, 11(4): 610-612, 633.

  2Ganame J, Pignatelli RH, Eidem BW, et al. Myocardial deformation abnormalities in pediatric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are all etiologies identical? Eur J Echocardiogr, 2008 9(6): 784-790.

  3黎磊石, 刘志红. 中国肾脏病学. 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8, 1328-1338.

  4Asci G, Ozkahya M, Duman S, et al. Volume control associated with better cardiac function in long-term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Perit Dial Int,2006, 26: 85-88.

作者: 韩莹作者单位:271126 山东莱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