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

适应形势需要规范聘用人员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军队医院在用人上,面临着两难选择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军队编制体制调整,要求医院压缩办院规模,减少编制床位,精简正式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医院面临医疗市场的竞争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办院规模不断扩大,展开床位迅速增加,用人需求迅猛增长。医院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势......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军队医院在用人上,面临着两难选择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军队编制体制调整,要求医院压缩办院规模,减少编制床位,精简正式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医院面临医疗市场的竞争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办院规模不断扩大,展开床位迅速增加,用人需求迅猛增长。医院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唯一的选择是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大量聘用临时工作人员。如今,军队大多数医院,特别是军医大学附属医院,使用临时工的数量上已超过正式工作人员。聘用人员已经成为医院跨越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管好用好这支队伍,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

1 理顺关系,靠组织力量强化管理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思想的束缚,在对聘用人员的认识和管理上产生了明显的误区,存在着重使用、轻管理的倾向。一是没有把他们当正式员工来看待,有临时观念,忽视了他们在医院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没有把他们当正式员工来要求,忽视了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三是没有把他们当成正式员工来管理,尤其在组织、制度和生活管理等方面没有走上正轨。加上临时工作人员固有的人数众多、成份复杂、流动性大、文化偏低、居住分散等特点,管理上存在着明显的薄弱环节。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必须转变观念,把临时工作人员当作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正式工作人员一样看待,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努力提高其参与医院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1 按岗位所属归口管理 8h以内,聘用人员管理由使用单位负责。所在科室从思想作风、业务技能、完成任务、遵守纪律、落实制度等方面严格要求、从严管理。每月由使用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以德、能、勤、绩为主要内容对临时工作人员进行逐项考核、讲评。

1.2 设专门机构统一管理 8h以外,则由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如某三甲医院,有正式工作人员870人。而在医疗护理临床一线和辅助科室、网络通信以及餐饮、物管、运输等保障部门常年聘用临时工作人员近900人;每年来院进修、实习、见习的人员多达350余人;加上医院建设临时使用土建、装修等工程施工人员近600人,实际参与医院建设的聘用和临时工作人员经常保持在1500~2000人左右,是正式工作人员的2倍。因此,8h以外必须设专门机构,采用准军事化的方式,实施集中统一管理。一要设管委会。可成立由行政副院长任主任,院务部(处)长任副主任,机关各部门副职和教务科长、保卫科长、军务科长、护理部助理员组成的临时工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院临时工作人员的宏观管理;二要编队设班。可按工作性质和居住区,分别设立进修生、实习生、见习生、职高生和医技、后勤保障、保安联防及施工人员等多个区队若干班组;三要选配骨干。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把那些思想素质好、管理能力强、模范作用显、群众威信高的同志选配到正副区队长和班组长岗位上,并给予一定的岗位津贴;四要明确职责。根据聘用 人员的学习、工作特点,相应制定区队长、班组长职责,重点抓好8h以外的行政、思想和生活管理。组织所属人员学习政治,开展遵章守纪教育,定期分析思想动态,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评比先进模范等。形成上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问,人人都在组织管理之中的工作格局。

1.3 照职能分工归口管理 为了强化对聘用人员的管理,机关各部要明确分工,对招聘、使用、辞退实行全过程的管理。医教部(处)、护理部主要负责制定医疗、医技、护理等进修、见习和其他相关聘用人员的标准,组织招聘和技能考核、业务培训;政治部(处)主要负责对进修、见习和其他聘用人员的政治资格审查,接转组织关系,行业作风建设,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等方面的管理;院务部(处)主要负责全院聘用人员的计划编制,工资标准的制定和核发,档案管理,提供生活保障等。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 规范制度,用政纪条规从严管理

在聘用人员的管理上,各单位都制定有一些制度措施。但是,仍存在有制度不完善、措施不具体、规定不落实、管理不严格,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往往是一般问题扣发奖金,重大原则问题辞退了事,是一种简单、粗放式的管理。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不符合现代化医院建设的要求。笔者认为,临时工作人员的管理,一定要结合部队整建制正规化建设,着重在系统化、具体化、规范化上作文章,出台如下具体、实在,针对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制度措施。

2.1 健全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制度 随着用工人数的迅速增加,加强对聘用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是医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缩小与正式工作人员的差距,才能跟上医院跨越发展的需要。一要抓好岗前教育。对聘用、见习、实习、进修人员到院后首先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要求他们熟悉上级、本级的各种基本规章制度和医德医风规范;二要抓好经常教育。要把临时工作人员的教育当成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并与正式工作人员一同进行时事政策、法纪法规等教育,并做到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考评;三要抓好业务培训。要把培训当作医院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确保教学方案规范化、业务学习制度化、总结考评标准化。如为了“军字1号工程”的顺利启动,我院就利用3个月时间将临时工作人员全部轮训了一遍,使他们人人能上机,个个会操作。

2.2 建立审查担保与定期分析制度 一要严格审查各担保。凡医院聘用人员,都应坚持由被聘人员驻地派出所或街道办事处出具有他们履历、现实表现和社会关系的有效证明;由使用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组织严格的面试和业务考核,实地考查其工作能力;所有聘用人员都必须有介绍人和担保人,并界定介绍人、担保人的连带责任;对管钱管物等重要岗位的聘用人员,还要派干部走访调查。在此基础上,建立详实档案,实行微机管理;二要定期分析聘用人员思想。做到班组每周一次,区队、科室每月一次,主管部门和管委会每季一次分析临时工作人员的思想和工作状况,并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2.3 建立考核讲评与优胜劣汰制度 要制定进修生、见习生、合同护士和各级各类聘用人员《考核细则》及《实施办法》,定期组织考核讲评。对病历文书、护理文书和处方、检查单、报告单经常组织全院性展评。对不按规范书写的,结合质量管理,处理到所在科室,经济处罚到个人,并兑现末位淘汰制。今年以来,我院就先后有40余名未拿到医疗护理执业证书的人员被辞退,15名违反医院管理有关管理规定的人员被清退。

3 政策导向,以关爱生活推动管理

关心聘用人员的成长进步,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是强化聘用人员管理的重要举措。

3.1 在成长进步上重视他们 为了给聘用人员创造一个充分展示自我价值,追求事业成功的平台,应制定必要的政策。如对思想政治好、工作成绩突出、符合团员条件的及时进行培养和发展;具备入党条件的,列入发展对象名单,待政策允许时吸收入党;参照军人护士专业技术职务考评办法,制定《合同护(技)士聘任技术职称实施细则》,定期考核聘任;制定《十佳合同护(技)士》、《先进工作者》等专项奖励办法,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进行表彰奖励。一旦被聘为护师、主管护师,在经济上享受正式工作人员相应待遇;被评为优秀党团员、十佳合同护(技)士和先进个人的,在政治待遇和物质奖励上与正式工作人员同等对待。近三年来,我院已有30名合同护士被聘为护师,30名青年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196名同志受到如星级护士、学雷锋先进个人、妇女先 进个人、优秀团员等表彰奖励。

3.2 在福利待遇上关心他们 要坚持把改善聘用人员的福利待遇作为强化其主人翁意识的重要手段。在奖金分配上,明确规定工作在科室一线和苦、累、脏岗位的聘用人员与正式工作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在实物发放上,正式工作人员享有的东西,聘用人员同样有份;在其它福利待遇上,也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如在洗澡、游泳等方面,均与正式工作人员一样享受优惠;在孩子入托、房租水电气缴纳上与正式工作人员一个标准。

3.3 在居住条件上厚待他们 在不少医院,住房难以满足全院工作人员的需求,不少聘用人员长期在院外居住,既不便于他们的工作,也增加了医院管理工作难度。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我院拿出专门经费修建专用住房。医疗新病房大楼投入使用前,医院就把临时工作人员的住房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确定了实行集中居住、统一管理的思路,专门调出了一栋3层楼作为聘用人员住房;随后又投资2800多万元新修一栋8层6500平方米可容纳700多人的护士公寓和一栋11层16000多平方米容纳700多人的学生公寓和1600平方米的临时施工人员住房。同时添置了电话、电视、空调、热水器、书柜、衣柜、床头柜等生活设施,此举受到了聘用人员的欢迎。

作者单位: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政治部

(编辑黄 杰)

作者: 罗世友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