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

军队医院对口支援西部医院的做法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阐述了军队医院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指示,领导重视,深入动员,认真调研,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稳步实施,扎实搞好西部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关键词军队医院西部开发对口支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指示,根据国家卫生部、总后卫生部[2001]卫医字第49号文件精神,我院与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阐述了军队医院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指示,领导重视,深入动员,认真调研,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稳步实施,扎实搞好西部医院对口支援工作。

关键词 军队 医院 西部开发 对口支援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指示,根据国家卫生部、总后卫生部[2001]卫医字第49号文件精神,我院与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于2001年6月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2年来,我院立足自身实力和特色优势,结合罗城医院的具体情况,周密计划、精心部署、踏踏实实做好帮带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 领导重视,深入动员,确保对口支援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执行上级指示坚决。接到国家卫生部和总后卫生部《关于军队医院对口支援西部省(市、区)县医院的通知》后,医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对口支援工作当成党委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工作过程中,医院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促进对口支援工作顺利进行;二是成立组织,确保帮带工作落实到位。根据上级首长和机关的指示精神,医院迅速成立了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和政委任组长,组员有两位业务副院长、医务处主任及护理部主任等业务领导;同时还成立了对口支援技术指导小组,由各科室主任、老专家等人员组成,从组织形式上确保对口支援工作的落实 [1]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全院官兵大力支持。为了使对口支援工作深入人心,从思想基础上保证支援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提出了“情系西部、爱我中华;军民鱼水、无私奉献”的口号。通过全院动员大会、院周会和黑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充分调动全院医务人员对支援西部大开发的积极性,医院多名老主任、老专家踊跃报名参加帮带医疗队,并向院党委递交了决心书,表现出极高的工作热情。

2 认真调研,精心策划,确保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认真调研,全面了解支援对象的情况。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支援工作,我院主动与对口支援医院取得联系。2001年6月,院长亲自带领5名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赶赴对口支援医院所在地进行现场调查研究,考察了当地的卫生资源配置和卫生需求状况,通过调研发现帮带对象卫生人员短缺,所属地区高需求和低利用及低资源并存 [2] ,针对调研的情况,帮带小组与对口支援医院的领导一起认真研究支援形式,具体商定帮带内容,并在对口支授医院举行了对口技术协作挂牌仪式。同时,还协助该院为仫佬族人民进行疾病调查,利用专家医疗队组织义诊、医疗咨询、科普讲座、提供医学科普材料等方式,为当地群众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高了对口支援医院在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社会影响,也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二是签署协议,确保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调研,根据对口支援医院的实际情况,针对业务技术建设的薄弱环节,经过双方密切磋商,于2001年6月正式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书。在协议书中,明确了对口支援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及具体措施。如:积极帮助对口支援医院进行科研选题立项,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每年派2批专家医疗队进行技术支援,上半年一批,下半年一批,每次支援时间不少于20天;三是精心策划,确保对口支援工作重点突出。根据调研小组所掌握的情况,医院精心制订了具体的对口支援年度计划。就对口帮带的重点项目,医院经过反复论证与仔细研究,把提高医院诊疗技术水平作为帮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帮带的重点放在培养人才、发展特色医疗技术上。同时注重全面帮带与重点帮带相结合,既要帮助建立、健全并具体落实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以提高医院的整体实力。又要提高专科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使对口支援医院在这些技术项目上在该地区形成优势、形成特色。

3 周密部署,稳步实施,对口支援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选配好人员,确保对口支援工作的实效。医院精心挑选了政治思想好、作风纪律过硬、业务技术精良、身体健康的高中级技术人员参加对口支援医疗队。1年来,医院共派出了3批共21人次的专家,每次均由1名院领导带队,对该院相关专业进行业务帮带。医疗队的领导和专家到达对口支援医院后,克服生活上的各种困难,积极参与他们的门诊、查房、手术、会诊等业务活动,并主动为全院人员讲授专业知识。每次医疗队到达对口支援医院,其门诊病人数和住院病人数急剧增加,产生了明显的帮带效应。对口支援工作开展1年来,罗城县医院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去年其医疗收入已突破1000万,在当地形成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帮带形式,对罗城县医院进行全方位的对口支援。在业务技术方面,对口支援医疗队帮助罗城县医院建立和完善医疗管理制度23项、护理管理制度15项 [3] ,开展医疗教学查房86次、专题讲座32次、疑难病历讨论31次、护理示范12次、手术带教29次,指导该院开展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等新业务技术6项,使该院这些专科技术在当地已形成了“一枝独秀”的优势。在学科建设方面:针对罗城县医院目前没有病理科,严重制约了临床诊疗技术水平提高的现状,应对方的要求,我院积极帮助他们新组 建病理科。我院病理科主任手把手地严格带教进修人员,为了搜集创建科室所必需的病理文献资料,还几乎跑遍了全省各家医院及出版社,对购置的每一台病理专科仪器,坚持亲手调试,运转正常后才交给对口支援医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医院积极帮助对方培训技术骨干,2年来,已免费接收该院进修人员3批共22人次,其中包括骨外、普外肝胆、心血管、五官、妇儿、病理、护理等专业。对口支援医院选送到我院的进修人员,医院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为他们报销往返路费,免费安排住宿,每天给每人补助伙食费5元,并安排相关科室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亲自带教。进修人员离院前,均对其进行考核以检验带教效果 [4] ;三是大力支援,积极为对口支援医院排忧解难。对方医院医疗设备陈旧落后,缺乏部分必需的基础医疗仪器,不能满足临床需要,2001年10月,我院一次性赠送扶贫款3万元,用于该院仪器设备的购置和维修,还抽调器械科技师协助该院检修了常用医疗器械,并传授医疗设备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技术知识,提高了他们掌握设备性能的水平和维修能力。

目前,我院对口支援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但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还需进一步拓宽思路,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加强医疗技术支援的力度,争取早日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支援对口支援医院搞好各项建设,为当地仫佬族人民健康服务。

参考文献

1 李培进.军队医学服务创新的思考.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1:9-10.

2 陈娟,张光鹏.西部40个贫困县乡卫生院卫生服务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17:121.

3 吕辉琴.西部地区小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初探.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10:217-218.

4 柏涌海,周斌,金义生.军队继续教育如何适应知识经济时代.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9,5:345-348.

作者单位:421002湖南衡阳解放军第169医院

(编辑黄 河)

作者: 宁资社阳林俊王巍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