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

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做好军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通过对军队医院现状分析,指出如何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促进医院全面建设。关键词“三个代表”军队医院政治工作Learningtheimportantthinkingof“threerepresentations”andmakingthemilitaryandpoliticsworkactivelyShiYing,XuHu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通过对军队医院现状分析,指出如何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促进医院全面建设。

关键词 “三个代表” 军队医院 政治工作

Learning the important thinking of“three representations”

and making the military and politics work actively

Shi Ying,Xu Hui,Guo Yingwen,et al.

The44th hospital of PLA,GuiYang550009.

【Abstract】 The important thinking of“three representations”is a fundamental guideline of the idea and poliˉtics in new epoch.Through analyzing the status quo of the military hospitals,pointing how to use the advantage of idea and politics work to promote the hospital building.

Key words three representations military hospitals politics work

“三个代表”是新时期党和部队建设的根本指针。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状况,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使医院在日益竞争的市场经济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如何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充分激发全院人员工作热情和敬业奉献精神,以促进医院全面建设和发展,是当前完成好医疗任务的重要前提。

1 “三个代表”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

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江泽民同志站在时代的高度,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历史任务做了辨证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新概括。“三个代表”落实到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中,最根本的就是要保证我军“打得赢”、“不变质”。这是“三个代表”要求在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中最集中、最直接的反映和表现。“三个代表”要求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必须保证部队生成适应“打得赢”的先进战斗力;必须用先进的思想道德理论,道德文化、科学文化武装官兵,保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主义。

2 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

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要用“先进文化”培育人的观念,全面贯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一是要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用建设有“三个代表”的强大武器武装广大干部的头脑,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在落实、巩固和提高先进性教育效果上狠下功夫,使党员干部注重世界观的改造,提高自身运用革命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要抓好军人职业理想的道德教育。要在抓好坚持我军宗旨和无私奉献革命精神的基础上,因人施教,引导和鼓励干部坚定献身医学事业的志向,树立热爱医院,热爱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三是要抓好医德医风教育。要建立多元化结构的医学职业道德教育体系,以“一切为了病人”为宗旨,对不同类型的医务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医德医风教育,做到理想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正面弘扬与反面曝光相结合,经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使每个医务人员,自觉树立正确的利益导向,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3 人的要素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

人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素”。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是人的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们自身全面发展,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人们的潜能,自觉地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一是在抓好教育管理的同时,要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要有面向21世纪的战略思想,结合医院的发展方向和专科建设,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落实《医院继续教育学分制》,树立开放式、多渠道、多样化、多层次的人才观念,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二是要注重加强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学历高、素质全面、实际能力强、有发展潜力人才的引进、保留与使用。三是严格执行岗位要求规定,通过提高人的思想觉悟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自我的约束力、保证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四是注重加大加强医院软硬件建设,为广大科技干部成才创造条件,抓好医疗仪器设备的更新及医疗用房的新建改造等,为人才的发展构筑科学的支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所具有的能力,源源不断地为医院人才队伍输入新鲜血液,满足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4 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提高认识、转变方式调整内容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经济生活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地显现出来,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困惑和不解,这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改革、加快发展、维持稳定方面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要求也进一步提高。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发挥群众性思想工作网络的作用。军队医院科技干部集中、人员素质不一、科室专业分布多,要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工作,不能光靠领导,必须发动群众。要坚持每年定期集中举办一次基层党支部骨干培训班,传经验教方法,使机关、科室明确本级责任,通过培训,明确坚持一级抓一级。在具体工作中,注重“纵向”和“横向”两个结合,在纵向上,发挥机关和科室的积极性,机关把发动群众做思想工作作为“共同科目”,利用下科室查房等机会相互协调,临床科室则主动唱好“主角”。在横向上,要发动医疗、政工、后勤干部和医生、护士、职工、党员、团员一齐上阵,互结帮教对子,以形成人 人参予做思想工作,人人又是思想工作对象的局面。二是要转变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变“实”。要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诚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说实情、做实事,使群众真正感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由过去的封闭式转变开放式,由说教式转变为渗透式,由被动式转变为对等式,借助于各种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取得效果,才能使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体、更扎实、更有效。三是要调整内容,注意抓住“三个结合”,即:行政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做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工作中严格要求与营造栓心留人环境相结合。积极为干部战士排忧解难,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的内部环境,稳定干部思想,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才能使大家觉得事业有奔头,工作有劲头,从而进一步促进医院的全面建设的发展。

作者单位:550009贵州贵阳解放军第44医院

(编辑紫 萱)

作者: 史颖 徐穗 郭应文任渝江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