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3期

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模式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探讨了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模式,概括了实验室建设统建、统管、共用模式具有高效、经济的特点,讨论了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的一些绩效和经验。关键词教学实验室建设模式医学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的科学,医学实验教学在整个医学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医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将有助于提高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探讨了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模式,概括了实验室建设统建、统管、共用模式具有高效、经济的特点,讨论了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的一些绩效和经验。 

关键词 教学 实验室 建设模式

医学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的科学,医学实验教学在整个医学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医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将有助于提高整体医学教育水平,不断完善医学实验室建设也是提高医学实验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现代医学教育发展趋势,结合本校实际,近年来我校在基础医学实验室建设模式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实践表明,基础医学实验室建设统建、统管、共用模式具有高效、经济的特点,极大地推动了医学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

1 基本背景

传统医学实验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增加学生感性认识,实验难度要求不高,因而实验条件要求也比较简单。随着生命科学的飞跃发展,现代医学实验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素质教育对人才培养要求的提高,使部分现代医学实验进入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成为必然的趋势,这一进程的最终推进还必须依赖现代医学实验所要求的实验条件的显著改善。因此,为现代医学教学实验室建设指明了方向,也给教学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国内大多数医科院校对传统医学教学实验建设模式进行较大力度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现代医学教育发展的需要。

长期以来,我校9个基础医学教研室,包括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病理解剖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等5个形态学教研室,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等4个机能学教研室,分别拥有独自专用的教学实验室。每个学科教学实验室均占用4间大实验室,及附属的教学实验准备室和储藏室,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形态学教学实验室尽管所需实验设备大部分相同,但因各自为政的管理格局,每一学科的教学实验室仍需重复购置设备,使本已有限的资金投入分散,造成实验室年投入明显不足,现代化教学设备引进困难。机能学教研室也有类似问题。事实上,每一学科的教学实验室仅上课时开放,大量无课时间则闲置,这样既造成了实验场地的资源浪费,也造成设备重复购置、重复闲置的资源浪费。另外,分散的实验室布局,也给实验室设备的维护保养带来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负担。我校自1995年即开始全面的基础医学理论课程体系和实验课程体系的改革,顺利开设了一些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实验课程如综合实验、创新设计实验方法。

2 改革思路与具体措施 [1] 

根据现代医学教育特别是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发展的要求,针对我校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大量调研兄弟院校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学校全面调整了基础医学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布局。明确了基础医学教学实验室建设改革思路,即”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共同使用”。明确提出了改革目标即”最大限度的整合有限的物力资源、财力资源、人力资源和学科综合资源,不断提高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质量,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学校为此于2000年专门成立了基础医学教学实验中心,负责对基础医学教学实验室进行统一管理。机关职能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教学实验室的建设规划与实施。我们始终遵循以下基本思路,制定具体的建设与管理措施。

2.1 教学实验室建设必须以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满足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需要为目标。学校相关部门经过科学论证,提出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方案,即变过去的附属于原学科的实验课程调整为具有鲜明实验技术特征的”模块化”实验课程体系,它们包括形态技能实验体系、机能实验体系和细胞分子实验体系。在此基础上,借助多学科、多技术综合的优势,开设综合实验和学生设计创新实验,以训练学生的科研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本身要求我们必须随之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因此,我们确定教学实验室建设必须是以实验教学为需求,特别是最大限度满足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对实验室建设提出的要求。

2.2 总体布局,宏观把握,协作指导。如何针对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的实际,具体规划和建设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技术平台,仍然是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挑战。首先我们制订了具体原则,一是确定大体布局,宏观把握。二是依靠基础学科和专家,充实和完善。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1)根据现代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趋势,确定构建三个实验教学技术平台即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实验室(组织器官整体实验室)、分子细胞实验室。为此,将原属于各学科的实验室场地合并,仪器设备按功能重组。每一类实验室具体如何建设,则尊重基层科室和专家的意见,由教学实验中心提出预算和建设方案,专家委员会论证审核把关。(2)集中经费,更新设施,增加功能。学校近三年,筹措资金800余万元对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场地设施、教学设施和实验设施进行了改建、改造、升级,引进。使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不仅要实现实验场地、设施的简单重组,更要实现功能重组和效益重组。(3)完善实验室管理和维护保修的配套改革。制定实验室各功能室管理规定和技术操作规程12种,将原属于各学科的维护保修点、教学保障处管辖的与实验教学相关维护保修点,一并移交教学实验中心管理。移交时采取任务包干、经费包干,保障了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

3 绩效评价

按照上述思路,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已初具规模,初步运行证明,在以下几个方面,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3.1 集中实验场地,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将原附属于9 个学科教学实验室集中改造成了形态学实验室和机能实验室。新实验室面积比原来减少50%以上,教学实验学生一次性通过量540名。剩余的50%实验场地归原相关科室用作科研实验室。通过有效计划安排,教学实验室和教学设备的使用频率得以大幅提高。

3.2 节约了经费,提高了投资效益,避免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由于重复建设减少,有限的资金就能用在最需的实验环境改造、实验设施和教学设施升级和引进上,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的条件有了显著改善,如网络多媒体系统的引入,计算机分析系统的升级等,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实验技术平台,深受教师和学生的好评。另外,在教学任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总体教学设施维保费用每年节约10万元。

3.3 实验室功能得到了显著增强。由于实验室是以技术特征和设备特征集中建设和布局,加之新仪器设备的引进和统一的管理,实验室功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即教学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在技术手段方面完成实验任务更加便利,开设综合性实验课程的条件趋于成熟,实验教学的质量因此也得到明显提高,编写实验课程教材3部,实验大纲6种。同时,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供开放实验室,每年为100名本科生提供的自主设计、独立完成的创新实验正逐步展开,并已取得初步成效,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年均42篇,出国交流论文2篇。总之,由于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功能的不断加强,我校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的改革得以逐步深入推进。

4 问题和对策 [2,3] 

我校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应清醒地看到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认为制约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发展的主要因素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目前国内尚未形成全国性规范。如何建设、如何运转的确还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因此,继续转变观念,深化认识是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必须面临的问题。

二是重科研、轻教学有效投入不足。从国家到地方教育有效投入不足仍是制约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发展的核心因素。在我们完成了实验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共享之后,进一步增大对实验教学投入是改善实验条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条件。如果投入不足,势必延缓发展进程。统筹安排,分段投入和建设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理想对策。

三是实验室管理面临诸多挑战。如果不能解决好其中的问题,不仅给相关学科的教学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妨碍公共教学实验室自身的发展。我们认为,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管理必须达到的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教学需要的最大满足、实验室设施最低损耗、实验室资源最大利用、管理力量的最小投入。

我校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改革,目前只是初步实施阶段,尽管取得了初步成效,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我们相信,只有以服务教学为中心,积极探索适合现代医学教学发展要求的改革之路,基础医学公共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才能不断得以发展、完善。

参考文献

1 魏铜有.对高等医学院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后的工作思考.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2):134.

2 柳勃勃.医科院校开展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的几个难点.中 国高等医学教育,1999,(4):27.

3 叶茂.综合性医院科研实验室整合资源提高效率的探讨.卫生软科学,2001(1):35.

作者单位:400038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训练部教保处 

作者: 刘素刚王卫东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