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3期

实验室领导管理方略浅析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实验室是我院的科研和教学基地,担负着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对提升医院形象和地位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一个好的实验室除了有良好的实验设施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外,还必须有一个懂业务、熟科研、会经营、有魅力、善管理、重团结的领导者带领所属人员更好地完成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临床服务,为科研服务,为教......

点击显示 收起

实验室是我院的科研和教学基地,担负着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对提升医院形象和地位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一个好的实验室除了有良好的实验设施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外,还必须有一个懂业务、熟科研、会经营、有魅力、善管理、重团结的领导者带领所属人员更好地完成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临床服务,为科研服务,为教学服务,为医院和人类的健康服务。做到结合临床搞科研,搞好科研为临床,使科研和临床、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相得益彰,共同前进。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管理者要充分调动被管理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管理就会见成效,就会出战斗力。因此,笔者认为作为实验室的领导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 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现代社会,知识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知识的半衰期越来越短,一个不努力和善于学习的人终将被时代抛弃和淘汰。作为管理者一要向书本学习,二要向别人学习,三要在实践中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与日俱进、开拓创新。

1.1 要学政治、明方向 作为一名军人又是一个领导者,不断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是必不可少、义不容辞的。但政治理论学习要注重广泛性和群众性,既要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学习部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还要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树立服务意识,引导部下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拒腐防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能经受住严酷的考验。作为科室领导一定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把握前进的方向,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1.2 要学专业、懂业务 实验室涉及的学科相当多,作业科室领导不但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更要熟悉业务,懂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操作程序,外行是绝对不能领导内行的,要尽可能多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做到在本单位有充分的发言权,能指导各室开展工作,顺利完成医院交给的各项任务。

1.3 要学外语、开眼界 作为一个科研单位的领导者,对自己的综合素质要求应相当高。其中外语学习也非常重要,它是我们对外交流的工具,也是我们查阅外文资料必不可少的助手。如果不懂外文,很难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很难与国际同行交往交流,更不可能及时捕捉相关信息,错失许多良机,追悔莫及。

2 善于沟通、不断加强上下左右的联系

沟通是一个领导者必备的素质之一,也是取得部下理解和信任的重要手段,更是上级和同行对自己工作成绩认可的重要途径,因此,把沟通这一方法用好用活相当重要。

2.1 同上级沟通,取得领导和机关的支持和帮助 科室主任作为医院的中层领导,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担负着相当大的责任和繁重的工作。因此,科室领导应首先做到尊重医院的领导,树立严格的组织观念,按时参加医院召开的有关会议,坚决贯彻医院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用良好的工作业绩取得领导的信任和理解、支持和帮助,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新的工作思路要及时与领导交换意见,寻求协商解决的办法,让领导多了解自己的科室和工作进展情况,多请示汇报是不会错的,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否则,举步维艰、寸步难行。

2.2 同下级沟通,取得部下的信任和理解 科室领导是一个科室的领导核心和技术骨干,其个人的修养和作风对本科室业务和风气建设影响甚大,八小时以外应主动与部下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联络感情、加深友谊、减少和消除误会,相互尊重和彼此信任,发挥团队精神,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欣赏和赞美部属的聪明才智,开展其它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认真听取部属的意见和建设,共同面对和战胜困难,迎接挑战。

2.3 善于同各兄弟科室和同道沟通,取得他们的配合与认同 实验室尽管不同于院内其它兄弟科室,但又离不开其它科室,同其它科室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实验室的领导切忌高高在上或深居简出,要经常深入各科室,走访同行单位,加强同各科室和同行们的联系和沟通,交流意见和看法,配合各科室完成一些科研工作,经常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共同为医院的全面建设做贡献。另外,实验室的领导也要注重和加强与同行们的沟通,向本地、本省、本国乃至全世界有关科研机构建立相互信任和协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借鉴先进的科研方法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他为我用、外为内用,不断拓宽自己的思路,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使自己领导的部门跃上新的台阶。

3 善于识人用人培养人,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一个单位,人员素质有高有低,每个人长短不一。作为科室领导要善于识人用人、知人善用,把他们放在最佳位置,发挥每个人的一技之长,使其做出最大贡献。做到用制度管人、约束人、把每个人的长短优劣放在心上,充分理解和信任部属,对积极进取、事业心强有发展前途的人多提供进修深造机会,形成竞争和良性互动机制,营造健康向上的成才环境,让部属心悦诚服地为科室工作。

4 善于授权和计划,工作要有条不紊地进行

实验室工作千头万绪,但中心工作要永远不会变的,那就是科研和教学。作为实验室领导,工作要有计划,做到轻重缓急区别对待,切勿胡子眉毛一把抓,主次不分。自己的时间、精力毕竟有限,该让部属干的就放心大胆地让他们干,自己不要面面俱到,事必躬亲。善于授权并不是偷懒而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各室所干的工作心中有数即可,把自己的主要精力用在抓大事、处理关键问题上,把人才培养作为战略任务来考虑,为科室所用的人才就是战斗力,做到人才强科、质量兴科、使队伍逐渐强大、远近闻名。

总之,对实验室的管理,笔者认为不可能千篇一律,不同的领导理所当然地有不同的管理,这与每个人的学识、性格、脾气、社交技巧、修养乃至成长环境、医院特点都不无关 系,应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作者单位:850003西藏军区总医院实验中心 

(编辑 子萱)

作者: 江成剑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