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4期

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教育模式探索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方法通过两所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课程设置、课时、教学内容等与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比较分析。结果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基础心理学课程门类和实验心理学课时明显少于非医学院校,医学课程门类和实习时间明显多于非医学院校。结论医学院校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方法 通过两所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课程设置、课时、教学内容等与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比较分析。结果 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基础心理学课程门类和实验心理学课时明显少于非医学院校,医学课程门类和实习时间明显多于非医学院校。结论 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更具有医学特色,但必需加强心理学基础理论学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

关键词 医学院校 非医学院校 应用心理学专业 教育模式

An exploration of teaching of applied psychology specialty for medical college 

Tang Ping 

Lu Zhou Medical College Humanity Social Science Faculty,Lu Zhou646000. 

【Abstract】 Objective We explore the education mode for applied psychology specialty in medical college.Methods This paper compares and analyses the settingup courses,class hour,content of courses in two non-medˉical college and medical college.Results The type of foundation psychology course and the class hour
of experiment psychology of applied psychology specialty of medical college aremuch fewer than that of non-medical college,the medicine courses and practice hour is much more than those of the later.Conculsion The education mode of applied psychology specialty of medical college has better medicine characteristic.But
they must work hard to strengthen the foundation theory of psychology and training basic skill.

Key words medical college non-medical college applied psychology specialty education mode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各高等院校根据市场的需要和自身的情况,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自2001年教育部批准全国9所高等医学院校首批设置应用心理学专业以来,彻底打破了传统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只在师范院校和综合性大学设置的局面。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设置,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和医学院校从单一学科向多学科发展的需要。由于医学院校与非医学院校有很大的不同,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与传统的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有哪些差异?因此,为了探索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下面就泸州医学院(下文简称“泸医”)、华北煤炭医学院 [1] (下文简称“华煤医”)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与非医学院校的北京大学 [2] 、西南师范大学 [2] (下文分别简称“北大”、“西师”)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作一个分析比较,探索出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理想的教育模式。另外,我们还参考了非医学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医学院校———安徽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上述4所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与我们列表中的非医学院校和医学院校的教育模式基本相同,故上述4所院校的情况没有在列表中。

1 课程设置比较分析见表1(略)

 表1 4所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设置比较从表1可以看出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侧重于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心理科学实验与测验的基本训练,可以这样说,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专业课程几乎涵盖了理论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的大部分课程。另外,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除了公共外语外还开设了专业外语,它们的医学基础课程主要是解剖学、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医学临床课程主要是精神病学基础,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专业课程还根据专业方向不一样而有所不同,有些是选修课,所以平均在25门左右,比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多了1/3。应该说,根据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心理科学实验与测验的基本训练是非常扎实的,所以他们将来主要从事心理学的教学、科研、人力资源开发及一般的心理咨询工作是完全没有问题
的。

从表1可以看出,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及非医学院校相比,心理学专业课程太少,只有非医学院校的2/3,这就提示我们,在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教育模式上必须加强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心理科学实验与测验的基本训练。但是,我们也非常清楚地看到,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在教育模式上加强了医学模式的训练,体现了“医学特色”,与非医学院校比,多开设了医学基础课程———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组织胚胎学、诊断学和医学临床课程———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妇产科学、放射科学等十几门课程。所以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在借鉴了传统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教育模式的前提下发展了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突出了医学特色。

2 课时、实习及学制比较分析

见表2。表2 4所院校课时、实习、学制比较学校 从上表可以看出,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专业实验课与非医学院校比(略)少了一半,这必然会影响到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对心理科学实验与测验基本技能的掌握。所以,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在教育模式上必须加强对学生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否则,医学院校培养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方面的学生与非医学院校比,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尤其是在心理学的基本技能方面将差距甚大,这是我们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医学院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很明显的特征是学生增加了一年的临床实习,而且,这种实习不仅仅在精神病院和心理门诊,还包括综合性医院的其他临床科室,这在实践上更加体现了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医学特色,据我们了解很多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制是5年,一年的临床实习,加强了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医学思维训练。同时,根据社会的发展和心理学的学科性质,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作用,将在未来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设置,将为我国未来医学领域培养专门的心理学人才起到重要的作用。另外,就泸州医学院与华北煤炭医学院相比较,其教育模式基本相同,心理学专业课程门类,华北煤炭医学院比泸州医学院略多,而医学课程泸州医学院比华北煤炭医学院略多,心理学实验课时和实习时间基本相似,贵阳中医学院的医学课程比上述两所院校又稍多一些,其他情况基本类似。

3 培养目标问题

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部门从事心理学教学工作、心理咨询服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教师和其他专门人才。

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既具有 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能掌握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双学科人才,使学生既能从事心理学教学工作、心理咨询服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又能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和医学临床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心理咨询与治疗是我国的一个新型行业,为了和国际接轨,我国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严格意义上的心理医生)应该有严格的界定,根据国外的情况心理咨询师可以由具有心理学、哲学和人文社会科学背景的人担任,但是对于心理治疗师,除了上述心理咨询师的背景外,还应该有医学背景。所以,为了加强我国这一新型行业的建设,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设置,将是我国正规心理医生产生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我国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技术水平的重要前提。因此,从广义上讲,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的都是心理学应用方面的人才,但是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在新世纪设置的,为了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所以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应该更具有适应未来社会的合理性和特殊性。

4 讨论

从上面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的教育模式与非医学院校比较来看,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育模式有自己的特色和合理性,但就医学院校之间和根据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有以下问题值得注意。

4.1 关于学分制问题 传统的非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大部分实行了学分制,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也有部分实行了学分制。根据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教育模式的特色,它的核心课程是心理学和医学,根据国内外的情况来看,医学院校几乎很少有实行学分制的,因为医学课程具有严密的逻辑性。目前我国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几所医学院校大部分都是心理学课程和医学课程并重的,前文已经讲到这正是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特色,由于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有大量的医学课程,所以不适宜实行完全学分制。

4.2 学制及实习问题 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制大部分是5年,有些学校从学生的就业角度考虑,也有实行4年的。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特色,实习内容除了精神病医院和心理门诊外,还要实习综合性医院的其他临床科室,所以实习时间一般在一年。加上医学院校

作者: 唐 平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