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4期

明码标价提高医疗收费透明度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深化改革,社会公众的经济利益观念不断增深,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步提高,医疗收费问题越来越受到患者的关注,并成为医院管理以及卫生行风建设的热点。为此医院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各种医疗收费要实行明码标价,提高价格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医院自律、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医患之间的理解......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深化改革,社会公众的经济利益观念不断增深,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步提高,医疗收费问题越来越受到患者的关注,并成为医院管理以及卫生行风建设的热点。为此医院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各种医疗收费要实行明码标价,提高价格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医院自律、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医患之间的理解,融洽医患关系,树立良好的卫生行业整体形象。

1 明码标价,让病人放心

1.1 把收费标准交给病人 明码标价张榜公布收费标准,从挂号、检查到治疗、手术等,从住院床位到治疗护理以及医用卫生材料的收费价格,都要一目了然。

1.2 实行“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制度,由住院处将住院病人每日支出的费用打成清单,由专人送到病房,发放给病人。清单分别列出床位费、检查费、化验费、放射费、手术费、西药费、中药费、治疗费、护理等各项费用,以及交费总额和预缴费结余额。使用计算机联网提高工作效率,使一日清费用清单的操作更为快捷、准确、及时。

1.3 把监督权交给病人 明码标价,公布收费标准,实行“一日费用清单”制度,使病人获得自身利益和行使监督的依据。如病人有意见或有疑问可得到解释和答复。设立行风建设专线电话,对于违反收费标准和不规范收费的行为,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相应处罚。

2 明码标价,提高医疗收费的准确率

2.1 开展职工教育,强化物价法制观念 引导职工认识加强医疗收费管理、自觉执行医疗收费标准,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维护病人利益、坚持正确办院方向的必然要 求,是关系到医院生存发展的关键,进而增强广大职工认真执行医疗收费标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2.2 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开展物价政策教育 医院对职工进行价格调整宏观控制认识的教育,让职工明确医疗收费标准合理与合法的关系,以及调整不合理收费要受到国家宏观调整价格体系的制约,现行的收费标准是通过物价部门审批认可的,否则是不合法的。对于合理而不合法的收费,只能通过审批合法后,才能执行。

2.3 加强收费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 划价准确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医疗收费的准确度。现各收费窗口都使用计算机操作,为提高划价准确率,划价收费人员上岗前除进行业务培训外,还要进行计算机操作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每月进行业务考核,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

3 明码标价,一切为了病人的利益

3.1 加大医院药品管理制度,严把进药渠道关 在药品市场竞争激烈、伪劣药品屡禁不止的情况下,为保护病人的切身利益,坚持从国营主渠道进药,药品价格张榜公布,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药品价格,合理用药。将合理用药纳入医疗质量考核范围,把合理用药与个人技术考核挂钩。

3.2 一切为了病人着想根据病情需要,合理安排治疗周期,如病情需要延长住院时间,应向病人和家属讲明。如病情需要使用贵重药品时,要征得病人和家属同意方可使用。在治好疾病的前提下,尽量给病人减轻经济负担。

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社会风气,一切为了病人。所以,只有明码标价,按标准合理收取医疗费用,降低病人医疗费用的支出,提高治愈率,才能取得病人的信任,真正树立医院在广大群众心中“白衣天使”的形象。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审计科

(编辑青 山)

作者: 朱俊友 王光鸾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