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4期

强化人才管理建设一流队伍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我院作为全县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和急救中心,人才是巩固其区域领先优势和中心地位的保证。近几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生产力第一要素,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走科技强院、人才兴院之路,把人才管理工作放到更加突出地位,作为促发展重点工程,常抓不懈,已初见成效,缓解了人才断层危机,建立了结构合理的人才新梯队,业......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作为全县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和急救中心,人才是巩固其区域领先优势和中心地位的保证。近几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生产力第一要素,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走科技强院、人才兴院之路,把人才管理工作放到更加突出地位,作为促发展重点工程,常抓不懈,已初见成效,缓解了人才断层危机,建立了结构合理的人才新梯队,业务开展生机勃勃,有的技术填补了市内空白,甚至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形成新的发展后劲。

1 抓根强基,提高素质

我院是全县医疗中心,受到各级重视,在计划经济时代,各类人才不断引进,曾一度人才济济,为医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后又因各种客观原因,人才分不来,留不住,延缓了医院人才建设步伐。同时受原有人事管理体制的束缚和影响,内部职工子弟就业,低学历和非专业人员要求调入,导致医院人数过快增长,职工整体素质大幅下降。据统计,1987~1996年十年间,分配或调来专科学历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46人,其中本科仅15人,调走的本科毕业生5人,实际增加本科生10人;十年间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为61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56人,重点学科带头人9人,而且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的人员占到72%。如何改变这种不容置争的客观现实已成为当务之急,一方面,我们走出院门,主动到人才市场广纳人才,输进新鲜血液,几年来,共引进本科毕业生33人;另一方面,以现实为基础,主观改造人,提高人的综合素质。

1.1 走出去学 每年选送中青年业务骨干和毕业后工作3~5年的医药院校毕业生到上级大医院进修,学习知识,提高技能。进修前定目标,带任务,回院一年后对其开展新业务、应用新技术和科研组织综合鉴定,再决定其进修费用报销比例。通过进修,既使专业技术人员学有所成,掌握本专业新技术和发展新动态,又使专业技术人员找准了我们与上级医院之间存在的差距,激发进取意识,不断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平均每年投入专款40万元,进修15~20人次。

1.2 脱产学 出台报销部分学费、按比例发放工资等宽松政策,鼓励低学历的人员积极参加成人高考,读职工医学院,系统学习医学基础理论,掌握一定的医学基本知识,把实践经验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职大生毕业回院后,大多数安排到医技科室,充实医技科室技术力量,加快医技科室的发展步伐。先后有16人上职大学习提高。

1.3 干中学 大力创造能发挥特长,学习、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环境,设立科研启动金,重奖科技奖获得者,加大发表论文奖励力度,激励专业技术大胆开展科研攻关。对发表学术论文通知参加学术会交流者,我们在时间、经费上给予了充分保证,一来使其安心参加学术会并能学到新技术,交流新经验,带回新信息,在工作中取长补短。二来使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投身学业务、钻业务之中,搞科研攻关和学术总结,不断创新,提高专业学术水平。每年安排参加省级 以上学术会均在30人次以上;对参加大中专班函授、自修学习者,合理安排学习、考试和实习时间,工作与学习两不误,先后有78人获得函授、自修等大专毕业证。在内建立带教责任制,每年缓聘离、退休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5~7人,上带下,老传青,高教低,使新与旧、传统与革新、经验与理论相结合,巩固和发展特色专科。与外建立广泛业务联系,对疑难病例、高难手术,请专家教授来院现场指导,现场教学,传授经验,拓宽技术空间,平均每年请专家教授来院技术指导20多人次。1999年秋,我们经过多方的努力,争取到了武大医学院夜大部在红安办医疗专升本学习班的难得机会,集中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场所,尽力提供一切便利,教者顺心,学者专心,参学的35人全部完成学业,获得本科文凭。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发了职工浓厚的学习兴趣,现又有20多人参加了本科学历教育。

2 量才使用,激发活力

我们坚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计划的成功实施,既输进了后备力量,又使一批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和较快成长,人才结构渐趋合理。据统计,医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49人,其中研究生1人,本科生95人,专科生138人,各系列、各专业人才形成新梯队,且分别有1~2名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如何把拥有人才的好事变成创造效益的实事呢?

2.1 明确职责,委以重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青年技术骨干逐渐成长起来,社会影响和学术知名度日益见广。为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有效发挥作用,我们于1998年初对中层干部进行了全面调整,果断把一批年轻的专业技术骨干提拔到中层干部岗位上来,有的甚至明确学科带头人地位委以重用。调整人数占中层干部的80%,调整后平均年龄为39岁,较调整前下降8岁;临床科室科主任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占80%。后又于2001年、2002年引入竞争机制,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建立“岗上有危机,岗下有希望”的推进式用人机制,给有才华者提供施展的舞台,共有18人从竞争中脱颖而出,走上中层干部岗位。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多后来者看到了希望,在各自的岗位上拼搏进取,尽显才能。

2.2 锻炼提高,加压使用 医院治病救人的特殊性,决定了人才积累经验的重要性和使用的循序渐进性,每年来院的医疗专业毕业生,先到住院临床科室,指定专人带教,熟悉业务,把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并创造机会让其独立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全面提高。为了加快重点专科人才的成长,我们在两个科室各挑选一名有吃苦进取精神、责任心强、对业务精益求精的青年住院医师担任总住院医师,加压使用人才,一是领导压力,实行跟踪管理,定期鉴定,业绩考核;二是周边压力,工作表现、业务水平受到众人注目;三是自我压力,工作能否胜任、诊治水平能否较快提高、业务能否实现突破,必须加倍付出努力。从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以院、科、病房为家,与病人为伴,在实例处理和观察中积累经验,综合处理能力明显增强,现一个是心脏外科骨干,一个是神经内科主力。后又扩大到各住院科室,对年青医师加压使用,促其尽快成才。

2.3 量体裁衣,合适运用 一名合格医生,必须是全面发展,又专科突破。因此,我们对新上岗毕业生不定科、不定专业,先到各住院临床科室循环,半年一轮换,全面熟悉各项业务,掌握各项基本操作技能,再进行综合考核。根据其特长、特点,结合爱好,确定专业,明确其发展方向,既因才施用,发挥特长,又统筹安排,兼顾薄弱,促进了各科业务平衡发展。皮肤科原是弱科,充实人才后,工作大有起色,从病房没设病床到增设8张病床。医院虽然以医疗为主,但只要有才能,都能得到重用。有一财校专科生,从出纳到记帐会计、主管会计,岗位和职责的每一个变化都是对其重用程度的深化,后在全县首批会计委派中,理论考试名列前茅,实绩考核优秀,被县会计局委派。

3 人尽其能,促进发展

几年来,我院人才建设工程的不断推进,造就了一支综合适用型、进取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医院赢得了竞争优势。同时,在人才管理使用上,坚持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人才特长得到充分发挥,为医院注入了发展动力,医院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3.1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人才只有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就可创造无尽的效益。在中层干部调整的时候,部分业务骨干因提拔、聘任受到重用,既是科室管理者,又是业务领头人,倍受关注,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和开拓进取,敢抓敢管,在实践中学习、总结和提高,带领科室人员进行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刻苦钻研和积极开展新业务,大胆引进和应用新技术,用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树立学科带头人形象,科室管理井然有序,业务开展红红火火,门诊病人络绎不绝,医技功能检查你来我往,住院手术连台做,不少病房病床住满还加床,业务工作量每年大幅增长。全院平均每年开展新业务、应用新技术30多项。不少科主任人到中年,具有精深的专业造诣,仍拼劲十足,继续探索和攀登,不断扩大学科领先优势。脑外科原来一直是医院的弱项,调整后的科主任以其年青气盛的勇气和扎实的业务功底,不怕困难,乐于吃苦,敢拼敢闯,独挡一面,大胆开展工作,使脑外专业迅速发展成为较有影响的重点学科。一些传统的薄弱科室如中医科、传染病科、理疗科、五官科等扬长避短,业务开展焕发出新的生机,促进了医院工作平衡推进。还有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投身科研之中,忘我进取,安于清贫,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竞相比赛,竞争上游。几年来,已有8项科研成果获市、县科技进步奖,还有10多项申报待评;平均每年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促进了医院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多次意外事故的有效救治和一例自主呼吸停止15天患者的成功获救、多例麻醉意外患者的康复真实反映了医院综合实力和救治水平。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战 斗中,再次经受住了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殊灾害,我们迅速组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专业技术队伍,他们依靠科学和技术,毫不畏惧地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为我县夺取抗击“非典”的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3.2 专科建设实现突破 几年来,我们营造了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一批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很快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各个专业的生力军。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大胆进取,大展才能,攻业务难题,克技术难关,开发新业务,引进新技术,实现了人才与设备、技术的最佳结合,使医院专科建设获得新突破。如心脏直视手术填补了黄冈市空白,在全省同级医院处于领先水平,该项专科的发展,既扩大了医院的社会影响,又吸引了周边地区的病人前来诊治。在心脏直视手术开展期间,多科室紧密配合,多专业相互支持,

作者: 李汝才秦遵武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