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

高中生“考试综合征”的调查分析和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高中生要经历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不仅是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检验,更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综合评价。本文对我校高二学生考试综合征进行调查分析,并提出防治建议。1“考试综合征”的表现形式及其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考试综合征”是指在考试阶段,学生因考试紧张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头痛、发热、视力下降、口干、乏力、......

点击显示 收起

高中生要经历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不仅是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检验,更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综合评价。本文对我校高二学生考试综合征进行调查分析,并提出防治建议。

1 “考试综合征”的表现形式及其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

“考试综合征”是指在考试阶段,学生因考试紧张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头痛、发热、视力下降、口干、乏力、手足麻木、牙痛、心跳异常、月经周期改变、失眠多梦、胃肠痉挛、记忆不清,甚至晕倒在考场被迫中断考试等等综合征。现把表现形式分类如表1。

表1 836例考试综合征临床表现(略)

可见,考试综合征会产生一系列的身心问题。

2 “考试综合症”产生原因分析

2.1 外在心理压力过大 我校是省级重点高中,报考我校的学生高分很多。在初中,他们是年级、学校的尖子生,而考入我校后在班里能排上中等都已经不容易了。他们渴望好的成绩,而往往理想与现实相违背,面对每次的考试成绩,他们后悔、烦恼、发怒。教师的批评、家长的不理解,使学生倍感无助、自卑,进而造成由内分泌失调、机体稳定状态破坏,出现生理异常、情绪和行为障碍。

2.2 与饮食、营养的关系 现在的高中生都为独生子女,家庭条件好,吃东西往往挑挑捡捡,这样就造成某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又由于考试要比平时消耗更多营养素,常常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的异常。

2.3 天气温度及休息方面 连续考试期间,天气温度的高低对学生的影响很大,过高的气温使学生无精打采,气温过低又影响答卷的速度。此外,考试期间睡眠不足、食欲不振、考试位置等等都是诱发考试综合征的原因。

2.4 内因方面 (1)心理承受能力低。高中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逐渐形成,对人生充满理想和抱负的时期。此时,他们最具有敏感性和矛盾性,对事物一知半解,不能容忍别人的指责,更是计较别人对他们的评论,每遇挫折情绪波动大,而又不愿意和家长及同学之间交流,这样过分的抑郁造成机体神经体液调节紊乱。(2)学习负荷过重。目前高中生学习负荷过重,由于考试实行“3+大综合”制,这样九科的课程每天都是机械性的学习,使大脑皮层长时间处于强刺激高兴奋状态,必然要保护性地转为抑制,出现暂时性遗忘,影响学习效果。如此反复形成恶性循环,使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对全身器官组织功能的支配控制能力下降,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平时潜伏在机体内的一些致病因素得到加强,就会引起多种病症。(3)缺乏体育锻炼。有的中学生平时很少参加活动,锻炼少,心、肺等功能差,由于考试大脑皮层高度紧张,易引起心慌、无力、手足麻木等症状。

3 “考试综合征”的防治方法

(1)在宏观上,应该加强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变“应试考试”为“素质考试”,要改革高考制度。(2)在微观上,必须认真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①加强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健能力。②进行广泛的心理交流和心理咨询活动。③对学生进行考试放松训练。④加强体育锻炼,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单位: 110023 辽宁省沈阳市第四中学 

(编辑 清泉)

作者: 徐雅丽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