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

护士长角色与管理意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护士长角色是医院护理管理中的一个特定位置、它被赋予护士长的权利和义务,护士长在医院护理工作中主要是管理者的角色,在病区工作中是具体的领导者和组织者,需要指导和带领护理人员共同完成护理任务,在医院护理工作系统中,护士长是基层管理者,处于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在医护之间,护与护及护患之间又是协调者,护士......

点击显示 收起

护士长角色是医院护理管理中的一个特定位置、它被赋予护士长的权利和义务,护士长在医院护理工作中主要是管理者的角色,在病区工作中是具体的领导者和组织者,需要指导和带领护理人员共同完成护理任务,在医院护理工作系统中,护士长是基层管理者,处于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在医护之间,护与护及护患之间又是协调者,护士长常常扮演多种角色,但以管理为主,因此只有具备高水准管理能力,才能适应现代化管理工作。

 1 护士长应具备的多元化意识

1.1 竞争意识 商品经济的发展,社会办医院热潮的兴起,加上企事业单位公费医疗改革,医疗价格调整等因素,卫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护士长,必须具备竞争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立足于医院。

1.2 创新意识 人类已迈入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正面临知识总量、人才素质和科技实力的较量,人们的观念、生活及生产方式都将发生巨变,这就给护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护理形象的设计要定格在高知识、高智能、高能力,以人的知识创新为目标。护理管理工作只有具备了创新意识,才能提出创造性的建议,才能带领全体护理人员进行创造性的工作。

1.3 经营意识 商品经济社会等价交换原则,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避免地成为衡量医院工作的两项重要指标。作为护士长,必须增强经营意识,要开源节流。一方面,精打细算,进行成本核算,尽可能降低卫生资源的消耗和浪费;另一方面要以合理的收费来吸引病人,杜绝乱开药、乱收费等现象,努力提高医院的声誉,提高总体综合效益。

1.4 服务意识 医疗服务的主体是病人,“医乃仁术”。为人民健康服务,是卫生工作的基本信念与行为准则。护士长要以此为基点,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医疗流程,全程优质服务,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微笑服务,以最大限度满足病人需求。

1.5 质量意识 质量是医疗护理工作的根本所在。护士长要有“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意识。护理质量要适应社会进步与科技发展的需要,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精湛娴熟的专业技术,以精心周到的护理,尽快解除病人痛苦,给病人创造舒适的内外环境,促使其早日康复。

1.6 公关意识 护士长在医院中,处于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多类型的人际关系之中,护理工作的复杂性、广泛性、社会性决定了护士长处于整个医疗工作人际关系的中心位置,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护士长必须具有公关意识,并具有一定的公关知识,根据不同的场合、对象,正确使用语调、表情、语言。以取得与病人及医院方方面面人员的沟通。

1.7 集体意识 护士长必须树立集体意识,自觉维护科室、医院的集体利益,充分调动集体的积极性,并注意培养护理人员的集体意识,创造一个成功的集体。要知人善用,使每个成员都能感受到她在集体中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使其在集体中得到公正的待遇,受到尊重和信任,使护理人员懂得相辅相成、同心同德可产生强大的内驱力,集体力量必定大大超过个体力量的总和;其次,在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的同时,正确运用强化理论。当护理人员表现出好的行为时,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并适时给予奖励,以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此为正强化;对工作态度不好,不按制度和操作规程办事的护理人员进行批评和帮助,这是负强化。

2 护士长多元化意识地培养

2.1 制定目标,转变角色 我院许多护士长原来均系临床一线的护士,她们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并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因工作需要通过竟聘走上护士长工作岗位,使工作职责及范围发生了变化。所以,如何尽快使她们完 成角色转变,我们认为有必要进行目标强化培训,使其尽快实现管理效能。

2.2 专业对口,管理培训 对新任护士长,应组织管理基础理论学习及规章制度的培训。在不断积累管理经验的同时,还应该参加专业对口脱产短训班,学习护理管理者的基本职能,及时了解国内外护理新动态、病人对护理人员角色的期待和护理技巧等,较系统地接受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立体思维及决策、协调、组织能力。笔者认为,有计划的培训护士长是提高和发挥高水平护理管理的必由之路。

2.3 质量控制形成体系,质量检查制度化 针对护士长的职责,制定护理工作考评细则。设立护士长工作手册,使护士长的工作做到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每月初召开1次全科护士会议,总结前段工作,找出不足之处,讨论并拟出整改措施,部署落实本月工作计划。每周组织业务学习、护理查房、晨会提问各1次;每月进行1次护理常规、专业知识理论知识考试及护理技术操作考核,并要求人人过关。月末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护理质量检查,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促使护理质量的维护变成自觉的行动,护士长能主动的进行护理质量要素分析,并把握关键控制点和临床操作运用,使管理目标更加明确。临床护理质量控制从被动的缺陷扣分形式,转变为主动的质量达标评价方式,确保护理质量。

2.4 培养护士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知识危机感 管理能力的提高,关键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学习、总结。上级领导要有目的的压担子,层层授权,分级管理促使护士长潜心钻研,系统学习,扩大知识面,提高管理能力,使护理工作步步到位,处处扎实。

2.5 加强行为规范教育,树立病人至上的观念 以端正服务思想,增加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使护士长充分认识,护士和病人是双向对等的关系,病人应尊重护士的劳动,而护士则应尊重病人的权利。要站在社会、病人的立场上,确立以病人满意为中心的质量标准,制定出更符合医疗市场竞争的服务标志,不断扩大服务项目,开展便民服务,把服务意识的强化体现贯穿于护理实践中。

2.6 建立考核评估制度 评价护士长的德能勤绩对调动其工作积极性至关重要。因此,建立一套考核制度,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举措。考核标准:从基本素质、政治表现、工作业绩、能力结构、学术水平5个方面进行考评,并将最后评估意见与本人见面,督促其修正不足,调整心态,提高责任心,更好地投入工作。

 作者单位: 150011 黑龙江省医院

 (编辑 青山)

作者: 王晶姜晓晶贾艳辉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