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

美容外科换药室的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美容外科手术大多为体表手术,绝大部分属于无菌手术。对术后创口愈合要求非常高,由于美容病人的创口大小不一,缝线较密,换药次数较多,有时分期拆线,受环境污染机会较多,所以换药时应有严密的消毒隔离与无菌技术操作制度,避免伤口外源性感染。1换药室的要求1。1一般应设两间换药室:一间为无菌换药室,用于无菌伤口......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容外科手术大多为体表手术,绝大部分属于无菌手术。对术后创口愈合要求非常高,由于美容病人的创口大小不一,缝线较密,换药次数较多,有时分期拆线,受环境污染机会较多,所以换药时应有严密的消毒隔离与无菌技术操作制度,避免伤口外源性感染。

1 换药室的要求

1.1 一般应设两间换药室:一间为无菌换药室,用于无菌伤口的换药;另一间为清洁换药室,用于感染伤口的换药及术前准备、检查和设计。

1.2 要有良好的卫生设施,安装水池、地漏,地面应为水磨石,墙壁应有1.5~2.0m高的瓷砖,已便于地面的冲刷和墙壁的清洁。

1.3 换药室的面积应为20~30m2以便于医务人员操作。

1.4 要求自然光线充足,有足够的照明设施、配备单头无影灯、安装空气净化器、保持空气清新、降低细菌和病毒密度、减少感染机会。

1.5 应安装空调设备,使室温保持恒定,配有紫外线灯,用于空气消毒,每日消毒2次,每次0.5~1h。2 换药室的设备及物品(无菌换药室)

2.1 设备及器具 多功能换药床2张,器械柜2组,换药车2辆,活动圆椅2个,脚凳2个,大敷料罐和小敷料罐各2个,无菌大方盘和小方盘各2个,酒精灯1个,不锈钢镊子罐2个,酒精、新洁尔灭、碘伏、纱布、干棉球、盐水棉球罐各1个,酒精滴壶、新洁尔灭滴壶各1个。

2.2 无菌物品 无菌一次性手套、中单、凡士林油纱、紫草油、碘伏、换药碗、注射器等。

2.3 其它物品 绷带、弹性绷带、创可贴、石膏绷带、污物桶、手电筒、外用剪等。

2.4 换药器械 眼科剪、组织剪、敷料剪、钢丝剪、持物钳、血管钳、刀柄、持针器、石膏剪、锯、阴道窥器、压舌板、针、线、口镜等。

3 换药的准备

3.1 根据创面的具体情况安排先后顺序,先换无菌伤口后,再换感染伤口,即无菌供皮→拆线→未愈合伤口→一般伤口→感染伤口。根据换药具体类型准备物品。

3.2 护士必须协助医生换药、但不能接触病人的伤口。由医生自行拆剪敷料,换药结束后,由医生自己把换下的敷料及器械放在规定的地方。器械放在盛有3%的消毒液中浸泡,由供应室统一刷洗、保养、高压灭菌、敷料放在带有黄色塑料袋污物桶内统一焚化。

4 换药室的消毒

4.1 每日用3%洗消剂或0.2%过氧乙酸清洗换药车、床、柜、凳、四壁、地板等摆放物品。

4.2 紫外线灯每日照射消毒2次、每次30min。

4.3 每周末封闭消毒一次。

5 换药车的要求

大换药车分上下两层,上放无菌物品(包括各种棉球罐、无菌方盘、内装无菌器械)、无菌镊子罐、浸泡持物钳、每日更换一次器械液,每3日高压灭菌一次,各种棉球罐每周更换高压灭菌一次。

6 换药室的管理

6.1 换药室工作是非常严格和重要的,所以最好由一名具有一定临床工作经验和较高技术水平的护士负责。护士负责换药室的清洁,每日清扫一次,用0.5%洗消灵液或CIB高效消毒片溶液1000ml加3片,湿擦换药车、床、物品柜、药品柜、器械柜的尘土。每日换药结束后都要用洗消擦地1次,每月大清扫一次,并做空气培养。

6.2 护士负责换药前的一切物品的准备工作。保证物品的及时供应。如需特殊材料,应由换药医生提前通知换药室护士做准备。

6.3 严格区分无菌、清洁、污染的物品,并且要标上标志,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和无菌操作制度,防止交叉感染。护士应对任何违反无菌操作的行为都有责任监督和制止。

6.4 病人家属和外换药人员均不能进入换药室。

6.5 医生护士进入换药室时必须穿工作服、戴口罩、帽子,每次换药前后须用肥皂彻底洗手。

6.6 负责好换药室物品的保管并及时清点,专用物品一律不许外借。

6.7 每日通风2次,并用紫外线等照射1h,每日用95%乙醇擦拭灯管1次,并定期测试紫外线照射强度。

6.8 无菌物品定点放置,无菌物品应标有灭菌日期,按日期先后顺序放置,每日检查有无过期物品,无菌包打开后可保留12h。

6.9 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一切换药物品必须保持无菌,遵守一人一套的原则。

7 护士换药

护士可根据医嘱进行一定换药工作,对病人态度和蔼、细心、耐心、动作要轻、给病人以舒适的感觉,遇有创面敷料粘连时应用无菌生理盐水充分润湿后再行揭除。以免损伤新生的表皮和创面肉芽组织减少疼痛,所以,娴熟的换药技术是换药室护士的基本功。

7.1 缝合伤口的拆线时间 颜面部5~7天,头部7~10天,躯干部10天,有感染者可提前几天,若张力较大,可适当延长拆线时间。无菌物品的准备:换药用具1套、换药碗、镊子、止血钳、剪刀各1把、乙醇棉球、生理盐水棉球、凡士林油纱布及适宜的纱布敷料、清洁物品的准备,清洁弯盘1个,敷料剪一把,胶布、绷带、弹力网等备用。

7.2 换药步骤 用敷料剪剪开外层包扎的敷料,用无菌钳除去内层的敷料,观摩缝线周围皮肤有无红肿、感染、积液和积血,用止血钳夹持洁尔灭棉球以伤口为中心逐渐向外旋转擦拭,如伤口愈合良好就可拆线;先用镊子夹住线后,在接近皮肤处,用剪刀剪断一边缝线向对侧轻轻抽出,张力大的伤口可采用间断拆线,拆线后的伤口一般包扎1~2天后即可痊愈。对张力大和有炎症时,应重新包扎好,下次继续进行换药。

7.3 清洁伤口的换药 术后未到拆线时间,有以下几种可考虑换药:(1)术中放置引流管式引流等。术后2~4天拆开敷料观察皮肤周围无红肿、感染。拔除引流物之前,轻轻按压患部并观察有无淤血式积液。如没有则将引流物拔除;引流液较多时,应将引流管稍做旋转拔出一点,重新包扎延迟拔除。(2)怀疑局部加压包扎造成血液循环障碍,使局部感觉麻木或肿胀者可考虑重新换药,步骤同拆线换药。(3)术后敷料有渗出、渗液时,需观察植皮成活情况者,可考虑重新换药,换药用物及步骤同拆线换药。总之,换药室工作直接影响着手术的效果。所以,换药室是病房、门诊日常医疗护理工作的主要的组成部分,必须严格管理。

(编辑 罗彬)

作者单位:150000 黑龙江省医院

作者: 孙广娣 王晶 游宝娥 袁国庆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