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

浅谈抗“非典”斗争实践对促进医院建设的启示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抗“非典”斗争实践中的经验教训,论述了抗“非典”斗争实践对促进医院建设的启示:提倡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更加积极的医院危机管理观念。提倡积极发挥医院医德建设中的奉献精神。提出积极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化危机为机遇,打开工作局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抗“非典”斗争实践中的经验教训,论述了抗“非典”斗争实践对促进医院建设的启示:提倡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更加积极的医院危机管理观念;提倡积极发挥医院医德建设中的奉献精神;提出积极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化危机为机遇,打开工作局面。

      关键词 思想政治工作 危机管理 奉献精神 机遇

     Discussing the revelation on promoting hospital 

 developments through resisting SARS  

Shi Ying,Guo Yingwen,

Renyujiang. 44th Hospital of PLA,GuiYang550009.

    【Abstract】 We discussed the revelation on promoting hospital developments in resisting SARS:advocating to enhance and improve thought and political work of hospital;bringing forward more positive hospital crisis managent idea;advocating to give dedication spirit positively in hospital medical morality building into play;bringing up to inteˉgrate the resourccs of medical sanitation positively;changing crisis into opportunity;opening work situation.

    Key words thought and political work the crisis management dedication spirit opportunity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没有反省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人生”。2003年初春,中国经历了一场非典灾难,这是一场突发性的自然灾难,回顾在应对这次灾难中所暴露的诸多问题,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反思的东西。

    1 抗击“非典”提倡加强和改进医院政治工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不仅考验了各级医疗机构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和执政作风,也检验了思想政治工作在抗击“非典”中强大的服务保证作用。一是抗击“非典”斗争启示我们,要深化对思想政治建设“生命线”作用的认识,坚持“首位地位”不动摇,防止出现忽视“首位”的现象。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业务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抗击“非典”斗争启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高效运转,完善“非常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急预案,充分运用墙报、板报、广播、书刊、闭路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增强灵敏度与反应力,切实把大家的思想集中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指示上来,有效履行职能。三是抗击“非典”斗争启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是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四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扣以人为本,增强实效性。要抓好必要的心理、生理健康教育,特别是要重视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
问题,认真对待医护人员出现的心理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要运用科学的基本原理及时疏导。

    要把工作做到患者的心坎上,引导患者相信科学、相信党和政府、相信自己,以良好的心态和科学的态度对待疾病,最大限度地减少院内感染。五是要把提升医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动医德建设,把道德教育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六是抗击“非典”斗争启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骨干的党性观念和先锋队意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危险考验的时刻,要“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幸福留给别人,把痛苦留给自己”,使全体党员干部、党支部在危难险重时刻,发出强大的感召力,紧紧团结在院党委周围,以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

    2 抗击“非典”提出更加积极的医院危机管理观念

    在SARS爆发时期医院所面临的危机,是前所未有的,许多医院都因处理不当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据有关报道,医院内传播是此次SARS疫情扩散的重要原因,因此,正确认识医院危机,并做好危机管理,是医院在此次SARS危机中应汲取的重要经验教训。一是要高度重视,积极防范。要成立战役指挥部,随时了解每日疫情动态、预防措施、防治方法及国家有关部的信息,及时扑捉这些信号,找出引发危机的薄弱环节,立即更正,绝不拖延,减少危害,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针对危机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一整套严谨科学的工作程序和消毒与隔离措施,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责任制,维护发挥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要迅速果断采取行动,重医并重防。要在维护医院正常工作秩序的同时,强化岗前培训,确保防护工作落实到位,从医疗到护理,包括医院的基础设施、管理到物质保障方方面面都要确保到位。四是要建立有效的信息传播系统。重视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从上到下保持信息畅通,不瞒报和漏报,作好危机发生后的传播沟通工作。五是要不断修正和调整医院应对危机的各项决策,建立一套完整的危机处理机制。六是要加强医院管理。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举一反三、苦练内功,以此为契机,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提高医院整体实力。七是要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适当的人力资源储备是保证“应急”的前提,要继续组建一支高素质、跨学科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这支队伍既要有熟悉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人才,也要有掌握实验室技术的实验人才,还要有擅长应对危机的管理人才。

    3 抗击“非典”

   提倡积极发挥医院医德建设中的奉献精神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批批医务工作者,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以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为白衣天使增添了新的光彩。在抗“非典”斗争中,医务工作者表现出的奉献精神,对于增强医院的活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看到,积极发挥好医院医德医风建设中的奉献精神是出色完成医疗、服务和打赢高技术卫勤战争及造就人才、搞好医院改革、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具体来讲,我们要培育医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精神,要教育广大医务工作者做到:一是要热爱医院,扎根医院,一心扑在医疗卫生事业上,和医院同呼吸、共命运。二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患者极端热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三是要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力求技术精益求精。四是困难面前不低头,挫    折面前不动摇,不怕承担风险,不怕牺牲个人利益,意志坚 定,勇于改革,大胆工作。

    五是有良好的医德,廉洁行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甘愿将全部才华和毕生精力献给医疗卫生事业。

    4 抗击“非典”

   提出积极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化危机为机遇,打开工作局面,夺取抗击SARS斗争全面胜利    “非典”暴发是突发性社会危机,对医院的建设是具有冲击性的,但非典危机的另一面就是契机,关键在于我们要迎难而上。防疫每投入1元钱,功效相当于治疗中的10元钱甚至更多,我们要在搞好医院创收服务的同时,积极整合医院卫生资源,建立一个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使医院健全的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在应付重大疫情和突发事件面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审视目前形势,SARS有可能卷土重来,如果蔓延会造成更大的危害。我们要吸取以往防治的经验和教训,抓住契机,进行全面的应急准备,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和科学完备的制度进行有序的社会运作,就一定能“把一场大的危机化于无形”。同时,抓住了这个契机,将进一步推进医院全面建设。

   作者单位:550009贵州贵阳解放军第44医院 

   (编辑青 山)

作者: 史 颖 郭应文 任渝江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