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

运用理念创造优秀的医院文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对医院文化的概念界定,介绍了医院理念的树立和要素,并提出运用理念变革医院文化的指导原则,以创造优秀的医院文化。关键词医院文化理念UsingideatocreateoutstandinghospitalcultureZhangLing,SongWei,WangXiangdong。在美国,人人都想成功,都想成名,否则就会很痛苦,这是美国的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通过对医院文化的概念界定,介绍了医院理念的树立和要素,并提出运用理念变革医院文化的指导原则,以创造优秀的医院文化。 

     关键词 医院文化 理念

     Using idea to create outstanding hospital culture   Zhang Ling,Song Wei,

    Wang Xiangdong.

    Shanghai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200433.

    【Abstract】 This text adopts the concept to the hospital culture definition,recommending the hospital idea in its establishment and its key elements,and put forward using idea to improve hospital guideline of cultrue,in order to create the outstanding hospital culture.

    Key words hospital culture idea

    1998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学生们有幸聆听了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的演讲。在谈到成功时,他说,成功的原因在于习惯、性格和脾气。在美国,人人都想成功,都想成名,否则就会很痛苦,这是美国的性格,正因为如此,全世界500强中240家企业来自美国,如同个人和民族的性格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一样,医院的性格也决定着医院的命运。

    1 医院文化的概念

    医院的性格是什么?它是指我们一整套信念和行为方式,是遵循的一系列规则和习惯,而且认为这就是一种顺理成章的生活方式。概括起来说,它就是医院文化。在今天,医院文化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建设医院文化已成为一种必需而非锦上添花。笔者认为医院文化是指医院员工当下普遍自觉的观念和规则系统。从经营活动的角度讲,院文化是组织的生活方式,它由员工世代相传,文化包含以下内容:我们是谁,我们的信念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去做。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医院文化的存在,但其对人们的意义如同鱼儿离不开水,只有接触到不同的文化,我们才感觉到自己文化的存在。

    医院文化是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的有机结合,是医院在服务、经营、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反映本单位特点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医院文化有先进和落后之分。它们对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具有迥然不同的作用。落后的医院文化必然导致院内人心涣散,院外声名狼藉,最终走向衰败。而优秀的医院文化能增强职工的上进心、责任感和凝聚力,推动医院的管理创新、技术进步和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所以我们并不一般地讲医院文化,而是要培育优秀的医院文化 [1]  。

    1.1 文化是特定人群的 特定人群是指归属于某一特定社会组织中的人群,文化是特定人群共同拥有的,并非是属于某一人的,因此医院文化可以说是在医院全体员工之中形成的一种办事方式。

    1.2 文化是现下的 文化具有时代性,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更新调整,我们研究的医院文    化不是过去的,而是现在的,只有现在的文化才对医院有着指导意义。因为文化是一整套的信念和行为方式,所以形成良好的医院文化能够指导员工自觉的以某种方式去做事,而且这种指导具有普遍性。

    1.3 文化是内在的观念 人是文化的载体,而文化就是一种内在的观念,它存在于人们的心里,是长期积淀下来的,文化一旦形成,便会在日常的生活中通过各种形式,几乎是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医院员工的思想之中。

    1.4 文化是规则 医院文化制定着规则,它会告诉人们:这就是我们的办事方式,这就是我们相信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相互交往的方式。医院文化的规则限制了医院的工作能力和运作。

    1.5 优秀的医院文化 优秀的医院文化是能够使医院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念和办事方式。一般来讲,它具有以下特点:(1)优秀的医院文化能够促进员工的发展,鼓励员工最大限度的影响医院;(2)为能力出众的员工开辟施展才华并对组织产生重大影响的途径;(3)创造出使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迎接挑战并积极工作的氛围;(4)通过薪金和表彰机制奖励员工的出色业绩和对医院成功做出的贡献。

   2 医院理念的树立  

   理念(idea)是战略性思考的表达,是医院运营的指导思想,对市场竞争有着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讲,理念可以分为经营性理念、管理性理念和体制性理念,本文介绍以下几种较为常见的理念。

    2.1 以人为本理念 医院文化归根到底是”人”的文化。因此,充分重视人的因素是医院获得成功的首要条件。改变管理模式,实行人格化的管理,强调人情,人性,同时,创造各种条件,以满足人们自我发展的需求,这样就能更充分的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医院的发展。

    2.2 内在诚信理念 复旦教授苏东水说:诚信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医院的诚信则是一种信息不对称的诚信,如果一旦失去诚信,从表面上看吃亏的是病人,从长远看则是医院。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求在各级各类医院建设过程中,主动建立比较完善的信用体系。医院管理者必须重视医院品牌意识和名牌效应,以商业服务业的理念来建立和提高医院的诚信度,促进医疗单位信用环境的改善,提升医疗单位的总体信用形象,实现医院的进一步快速发展,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2]  。

    2.3 忠诚理念 在医院内建立以忠诚、善良为中心的文化理念。过去,图书馆、病案室和实验室是医院建设的三件宝,现在则转化为忠诚的员工、病人和品牌。

    2.4 团队精神 21世纪虽然是个性化的世纪,但这并不意味着”协作”会有丝毫的逊色,准确地说21世纪应该是协作精神的世纪。团队精神对于医院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如今团队精神成为医院管理的一种时尚,大凡成功的医院都十分强调团队精神,在此基础上要鼓励团队的每一个人发挥创新和冒险精神,敢于打破陈规,提出新的想法,增强集体的凝聚力,促进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和合作,在医院内部树立起团队精神将大大提高医院的效率与竞争力 [3]  。

   3 医院理念的要素

    每一个组织都有一个理念,不管它是否阐明,它却为人们作出决策,选择行动方案提供了框架,理念的要素主要包括远景规划,使命和目标以及价值观和原则。

    3.1 远景规划 远景规划阐述人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是就所能达到理想的未来状况所形成的概念。远景规划不同于目标,它往往是更为笼统,描绘了一副更远大的场景,通常远景目标是不断变化的,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状态。

    利用远景规划十分重要,因为它有助于人们更好的决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会使人看到自己更大的潜能,给人们带来原来没有的动力、行动和变化。远景规划一般具有以下特征:(1)简单易懂,员工在知道远景规划后能很快领会它的意思,并且不用十分费力就回忆起内容;(2)有吸引力,员工在知道远景规划后能为其所吸引,并有积极的响应,从而影响他们的行为;(3)有助于建立标准,人们可根据某项决定是否符合远景规划来对他们进行评估;(4)可操作性,人们能够运用远景规划提出有助于实现设想的提案和计划,使医院走上成功之路。

    3.2 使命和目标 使命和目标是组织的思想基础。所有的政策、程序、策略及方法都应当符合使命的要求,使命是为所有员工和各项活动提供鼓舞和动力的根本源泉,医院的正式任命往往是由高级管理部门确定,有时由一名顾问或其他员工参与决定,这种做法目前十分流行,医院还应经常制定一些有鼓动性和影响力的使命,并公布于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医院确定的使命并没有如实的反映组织的行动,而且信奉的使命可能与现行的使命相去甚远。确定一项使命是否真正采纳的关键是:组织行为是否体现了组织的使命要求,整个组织的目的、日常工作事项及各项提案是否与它相一致。

    3.3 价值观和原则 价值观是医院文化的核心内容,从根本上反映着先进的医院文化的发展方向。因此发展医院文化,必须以构建先进的医院价值观体系为前提和基础 [4]  。价值观和原则是指导组织行为的一系列基本准则和信条。与远景规划和组织使命一样,价值观和原则是我们进行决策、确定政策、策略和方法,以及选择行为方式的指导方针。每个组织都有一套价值观和原则,不同的价值观和原则对组织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它们决定什么行为可以接受,什么行为不可以接受。文化规范和习惯反映了这些最好的    价值观和原则。事实上,确定组织依据什么价值观和原则 进行运作的最好方法,是确认这些规范和习惯并考察组织的决策依据。用这种方法,我们也能找出我们信奉的价值观和现行的价值观之间所存在的差距。

    4 运用医院理念变革医院文化的指导原则

    大多数成功实现组织变革的改革策略都牢固建立在理念的基础上。运用医院理念传达组织的价值观,动员并鼓励全体员工为实现组织的目标努力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应遵循以下原则。

    4.1 共同参与制定医院理念 一方面,避免医院理念的制定仅由领导来完成,领导可能会犯各种错误,而且单独一人制定的理念然后把它强加于组织,只能取得别人表面上的赞同。

   在这种情况下,医院信奉的理念常常与实际的文化毫不相关,它们形成的思想体系对医院也往往是弊大于利。另一方面,医院领导者必须从思想创新的高度,把医院文化纳入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好其在医院文

作者: 张 玲宋 炜 王向东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