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8期

素质教育是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重要目的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当前,素质教育应贯穿到联合培养研究生临床培养的全过程中。本文进行了必要的分析,即:医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首要,主动教学是素质教育的关键,科研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关键词素质教育联合培养研究生重要目的联合培养研究生(以下简称“研究生”)的临床培养阶段(以下简称“临床培养”)是其整个学习过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当前,素质教育应贯穿到联合培养研究生临床培养的全过程中。本文进行了必要的分析,即:医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首要,主动教学是素质教育的关键,科研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

  关键词 素质教育 联合培养研究生 重要目的


  联合培养研究生(以下简称“研究生”)的临床培养阶段(以下简称“临床培养”)是其整个学习过程中较为关键的阶段之一,关系到实际操作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医德医风养成等的具体实现,也是培养合格的医务人员之重要环节。我们认为:当前素质教育应贯穿到临床培养的全过程中。本文进行了必要的分析,与同行探讨。

  1 医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首要

  临床培养的目标是“把联合培养研究生造就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该目标规定了临床培养之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仍是“德育为首”,必须培养研究生高度的社会觉悟、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的组织纪律。为此,医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保证德育素质的顺利实现。

  1.1 岗位素质强化 研究生进入医院的第一阶段,首先必须强化“岗位素质”,也是大部分研究生在大学实习阶段已经进行过的岗前教育课程。由于岗前教育涉及研究生作为医务人员的整个从医过程和人生过程的人格塑造,必须严格实施和把关。导师应根据自身的亲身体会,现身说法,使研究生对临床、科研和学科产生强烈的兴趣,适时熟悉临床工作和临床培养的医德要求,了解临床培养的医德特点。特别是“不能将患者作为单纯的科研模特,尤其对语言、发育和智力方面存在缺陷的患者,更应在高度的人道主义前提下实施临床研究”。

  1.2 人文教学模式 导师应端正地位,将自己放到老师、朋友和兄长的位置来带教研究生,采取人文教学模式。整个培养阶段,在课题组的配合下,对研究生既抓课题又抓理想,既抓业务又抓思想,以亦师亦友的方式引导其用积极的行动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2 主动教学是素质教育的关键

  临床培养由“一系列操作性行为和理性思维活动”构成,不仅需要坚实的理论知识,而且需要熟练的操作实践和高度的创造性思维。面对具有复杂病理过程的患者,为培养研究生解决复杂疑难病症的临床能力,突破高精项目的科研能力,医院在临床培养中给予了研究生必要的“智力负荷”,坚持“学生为主、能力为主和自学为主”的培养原则,围绕“参与式、提问式、辅导式和电教式教学相辅”的培养方针,在教学中注重“基本功的巩固和实际能力的培养”。特别对“前沿性和未知性的知识领域”,正面激发研究生的积极探索性,培养主动学习、创造思维的能力,从临床工作的规律性中挖掘创造性潜力,提高科研素质。

  3 科研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

  科研能力的培养是临床培养的重要目的,也是素质培养的重点,应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质,为今后成为学科带头人后备力量打下坚实的素质基础。我们认为,科研素质的培养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3.1 明确目标 临床培养过程中,医院训练部门、导师和课题组有关人员应不断向研究生灌输国际、国内、军内的科研现状,增强科研意识,培养科研兴趣,并提出与学位课题相一致的研究计划,保证学位课题的合理性、可行性和科学性。

  3.2 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是科研思维的重要步骤,是“最主要的科研素质”,需要强化培养。导师和研究生应结合学位课题的具体内容,精心设计,辩证思维。

  3.3 实事求是 囊括科学研究和临床医学为一体的临床培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导师和课题组应严格要求、监督和检查研究生的实验过程、实验结果等;研究生本人也须注重数据的真实性、重复性和科学性,杜绝“舞弊现象”。通过临床培养,研究生也普遍认识到:只有实事求是地实施学位课题,才是真正地对患者负责,对医院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科学负责和对社会负责。

  3.4 开拓创新 “科学创新和自我开发的潜力”是衡量研究生综合素质的硬性指标。传统的临床培养模式往往忽略了对研究生开拓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医院以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会”为起点,引导研究生主动思维,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采用创新模式,有必要、有针对性地打破原有的课题设计形式,将“创新意识”引导至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实现不同学科专业的交叉和碰撞。

  总之,只有重视素质教育,运用“现代化教育理念”指导临床培养实践、调控教学过程、改进培养方法,才能培养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综合素质较高之高层次人才。

  作者单位:650032 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医务部

  (编辑 黄 河)

作者: 陈 黔 吴殿源 成诗黔 林月秋 唐 斌 沈 毅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