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9期

浅谈医院会计核算亟待改进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院会计核算如何,不仅关系到医院的会计信息质量,也关系到医院能否提供准确的财务报告。同时对医院加强经济管理及对决策层全面了解医院情况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做好医院会计核算工作,就必需对可能影响医院会计核算的因素有一个深入理解。下面就影响医院会计核算的几个问题谈谈我们的认识。...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会计核算如何,不仅关系到医院的会计信息质量,也关系到医院能否提供准确的财务报告。同时对医院加强经济管理及对决策层全面了解医院情况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做好医院会计核算工作,就必需对可能影响医院会计核算的因素有一个深入理解。下面就影响医院会计核算的几个问题谈谈我们的认识。

  1 医院购入的各种设备

  是否及时入帐,将影响到医院的固定资产、负债及收支节余有相当一部分医疗器械公司,为了促其设备的销售,往往是先把设备送给医院使用,再签定合同,规定设备使用几年后付齐款项。故设备从开始使用到付款期间,由于合同没有及时报财务入帐转固定资产而无法提折旧,使本应从设备投入使用就应记入设备受益科室成本中的折旧而没有计提,结果增加了受益科室的收入(物价部门对医疗设备每次使用都有收费标准)而没有增加其成本,提高了其科室盈利水平等。几年过后付款入固定资产帐提折旧,折旧还未提足设备就报废,其受益科室肯定不会承担设备报废后的折旧,因为有可能导致其科室亏损,结果有可能这些设备的成本收不回。

  2 因部分设备购置

  直接支出后又提折旧,它不仅影响了医院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也影响了收支结余按照现行医院财务制度规定:医院和卫生单位的小型购置项目直接在购置费中列支。小型购置项目是指县及县以上医疗单位单项购置在5万元以下,县级以下单位单项购置在2万元以下的项目。根据上述规定,医院在购入这些小型设备时的会计处理是:借:医疗支出、药品支出、管理费用、在加工材料中的购置费等科目;贷:银行存款或应付帐款等科目。因为是固定资产,同时还要做,借:固定资产,贷:固定基金。按规定固定资产都要计提折旧,由于制度上没有规定这部分固定资产不提折旧,故应根据这部分设备规定的使用年限计提折旧,借:医疗支出、药品支出、再加工材料、管理费用等中的购置费,贷:专用基金。很明显属重复支出,它不仅影响了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也影响了医院的收支结余。假如这部分设备不提折旧,它不仅造成不同时期成本异常变化而影响医院的收支结余,同时也不符合固定资产价值转移的特点。

  3 把低值易耗品列入库存物资中核算,不仅不能真实的反映

  医院的流动资产而且不利于低值易耗品的管理低值易耗品涉及到医院的各个方面,加强对其管理非常重要。按现行会计制度规定,库存物资下设三个明细科目即低值易耗品、卫生材料和其他材料,因此处理低值易耗品核算时也只能与卫生材料和其它材料一样,借:医疗支出、药品支出、在加工材料和管理费用中的低值易耗品,贷:库存物资———低值易耗品。把低值易耗品等同于卫生材料和其他材料作一次性支出,这显然不符合低值易耗品的特点,即反复使用性。在反复使用过程中由于财务帐上没有反映,有可能导致流失,还造成了支出或成本的不合理波动,直接影响了各个时期的收支结余,从而也影响了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资产的真实性。建议把低值易耗品单独列出来,下设三个明细科目及在库、在用和低值易耗品摊销来核算,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的跟踪医院低值易耗品的使用和分布情况,如实地反映医院的流动资产。

  总之,这些问题,有些医院财务部门内部可以制定相应的信息传递制度和操作程序解决。但有些涉及到医院其他管理部门,这就必须通过医院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使医院各个部门在制度的约束下自觉协调,更好完成各自的工作,还有些涉及到会制度的问题,如何解决还须制度制定部门考虑。只有把以上的问题解决好,才能使医院财务提供的会计信息真实全面地反映医院的现状。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

  (编辑黄 河)

作者: 朱苏谨 卢志强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