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9期

强化军队医院科研经费管理之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军队医院科研经费按来源分为纵向和横向两个渠道。纵向科研经费:主要是从军队预算经费中自上而下逐级下拨的医疗科研项目经费。横向科研经费:主要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各非直属单位资助的医疗科研项目经费,以及地方单位为委托研究项目而划拨的科研经费和科研合作单位转拨的经费。如何科学合理地用好医院科研经费,强......

点击显示 收起

  军队医院科研经费按来源分为纵向和横向两个渠道。纵向科研经费:主要是从军队预算经费中自上而下逐级下拨的医疗科研项目经费。横向科研经费:主要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各非直属单位资助的医疗科研项目经费,以及地方单位为委托研究项目而划拨的科研经费和科研合作单位转拨的经费。如何科学合理地用好医院科研经费,强化经费管理,进一步调动军队医院科研积极性,保证医院医疗科研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促进军队医院事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卫勤保障能力,这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1 严把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关 [1]

  要按照新的预算编制规定,加强项目论证,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科研计划部门与财务部门密切配合,测算好经费总需求,编报年度经费预算,把好经费需求申请与预算上报关。具体地,要采用零基预算方法,做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一是由科研项目组根据课题论证结论提出战术技术指标、技术途径、经费概算,然后计划部门、财务部门、项目组根据总体目标详细讨论科研项目预算期需要发生哪些费用支出数额。二是成立由单位领导和科技委成员参加的预算审核小组,按军事效益原则逐项审核各项业务开支的合理性、必要性,然后采用对比的方法,即将其所需经费和所得进行对比,权衡各项费用开支轻重缓急,并结合所需资金的多少分成等级,排列顺序。三是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根据上级下达的科研费指标和单位家底弥补数,按第二步骤所确定的顺序,分配科研项目经费,将预算落实。在试验研究阶段,当某项目经费支出量大,或出现不可预测的情况,需追加经费,调整预算时,需由科研项目组提出调整预算申请,然后财务部门会同计划部门进行初审,经预算审核小组讨论研究,批准调整预算。要牢固树立预算就是法规意识,一般情况不作调整。跨年度研究项目,翌年根据年度经费指标和项目研究计划,按审核小组排列支出项目顺序安排经费。

  2 严格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和审批 [2]

  医院科研经费应实行医院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课题组三方共同管理的模式。各类科研项目,必须经医院科研管理部门立项,纳入院科研计划管理;科研经费必须汇入或转入院财务部门账户归口统一管理,按单个课题建立开支科目、一题一号、专款专用。开支分为科研设备费、科研材料费、外部协作费和科研业务费四部分进行核算。项目经费拨入院财务部门账户后,医院科研管理部门根据经费管理规定,扣除一定的管理费用,并经财务部门审核后发放科研经费本。科研经费报销由项目负责人签字,经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审批,凭科研经费本到财务部门办理报销手续。经费的使用应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本着勤俭节约和精打细算的原则,充分利用医院科研支撑条件和协作单位的优势,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凡参加与项目相关的学术会议、洽谈会等,符合规定的会务费、资料费和住宿费按规定予以实报实销;如遇特殊情况出差需乘坐飞机,就应由医院“一支笔”批准,严格控制。凡用科研经费购置的仪器设备,包括计算机软件、图书资料和其他物资,产权归医院所有。仪器设备在办理固定资产手续后,方可履行报销手续。项目完成后,所购物品由管理部门统一调配使用,可优先考虑原课题组成员和所在科室的使用要求。科研项目节余经费在课题结题后,结题评价为优、良的,可将节余经费转入课题负责人的其他科研项目,用于该课题的科研活动;结题评价为中、差的,节余经费应全部收归医院。


  3 采取配套措施,降低成本开支

  科研开发工作中,成本开支事项比较多,可以采取一些具体手段,控制成本开支。一是建立信息资料中心,促进信息资源共享,降低信息资料成本。二是加强科研项目试验研究阶段用工管理,减少人力成本开支。三是加强实物资产管理,健全仪器设备登记卡,建立仪器设备维修保养制度,使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这样有利于新上科研项目的使用,避免科研项目结束后设备无人管理的现象;有利于节省科研经费,避免重复购置,大大降低科研项目成本。

  4 加强专项科研经费的管理

  医院专项科研经费包括学术活动经费、著作基金、出国基金和科研启动费等,是医院科研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管理,使之确实起到推动科研的作用。学术活动经费:医院科研管理部门每年对各科室的学术活动计划进行统筹,并下达一定额度的学术活动经费。本项经费供科室学术活动使用,由医院科研管理部门把关报医教部主管领导审批。学术活动经费主要用于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研讨班、科研信息资料查询等。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应对各科室学术活动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年终根据本年度学术活动开展情况,确定下一年度的学术活动经费额度。在报销学术活动经费时,经费使用者必须向科室提供与本项经费使用有关的科研资料,如会议通知单、所提交的论文、反映材料、在科室内汇报交流的情况等,存入各科室科研成果档案。著作基金:为了加强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学术带头人,提高科研成果的学术档次,医院应建立著作基金,以“著作基金”的形式资助出版学术专著。

  出国基金:是用于医务人员出国学习、交流等所需的经费,每年安排一定金额供2~6人使用,应严格遴选出国对象,按规定发放出国经费。科研启动费:包括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启动费,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的科研启动费或科研配套费。这项费用应由干部部门会同医院科研管理部门编制预算,经院党委批准后划拨给医院科研管理部门管理经费由医院发展基金支出。专项科研经费的支出作用同其他正常经费一样,必须严格审批手续,专款专用,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审核把关,充分实现科研经费向军事医学科研成果的转化。

  5 加强科研经费的检查监督

  医院财务部门应及时或定期提供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的动态情况,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应全面掌握医疗科研及经费使用情况,并负责随时向各拨款主管部门报告经费使用情况和决算情况。分年度拨款的科研项目,在年度检查时由项目负责人按时向科室报送阶段性研究成果或进展情况的书面材料,同时送交当年的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由科室汇总后报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对不能按时送报上述材料和报告的项目负责人,医院科研管理部门有权做出冻结经费的处理。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检查应列为科室年度科研工作总结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严格把关,防止超支和非正常使 用。医院科研管理部门对经费使用实行监督。凡项目下达单位有审计要求的,项目组须配合医院财务部门做好审计工作。各科室应认真贯彻医院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经费,对以不正当的手续逃避医院财务管理的,一经查实,在以后三年中取消其项目申报权,并追究当事人及单位负责人的相应责任。违反规定者不得申请国家、军队各级及院基金项目,不得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进步奖和优秀科研成果奖,不能享受本院的科研奖励、出版基金及学术活动资助。

  参考文献

  1 苗泾泰.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措施.军队财务,2003,2:61.

  2 张玉民.军队医院科研经费管理控析.军队财务,2002,10:23-24.

  作者单位:1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财务科

  2650501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县水海子77226部队68分队
  (编辑黄 杰)

作者: 叶兵 叶炜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